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观后感——体验恢宏大气的科幻场景感受打动人心的至爱亲情

丁小丁

<h3> 一觉醒来,东方泛白,一轮红日慢慢升起,打开太阳能热水器,汩汩热水流出来,洗把脸,走到阳台,种植的花花草草在阳光普照下旺盛生长,打开窗户,深呼吸一口新鲜空气,阳光的味道真好!阳光洒在身上暖洋洋的,抬头仰望,万米高空的太阳,明亮而刺眼,正无私的散发着光和热,恩泽万物……</h3><h3> 我们每天都在享受着这免费的福利,早就习以为常了吧。我们大多数人每天都在忙忙碌碌,拼命挣钱讨生活,谁会在意天上的太阳怎么样?你有多久没有仰望星空,抬头看看太阳了?你想过吗,如果有一天太阳没有了会怎么样?这不是危言耸听,要知道,没有任何东西是永恒的,太阳也一样!</h3> <h3> 这个大火球也有燃尽的那一天,真到了那一天,也就到了世界末日了。</h3><h3> 作家刘慈欣就是以太阳危机为切入点,想象在不久的未来,太阳加速老化,它内部发生氦闪,不断膨胀,变成暗红巨星,最终会吞噬地球……人类不甘坐以待毙,组成联合政府,在全球主要大陆建造了上万座行星发动机和转向发动机,先让地球停止自转,再利用这上万座发动机产生的强大推力推动地球逃离太阳系,亿万人类带着地球寻找适合生存的另一个星系,这被叫做“流浪地球”计划……我们的电影就是以大刘的《流浪地球》这本小说为蓝本改编的……</h3> <h3> 看过的人都说片子很棒,不吝赞美之词:“中国科幻片里程碑式作品”“非常震撼又感人的科幻标杆级作品”“首部被科技馆收藏的电影”,更有人把今年称为“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又一部现象级热门影片诞生,一时间朋友圈,微博,网络等媒体大量报道,还上了热搜,都说好看的不行,一定要支持国产科幻片崛起……我感觉要是不看都对不起这个假期,不看自己就out了。</h3><h3> 话说今年电影春节档竞争相当激烈,宁浩,周星驰,韩寒,成龙,沈腾,黄渤,王宝强……几乎当今电影界的大咖都来了,都想从春节档这个最好的档期中分一杯羹……没有大咖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没什么竞争力,仅靠作家刘慈欣,和不太知名的导演郭帆,起初不被看好,但生活往往比电影更精彩,“小破球”上映3天后力压众新片夺得日票房冠军,其他几部片子也确实不太给力,口碑平平。</h3><h3> </h3> <h3> 目前“小破球”口碑发酵,引发热议,带来观影热潮,很多人都去买票看看这么高的口碑电影究竟怎么样,很像以前《战狼2》《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影片的观影盛况。众人拾柴火焰高,本片的票房一路飙升,国外也上映了,据说票房也很好,本片必将创造我国科幻电影的奇迹。</h3><h3> 现在的观众越来越理性,没人再去给烂片买单,都是看口碑掏钱买票,电影的口碑时代正式来临了。以前春节大家都喜欢看哈哈乐的喜剧,现在其他类型片,比如侦探片,军事片,科幻片也能受到欢迎,只要片子质量好就不愁大卖。</h3> <h3>  本片选材符合国家重视航空航天的发展战略,而且电影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可以很好的输出价值观。影片里不是某个国家的英雄人物拯救了全人类,而是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努力,战胜了灾难,所以最后的胜利是全人类的胜利。我国一直都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强调世界各国协同合作,共同发展,全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通过影片可以向全世界传播我们中国人的价值观,我相信可以引起世界人民的共鸣!