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我的战友们

丁世东

<h1>  正当所谓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炽热化的时侯,1968年3月我光荣的参军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革命的大熔炉里进行学习和锻炼。军旅三年的生活使我这个刚刚走出中学校门的孩子能够茁壮成长。这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历程,也是我成长史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为我在一生中的发展都奠定了良好基础……。</h1><h1> 如今我年已古稀,对于到了这个岁数的人来说,总会有一些伤感和遗憾,对以往生活中沉睡已久而记忆又那么深刻的一些陈年旧事,却总是让人魂牵梦萦,久久不得安宁。特别是让我难以忘怀的就是那段部队的战斗生活。连日来,让我夜不能眠,无时无刻不在怀念军营中的日日夜夜,更加想念那些与我并肩战斗、工作和学习的战友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旅大警备区守备二师1346部队团直八五炮连,这就是我和我的战友们共同的家。我们不辱使命,日夜坚守在祖国的南大门—黄海前哨,执行和完成各种任务。往事回首,感慨万千,我和我的战友们如今已分别了近50年,多年来由于我和战友们的工作岗位和家庭住址的变动早已失去了联系。在我年已古稀的今天,我无不想念我的战友们。亲爱的战友们:你们现在身在何处,是否可安好。我的战友,他们是来自黑龙江的哈尔滨市、呼兰县、吉林省、四川省、江苏省常州市、辽宁省等地的。在这里,我把保存多年仅有的几张在部队一起照的像片发表在这里,以表达我对战友们的思念。衷心祝愿我的战友们晚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家庭幸福!</h1> <h3>任二排五班班长时的照片</h3> <h3>1970年任一排代理排长时的照片</h3> <h3>上排左起 : 高宝全(哈尔滨市) 丁世东(抚顺市) 下排左起 : 任跃武(黑龙江呼兰县)贺春肖 (哈尔滨市)</h3> <h3>上排左起: 高宝全(哈尔滨市) 丁世东(抚顺市) 下排左起: 余得保(黑龙江呼兰县)xxx (江苏省常州市)</h3> <h3>上左起: 窦忠祥 (抚顺市) 冯少云 (大连市) 丁世东 (抚顺市)</h3> <h3>左起: 丁世东 (抚顺市) 胡福成 (江苏省常州市)</h3> <h3>左起: 姜永余 (黑龙江呼兰县) 丁世东 (抚顺市)</h3> <h3>左起: 丁世东 (抚顺市) 侴万江 (黑龙江呼兰县)</h3> <h3>左起: 胡福成 (江苏省常州市) 丁世东 (抚顺市)</h3> <h3>左起: 王文才 (黑龙江呼兰县) 丁世东 (抚顺市)</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编后话</h1> <h1>  我所遗憾的是那时由于条件所限,连队及个人均未有照相机,部队学习、训练和执行其他各项任务中,有好多精彩和让人激动的场面影像都没能记录下来。上述照片还是连队在大孤山执行生产水稻任务中,赴十里开外大孤山镇照相馆拍摄的。那时部队当三年兵的津贴费只有8元钱,如拍照一张一寸照片就需0.38元,二寸照片0.43元,所以大家都很少到照相馆照相。我记得较清楚的那一幕是,我在新兵连训练阶段,有一个星期休息日,新兵们兴高采烈的从金县姜家屯翻山越岭,走了很长时间的路,赶到师部所在地金县亮甲店镇照相馆照相,我身边的一位四川新兵,却对照相馆的人说“我照两毛钱的相”,当时惹得照相馆的人和我们都笑了起来。这也很难怪那位四川新兵,那时我们的津贴费是6元钱,每个月大家都要买一些洗漱和文化用品,还要攒下点钱寄往家中,特别是四川兵,他们更是舍不得花钱,由此所见我们照相少的原因了。那两张集体纪念照还是连队出钱,特请照相馆师傅到大孤山为大家拍照的。如今回首往事,的确有些后悔,那时虽然津贴费较少,就是再少,也应要多照几张相片才好,留下这美好的时光,今天如观赏起来,该有多么美好,可现在实属无奈,只能将这美好深深地埋藏在头脑的记忆当中。</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