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年春节纪实

孙钦团

<h3>2019年2月3日,腊月二十九,忙完了公司的业务琐事,回到了老家,开启了春节假期模式。记忆中,好像每年腊月底都是在一种忙忙碌碌的状态下,懵懵懂懂的回老家过年,有时候真想过了小年就回老家忙年,找寻一下小时候忙年的感觉,不知道会不会是一种奢望呢?但愿我能早一年实现这个小小的愿望。</h3> <h3>腊月二十九日下午二点钟,我和父亲 弟弟带着孩子一起去祭祖。按照老家的风俗,二十八是集中祭祖的日子,也有少部分因为时间的原因推迟一天,都是各家各户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吧。我们一行四人带着祭品先来到了爷爷奶奶的林地里,爷爷是2011年8月30日去世的,奶奶是2015年春天龙抬头的那天去世的,这里还沉睡着我的前任奶奶,她已经去世好像得七十多年了。爷爷和奶奶都是高寿,离开我们的时候,都九十多岁了,每每想起他们,心里总是很伤感,有太多未了的感情。</h3> <h3>带着孩子来祭祖,就是要让他有家族观念,懂得感恩,如今孩子和爷爷奶奶的感情特别深厚,生生不息 代代相传。</h3> <h3>参天大树依然挺拔 希望将来有一天拆迁的时候 它还在这里。</h3> <h3>小家伙被鞭炮吓得捂住耳朵,如今城区禁止放鞭炮,只有在农村才能体验到放鞭炮的感觉</h3> <h3>走在夕阳西下的回家路上</h3> <h3>宝宝和他奶奶的手 奶奶操劳家务不容易啊</h3> <h3>小家伙跟他爷爷学会了养生 每天晚上都吵着要泡脚 看来感觉会很舒服</h3> <h3>年三十去赶集 到处都是一片喜洋洋的年味</h3> <h3>宝宝和爷爷去赶集,尽享天伦之乐。孩子要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接地气。</h3> <h3>买卖兴隆年三十大集,这也是一年中最后一个集市,下午二点多钟人们才渐渐散去。</h3> <h3>赶完集回来下午就要贴对联了,宝宝帮爷爷贴对联,年年如此,不知道他的内心会有怎样的记忆呢?</h3> <h3>很贴心的给爷爷扶住梯子</h3> <h3>每到过年和国庆节,我们都会更换新的国旗。在我心里,有国才有家,我们必须要热爱祖国,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 </h3> <h3>面对国旗,敬礼!爱国主义教育,从点滴做起。</h3> <h3>宝宝和爷爷合影,我尽可能每年这一天都在这里给爷俩留下难忘的记忆。</h3> <h3>宝宝在烤鱼🐠喂猫 </h3> <h3>宝宝和孙小溪收到爷爷奶奶的红包 高兴极了</h3> <h3>弟妹和邻居家的孩子</h3> <h3>兄妹俩给大家拜年 恭祝新年快乐</h3> <h3>小孩子都喜欢打扑克</h3> <h3>快乐宝贝</h3> <h3>楼房的灯全部打开了 在这新年的夜晚显得如此多姿多彩。</h3> <h3>午夜零点 开始放鞭炮 庆祝新的一年来临。此时此刻,到处都是鞭炮齐鸣,大地一片欢腾。</h3> <h3>老家的风俗,放鞭炮之前都要用黄豆杆生一堆火,便于烧纸 点鞭炮,我想应该是寓意年年红红火火吧</h3> <h3>老妈妈过年就六十九了 </h3> <h3>2019年正月初一的早上9点钟 大街上到处都是三五成群的互相拜年的人们 也只有这一天 所有的人都能舒心的全身放松的去享受假期。尤其是小孩子都穿着新衣服,蹦蹦跳跳的跟在大人后面,到自己家族的人家里去拜年,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家族教育方式。</h3> <h3>来到小时候经常玩耍的老胡同里,这些老屋依然在,可是很多已经是物是人非了,三十多年的记忆好像发生在昨天,历历在目。</h3> <h3>一扇古老的后窗</h3> <h3>斑驳的土墙诉说着岁月的故事,这些都是记忆的符号,是我一生难以忘怀的根。</h3> <h3>来到三大娘家,老人家的身体不是很好,手一直在哆嗦,看的我心里很难过。小时候我经常来她家串门,三大爷和哑巴大爷都已经作古很多年。</h3> <h3>去年春节来拜年的时候,老嫂子还在,可惜的是年前的冬天去世了,让人觉得生命的脆弱,和对离去的人的缅怀。这间熏黑的老房子,记载了我四十多年的回忆,匆忙的工作和琐事已经很难让人能静静的去感怀那逝去的时光。</h3> <h3>见到这位大娘,大家很开心,八十多岁的人了,身体和精神依然很好。</h3> <h3>来到二大爷家,他参加过抗美援朝,和大娘一样都是建国之前的老党员,今年都九十多岁了,身体还可以。大娘都是靠大爷来照顾,行动不方便,这种相濡以沫的感情令人羡慕。</h3> <h3>家里的这些老照片都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了,记载了一个家庭的发展。</h3> <h3>二大爷年轻时参军的照片,还是很帅的。</h3> <h3>这个院子里住着的大娘已经于去年春天去世了,享年九十六岁,她也是我父母的媒人,每次见到父母都在自夸她当初促成的好姻缘,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斯人已逝,在心里默默的缅怀。</h3> <h3>兄妹俩在院子里开起了咖啡馆,这两个孩子今年都懂事了,也不挣玩具了,互谅互让,玩的很开心,骨子里血脉的渊源让他们都变得亲近。</h3> <h3>正月初三的大合影 我的大舅带着多年不见的表姐 表妹及孩子们,还有三舅妈 小姨一家共三十人,拍下了这张合影,家和万事兴。</h3> <h3>初四的下午,弟弟要赶回北京上班,临去日照坐高铁之前,父亲在家门口放鞭炮我弟弟送行,祝他一路平安。</h3> <h3>初五的下午,来到茶园东边山脚下的农业综合体来玩,这里建设的不错,有好几个文创项目,都是以茶文化为主的,等到春天的时候再过来玩玩。</h3> <h3>正月初六 偶然知道孙本硕还在老家,宝宝就很高兴的去找他玩了。两个小家伙在去年的夏天就在一起玩了十几天,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如今再次见面,更是热火朝天。看着这对叔侄俩玩的这么开心,大人也很高兴。</h3> <h3>初六下午要返回临沂的时候,天空下起了小雪,顿时增添了很多诗情画意。</h3> <h3>为了让孩子玩的更开心,临时决定把他放到老家里多呆几天,看到我要走了,宝宝趴在车窗上的留恋不舍的眼神 让我有点心酸。</h3> <h3>父亲放鞭炮为我送行,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顺心,大展宏图。</h3> <h3>这个依依不舍眼神让我心里酸酸的,父子情深。</h3> <h3>风雪兼程 赶往临沂的路上 希望新的一年里 有更多的收获 一年更比一年好。2019春节假期结束了,明天即将踏上到新的征程,加油努力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