</h3><h3> </h3> <h3>能上人民日报的“钟声”栏目,牛!</h3> <h3> 不久前我国自主研发的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了月球背面,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我国的航天科技走在了世界前列,我们无比自豪。我国航天事业虽然起步晚,但短短几十年就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可谓后来居上。可是看看我国的科幻电影,基本处于空白阶段,优秀的科幻电影不仅是电影工业的实力体现,背后更是依托国家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发展,文化影响力,只有这些指标达到了,才有可能拍出优质的科幻电影。</h3><h3> 本片的成功正式宣示:在美国垄断的科幻电影领域,我国也是有一席之地的,虽起步晚但正迎头赶上!所以从国家层面上对本片是支持的,我们的央视,人民日报都做了专题报道,宣传力度很大,有国家做后台,观众又看的爽,掀起一波家国情怀热潮,本片想不火都难!</h3> <h3>  爱看电影而且尤其喜欢科幻电影的我自然不能错过了,准备去看时发现网络上已经流出比较清晰的盗版,这才上映几天啊,肯定会影响影片的票房,还有就是今年电影票价格比以前高了许多,挡住了一些想去看电影的人去贡献票房,有盗版自然就不去电影院看了。</h3><h3> 不得不说,很多国人目前依然是版权意识淡薄,认为影视书籍游戏音乐等精神类产品不值得花钱去消费,总想享受免费的午餐,可是文化产品的创作者们也得养家糊口啊,盗版必定损害文化创作者的利益,挣不了钱谁还去创作啊?没好作品我们欣赏什么啊?最终受害的是我们自己。我国综合国力上去了,国民素质还有待提高。</h3> <h3> 看特效大片当然要去影院了,Imax或者Dolby Cinema影厅是首选,我感觉看电影的网络版本和去影院欣赏差别很大,就像看两个电影,除非你家有几百平的大银幕和专业级别的音响,关键是氛围和仪式感,家庭不具备。我不富裕但是几十块钱还是掏的起的。</h3><h3> 不废话,去看看这部话题电影怎么样。到了影院,不愧是过年呢,相当热闹。男女老幼,人头攒动,大厅的上座率也很高,“小破球”也是合家欢类型的了,呵呵。</h3> <h3>  看完感觉:影片结束,我坐在座椅上没动,过了一会儿心情才平静下来。很振奋,很燃,又让我泪流满面。</h3><h3> 富有想象力的硬科幻外壳下包裹的是中国人细腻的情感内核。影片在科幻的主题下加入感人至深的父子情,亲情,对家的眷恋,对希望的坚持……这些人文关怀又让影片更加丰满。</h3><h3> 影片放映完,后排有几个观众看完鼓掌致敬,这种现象好久不曾出现了,我也受到感染,心情好激动。</h3> <h3>  这是一部完全意义上的中国的科幻电影,中国作家的剧本,中国人导演并主演,中国特效公司制作,片中无数中国元素,很多中国人会心一笑的梗,中国地标建筑,中国的家庭关系,中外混血儿张嘴就是流利的京片子等等,真的很亲切,真不敢相信这是完完全全的国产片。</h3><h3> 说起科幻电影,外国的经典影片如数家珍,提起国内的科幻片,能看的几乎就是空白。几年前听闻大刘的《三体》要拍成电影了,我一脸的不屑:中国拍出来就把原著毁了。现在看到《流浪地球》的素质,感觉又燃起了新的希望,《三体》可期。</h3> <h3>  本片想象力丰富,场面宏大,特效出众,配乐大气磅礴,苍凉的末日气氛使影片具有了史诗感,真的不输当代好莱坞科幻电影。</h3><h3> 影片的主题是回家和希望,非常主旋律。