凛冽中的暖意

丽莎1088557

<h3>文字原创:丽莎</h3><h3>图片:部分来自网络,特致谢。</h3><h3><br></h3><h3>这个冬天真是漫长呵,从2018年的十一月下旬,一直延伸到立春后的今天,元旦节前后出现了湖南罕见的零下4、5度的低温,下了两场像模像样的雪。两个多月中,出太阳的日子屈指可数。气温一直在零度与四五度之间徘徊,且连月满天阴霾,寒雨霏霏,阴冷潮湿。</h3><h3><br></h3><h3></h3> <h3>拉锯似的长时间低温,一天到晚都觉得寒意逼人。在家里偎在取暖器边,还得盖上小被子才坐得住,做点事,一会儿就手脚冰凉。我那特意赶到这边来过冬的山东亲家见到我就说:亲家哟,你们这里也是南方,冬天家里比俺们那块还冷。</h3><h3><br></h3><h3>他们那里外面温度是低,可室内有暖气供应,呆在家里温暖如春,没想到他们刚好遭遇上了我们这里少有的寒冬,南方的阴冷侵骨,寒气逼人,难怪北方人不习惯。</h3> <h3>再冷,也不能猫在家里不出门,上午九点多钟去菜市场,差不多所有的菜都涨了价,天气这么冷,这些小摊贩赚这几个钱也不容易,我买好菜到儿子家去。</h3><h3><br></h3><h3>走进小区,看到了那对夫妻。男的穿着厚厚的家居棉衣裤,戴着有护耳的棉帽,捂得严严实实,做妻子的一双手紧紧拉住丈夫的两只手,丈夫半步半步往前挪,妻子倒退着引着他艰难地移,那么个高大的男人比学步的孩子走路还要吃力,“好,今天又多走了几百米,再加油!”妻子嘴里不停给丈夫打气,她就穿着件格子呢外套,头上居然冒着热气。</h3><h3><br></h3><h3></h3> <h3>天气好时,我常常在蓝球场碰到这对与我年龄相仿的夫妇,我知道做妻子的在帮中了风的丈夫做康复训练。没想到这样的大冷天,她还坚持带着老公出来了,边费力的牵引着蹒跚重新学步的丈夫,边和言细言与口齿不清的他交谈,好像她不在做一件十分费力与无奈的事,而是与爱人在花前月下漫步。</h3><h3><br></h3><h3>夫妻相伴,双方身体无大碍时,尚有许多摩擦与一地鸡毛的烦恼,"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的薄倖也屡屡有闻。这位妻子对丧失生活能力的丈夫不离不弃,百般鼓励。</h3><h3>望着她与他的背影,想起了一首老歌:“没有风雨躲得过,没有坎坷不必走,所以安心的牵你的手,不去想该不该回头…….”</h3><h3><br></h3><h3>这位妻子用自己的行动为这首歌做了生动的铨释,人间有真情。此时,有一股暖流在我心里流过。</h3> <h3>下午两点多,刚进院子大门,迎面走来老主任的妻子李大姐,她身着样式时尚的棉衣,是那种紫罗兰的洋气色调,配上银灰色的帽子与围巾,看上去漂亮和谐,已经七十多岁的老太太了,身姿挺拔,五官还是那么精致耐看,一脸笑意的与我打招呼,说今天老年合唱团练声,她得赶着去。</h3><h3><br></h3><h3>老主任在世时与她感情极好,这位痛失知心伴侣的大姐几乎被丧夫之痛击倒,有几年把自己关在家中,不出门,不与外界打交道。据她儿媳说,有时她情绪失控,指着老主任遗像痛哭失声,骂他为什么恨心撇下她,独自去了西方极乐世界……。</h3><h3><br></h3><h3>如今她终于从悲痛孤独中走出来,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她是老年歌唱团的骨干成员,歌喉美妙圆润。参加的演出还上过中央电视台呢,在人生的冬天,她照样活出了精彩。</h3><h3><br></h3><h3>人到老年,伴侶间总有一人走在前面。"头白鸳鸯失伴飞",感情深厚夫妻中的后逝者,最初两年的悲伤凄凉孤独很是煎熬。如何调适自己,把努力好好活下去,做为对爱人的最好怀念,是丧偶老人的必经之路。</h3><h3><br></h3><h3>在人生的冬天,用意志与坚强点燃生命的火,温暖余生的岁月。</h3><h3><br></h3><h3><br></h3><h3><br></h3><h3></h3> <h3>早上,在蒙蒙寒雨中去买包子,春节期间关门了半个多月的包子店今日开门了。揭开的蒸笼热气喧腾,买早点的人围在小店前。店里那一对小夫妻忙碌着。年轻的老板娘笑容满面招呼我:"阿姨,新年好,要买些什么呢"?</h3><h3>"你们从湖北过来啦,在家乡过年热闹哇。”</h3><h3>我与她寒喧着。</h3><h3><br></h3><h3>自从到省城照顾孙女上学,几乎隔天我都要到这家小店买早点,儿子喜欢吃她家的肉包,汁多味鲜,孙女爱吃烧卖,糯香溶口,我则觉得这里的蔬菜包爽口不腻。买了几个月的包子,交钱拿货走人,并没有与这对小夫妻说过几句话。</h3> <h3>两个月前吧,我忘了带钱包,便用手机微信支付,扫一扫付款时,发现老板娘的微信名叫"烟雨江南","你的微信名好有诗意哦"。我随口称赞,这位系着围裙,卖包子的小女子脸红了,眯着眼睛笑成了一朵花。</h3><h3><br></h3><h3>从那以后,她见到我便打招呼,还总是抹去五角钱的零头。搞得我后来付款时便用手机支付。人家小本辛苦生意,不落忍占小便宜。</h3><h3><br></h3><h3>一句夸赞,让这个来自湖北乡下的年轻女子满心欢喜。可见既使是引车卖浆者,也不乏心中有诗意,眼底有花开的有心人。</h3><h3><br></h3><h3>世俗忙碌的庸常生活,甚至为糊口为生存而挣扎努力,只要心中有光,有那么一点诗意,生存便成为有暖意,有希望的生活。</h3><h3><br></h3><h3><br></h3> <h3>每年冬天我都要养一两盆水仙花。春节前后,便是花开时节,满屋清芬,满室暗香浮动。水仙白衣绿裙,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真是花中的凌波仙子。</h3> <h3>去冬今春,漫长的寒意侵蚀入骨,屋外冷风呼号,冻雨连月,屋里因了盛开的水仙,便觉得满目生机,春意盎然,温馨相伴。</h3> <h3>在凛冽的朔风,迷茫风雪中,我家阳台的花架上照样有鲜花开放,两盆晚菊似乎与寒冬较劲,在这些天展开了金色的花瓣,一朵接一朵怒放!傲雪斗霜的风姿可与“凌寒独自开”的梅花媲美。。</h3> <h3>开得热烈的是天竺葵,我有位闺蜜每每说不喜欢这种花儿,说她姿态不美,红得俗气,但我喜欢。一年四季,每天里能看到生气勃勃、红艳如霞的花开,特别在肃杀的严寒中看到这么明亮火红的花朵,就觉得再寒冷的天气也有生机,心里就有了欢喜,暖意融融入心。</h3><h3><br></h3><h3>我们无法左右老天爷的冷酷,无法让太阳在寒冬冷春中现身,但可以自带光芒,用真善美温暖自己,温馨他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