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石港之旅

🌙月光晒谷🌙

<h3>通州区实验小学四(4)丁陈祎</h3> <h3>薄雾缓缓拉开纱幕</h3><h3>晨曦悄悄吻别黎明</h3><h3>鸟语啾啾</h3><h3>鱼慕涟漪</h3><h3>乘着妈妈假期值班的机会</h3><h3>我与妈妈漫步美丽的石港中学</h3> <h3>早就听妈妈说他们学校被称为花园式学校,以风景优美而著称。我们来的第一站——湖心小岛,果真就名不虚传!</h3> <h3>御藏坟里面到底藏的谁呢?真是一个谜!不过关于这里的传说很多,最神奇的就是这里虽是湖心小岛,但无论下怎样的暴雨,这里却从来没有被淹没过,够神奇吧!</h3> <h3>耸立在碧波之上的洗笔轩真是古拙质朴!</h3> <h3>笑读亭</h3><h3>如果不是正值寒冬,我可真想坐在亭中当一回笑读人呢!</h3> <h3>参观完湖心小岛上的亭台轩榭、假山池沼,我们又来到美丽的后花园。</h3> <h3>据说古时候有一个石港人开垦荒滩时,在泥沙中挖出一块石头,上面刻着:“凤凰所栖,乃是宝地。石港新开,幸福万代”。因此,石港就有了“凤凰宝地”的美称。<br></h3><h3><br></h3><h3></h3> <h3>渔湾十景屏上画的可是闻名遐迩的古石港美景:慈阁招凉、睹院闻莺、春台咏柳,广慧晨钟、双桥落雁、文山烟雨、寿宁试茗、范堤牧笛、故冢分流、古堞盘鸦。</h3><h3>这些雅致的景名一下让我穿越了时光的隧道,原来我的家乡有这样深厚的文化底蕴。</h3> <h3>紧靠着十景屏的是百米诗词书法碑廊。听妈妈介绍,这里的诗大多都是石港当地文人墨客所创作的竹枝词,文人之间以斗诗为乐,这些诗都充分反映石港地区的社会生活和风土人情。</h3> <h3>而我最感兴趣的一首诗则是南宋著名的爱国词人文天祥描写石港的《卖鱼湾》。</h3><h3>卖鱼湾</h3><h3>风起千湾浪,潮生万顷沙。</h3><h3>春红堆蟹子,晚白结盐花。</h3><h3>故国何时讯,扁舟到处家。</h3><h3>狼山青两点,极目是天涯。</h3> <h3>诗廊东行两百米,穿过中心大道,我们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石港解放纪念碑。</h3> <h3>妈妈告诉我,这里马上就要申报省级爱国主义基地,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也算告慰烈士们的英魂!</h3> <h3>看出这座纪念碑是什么造型了吗?</h3><h3>参与设计的伯伯告诉我,他受到抗日战争的启发,最终将碑身打造成手枪的造型,你们看看,像吗?</h3> <h3>纪念碑的旁边,还有一座小碑——石港惨案纪念碑。这里埋葬了被日本侵略者屠杀的二十三个半受害者。为什么有半个人呢?因为被害者中有一个是孕妇,历史真是太过残酷。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定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h3> <h3>此时,腊梅开得正旺,一股暗香沁入鼻腔,在我心中回荡,我的心弦也被轻轻拨动。</h3><h3><br></h3> <h3>十岁前我没有去了解生我的故乡,今天我才真正走近她,掀开她神秘面纱的一角,她有那么美丽的名字、有那么精彩的故事、有那么深厚的底蕴,我真为我是“凤凰”的后裔而骄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