在面对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我方救援小队显示出果敢决断,舍己救人的无畏精神;我国科学家,工程师们勇于奉献,理科生都显得那么可爱;我们的航天员尽职尽责,识大体顾大局,为大家牺牲自我;末日来临我救援小队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团结协作和集体主义精神,生死与共,命运相依,不放弃一丝希望等等这些,都深深感染了我。</h3> <h3>  本片的配乐真是棒极了,科幻大片和恢宏大气的交响乐是绝配!我觉得音乐有时候比画面更有感染力。本片多处用到气势如虹的交响乐,时而铿锵有力,时而悠扬婉转,抑扬顿挫,极具感染力的交响乐,很能烘托气氛,令人非常振奋,情绪激动,听得我光想哭,为了这震撼激昂的配乐我还要再看一遍。</h3><h3> 影片结束后,有一段很好听的片尾曲,很动感,很激情,配合小破球拖着长长的尾巴穿梭于小说的画面,很酷!</h3> <h3>  本片的设定就非常大胆,让人脑洞大开。太阳系待不下去了,咱就带着家园去流浪,寻找新的星系,敢于想象而又浪漫,也就极其眷恋家庭的中国作家想的出来,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住在这里,对这片热土非一般的热爱,我们中国人常说故土难离,落叶归根,死了也要埋在家乡,很多古代传说,比如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等等,都是要表达家再不好,修修补补也不能说放弃就放弃;要是换成美国人来拍,估计就是乘坐飞船逃离了,因为美国是移民国家啊,崇尚独立自主,家庭观念比较淡。</h3> <h3>  还有体积庞大,携带地球人类受精卵,基础农作物种子和物种基因库,以及地球文明数字资料的空间站……地球和木星因为引力产生大气层的“藕断丝连”,上万座11公里高的行星发动机,有点赛博朋克感觉的地下城市,人们的食物是蚯蚓干,零下84度的严寒天气,北京CBD,大裤衩,上海明珠塔等地标性建筑被洪水湮没冻结成冰,从地球上看天空是硕大而美丽的木星……好酷的设定。</h3> <h3> 开头有个长镜头很赞,从一辆运载车开始,镜头拉远,数量正在施工的挖掘机,越过搭建的钢铁架子,巨大的采矿现场,继续往上推进,穿过大峡谷,镜头移到高耸入云的行星发动机,到达燃烧的顶端,顺着蓝色的光束冲出大气层,来到浩淼的太空,构造精密,体积庞大,宛如巨大钟表的领航员国际空间站从眼前驶过……直接把观众带入到未来。</h3> <h3>  先进的领航员空间站内,中外航天员在交流,人工智能moss有着萌萌的“大眼睛”,窗外的木星幽静而美丽,太空休眠仓已准备好……从太空看我们的地球,一半黑暗,一半光亮,无数小蓝光推着它前进,好美好浪漫!巨大的木星近在咫尺,整个星球被黄色,红色,棕色的花纹覆盖,尤其那只巨大的“死亡之眼”风暴,很美,好像一幅抽象画……</h3> <h3> 五千米的地下城,聚集了只有抽签才有资格在这里生存的人们。地下城完全按照地上来建造的,饭馆,酒吧,卖串的小摊一应俱全,但是空间狭窄,逼仄,灯光暗淡,人流拥挤,熙熙攘攘,人声嘈杂,空气中弥漫着混浊的气味。中国特警混在人群中,防止发生骚乱,呵呵……</h3> <h3>  此时正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一,地下城比平时热闹了许多,很多国人才熟悉的中国特色现象:包饺子,贴福字,打麻将,舞狮子,小霸王游戏机,魂斗罗,黑市里中国特色的身份造假,小情侣旁若无人当街大声打情骂俏……人们欢声笑语,一片祥和的过年气氛。</h3> <h3>  主人公兄妹骗了一套外骨骼的防护服,和人群一起坐电梯来到地面上。打开门,一道亮光直射眼睛,气温骤降至零下84度,凛冽的寒风夹杂着雪花扑面而来,门上的福字迅速被冰冻,蒙上一层雪花。</h3><h3> 放眼望去,地面上白茫茫一片,看不到人类建筑,到处是冰雪覆盖,雪花纷飞,人们都穿着重重的防护服,很多重型卡车穿梭不停,运送着地球发动机的燃料……一股浓浓的重工业硬科幻味道,末日的沧桑感,废土气息扑面而来。这种科幻片的气质,我们中国拍出来了,为中国电影人骄傲。</h3> <h3>  感动我的剧情有两处:一个是地球已经错失逃离木星引力的最好时机,几天后就会由于木星强大的吸引力而解体,变成碎片,世界末日即将来临,地球上35亿人口悲鸣一片,绝望写在每个人的脸上,一个个生无可恋的样子。moss建议大家在最后时刻回家拥抱亲人,度过最后的时光。只有王磊带领的我国救援小队不放弃希望,要放手一搏,决定点燃木星,解救地球。</h3><h3> 但各国救援队已经纷纷撤离,有的想回家和亲人团聚,有的绝望饮弹自杀,一切准备就绪,还需要“撞针”才能点燃,单靠王磊等几个人无法完成任务。初中生韩朵朵年纪尚小,帮不上忙,急得都哭了,她在全球广播里呼吁:“以前我不相信希望,现在我相信了,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希望是我们唯一回家的路,回来吧,加入我们一起战斗!点燃木星,救回我们的地球!”</h3> <h3>  正在大规模撤离的各国救援队通过广播听到了,被这个14岁小女孩的话警醒了,如果放弃了就什么都没了,还有希望为什么不去试试?我们要一同战斗到底,拯救地球,拯救我们自己!几百辆运载车纷纷调头回去支援,甚是壮观,眼看着推不动“针”了,日本队员来了,韩国队员也到了,新加坡队员也加入了,古巴队员正在赶来……众人一起使劲儿,大喊一声:“啊……”,“撞针”应声而动,成功了!!配合激昂的交响乐,感动的我流下眼泪。</h3><h3>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何况是帮助我们自己。不管肤色如何,操着何种语言,有没有血缘关系,我们都住在地球村,都是一家人!此时此刻,所有人类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要生死共存亡,摒弃所有偏见,矛盾和冲突,共同面对危机!成功了是勇士,失败了是烈士,连尝试都不敢是懦夫!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勇敢去努力!(小道消息:各国前来支援的顺序,就是08年汶川地震后各国前来救援的先后顺序)</h3> <h3>  另一个是刘培强和刘启的中国式父子关系。爸爸刘培强是一位航天员,也是一位父亲,儿子四岁时他就去太空执行任务,事关重大能不能活着回来都是未知数。虽然千般不舍,但任务在身,只能舍小家为大家,骗儿子:想我了就抬头看天上的星星。在空间站服役17年里没和儿子说过一句话,父子关系很差。儿子年轻不懂,只知道自己有父亲,但父亲从未尽过当父亲的责任,十几年渺无音讯,所以儿子刘启说“我都不记得那个混蛋的样子了”。可父亲刘培强无时不刻不在牵挂着在地球的儿子。中国父亲都是平时言语不多,从不会说我爱你,情感是隐忍的,是在内心的,是厚重的,但是关键时刻就会义无反顾去付出,这是中国式的父子关系。</h3> <h3>  刘培强和儿子小时候在海边互动玩耍,拿望远镜遥望太空,真的非常温馨,“儿子,想爸爸的时候抬头看天上的星星”刘培强用善意的谎言安慰儿子,其实根本看不到。好不容易熬到他要退休了,可以回家和儿子团聚了,却遭遇木星引力危机。地球危在旦夕,想到在地球上的儿子,刘培强心急如焚。由于计划失败,人工智能moss要带着空间站叛逃,被刘培强阻止了。后来刘启等人提出点燃木星计划,哪知行星发动机喷射的火焰高度不够,要点燃木星还差几千米。</h3> <h3>  眼看就要功亏一篑时,刘培强这个人民的好儿子,毅然决然挺身而出,要驾驶空间站自爆点燃木星,牺牲自己换来地球35亿人生的希望!他做出这个决定,最对不起最不舍的还是儿子刘启。回忆起儿子小时候的可爱模样,一起在海边玩耍,一起用望远镜看木星,仿佛就在昨天……转眼离开儿子17年了,当年的小孩子早已变成帅小伙,爸爸错过了陪你成长的机会,我多想回家抱抱你,好好弥补一下这些年对你的亏欠,但是,爸爸是航天员,情况紧急,现在只有我能帮助救援队,事关全球35亿人的性命安危,最重要的是儿子你也在地球上,我要你活下去,以后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人!爸爸别无选择,原谅爸爸……</h3> <h3>  刘培强想好了,双眼含泪和儿子最后一次通话:爸爸又要执行任务去了!这次你一定能看到爸爸,来,三,二,一,抬头!前进三!刘培强启动空间站,向木星驶去……</h3><h3> 刘启知道爸爸要干什么了,急得对着天空大喊:“刘培强你要干什么?你这个混蛋!李一一快关闭发动机!王磊,快松手!”刘启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刘培强,我恨你!因为你不是一个好爸爸,十几年来只有姥爷陪着我,你去哪了?你说抬头就能看到你,我按你说的做了,却看不到你,你这个骗子……爸,我离不开你!姥爷走了,现在我只有你一个亲人了,你怎么能说走就走呢?17年不见,你不想看看我吗?爸,你凭什么替我做决定,让我以后过没有你的日子!?17年前你说走就走,现在又是……爸,我不要你死……</h3><h3> 作为有儿子的父亲看这段一定会有感触,我是眼泪止不住,发现旁边的观众也在拿纸巾……</h3> <h3>吴京演的很好……</h3> <h3>  这就是科幻电影的意义,在孩子幼小的的心灵里埋下科学的种子……</h3> <h3>  ps.散场后,我发现一位爸爸正在跟小儿子讲解电影中的物理知识,光年是什么……本片很适合家长带孩子来看啊,当做科普影片看,从小种下爱科学的种子,给这位爸爸点赞!</h3> <h3>看完电影,老爸给儿子画图科普……</h3> <h3>中国好爸爸!👍👍👍</h3> <h3>卡神都表示了祝福……</h3> <h3>万达这排片,我就问你牛不牛!?想当初是万达撤资才导致电影拍摄缺少资金,现在看小破球票房好了,使劲排片,呵呵……</h3> <h3>  片中有一幕是被冰冻的上海奥运大厦,上面有2044字样,我国2044年申奥成功??好期待!</h3> <h3>  恰好今年春节周星驰也有新电影上映,老搭档吴孟达没有出演,却出现在另一部科幻片里,嗯……<br></h3> <h3>  吴孟达饰演的韩子昂,出生在1999年,是90后,所以用着老款手机,玩抖音,听海草舞。贿赂狱警时拿出一款VR眼镜,外加一句“五十年珍藏的妹子都在这里了”,狱警眼前一亮……呵呵……</h3> <h3>  说说其他,今年春节档最大的赢家莫过于刘慈欣和吴京。大刘算是熬出来了,今年春节两部作品被改编电影,大火了一把,算是坐稳了中国科幻ip第一人的位子。从当年的电工,默默无闻,坚持写作,到获得雨果奖,成为著名作家,大刘的成功故事非常励志。</h3> <h3>  吴京,武打演员出身,早些年拍摄了很多功夫片,一直不温不火,直到前些年找对了路子,拍摄《战狼》系列军事动作片,才步入辉煌期。</h3><h3> 第一作获得较好口碑,拍摄续集拉不到投资,卖房筹钱拍摄《战狼2》,孤注一掷获得出乎意料的成功,激发国人爱国情怀,狂卖56亿,前无古人。</h3><h3> 导演郭帆拍摄国产空白的科幻片《流浪地球》,不被投资人看好,遭遇资金困难,吴京零片酬出演并投资6000万,眼光不要太好,谁能想到这部电影能成为爆款?预测最终约50亿票房,这下赚大发了,名气又提升了一大截。所以大家别转发杨超越了,吴京才是锦鲤啊。</h3> <h3>  看完电影被一句话洗脑:北京市第三交通委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看来这个会成为今年的流行句……😄</h3> <h3>郭京飞也出演了,你找到他了吗?😁</h3> <h3>  片中我国航天员刘培强基本上都是在和俄罗斯航天员老马互动,关系很好,美国宇航员基本没戏份,这正是现实的写照啊,中俄友好,不待见美国佬,呵呵……</h3> <h3>向航天员致敬!</h3> <h3>设定资料……</h3> <h3>可爱的漫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