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时,陪自己坐坐

彭雄宇

<p class="ql-block">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特别喜欢一个人或倒杯白开水或泡杯清茶慢慢地独自喝着,不为别的,就想陪自己坐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时我会找个相对清静的茶楼,择一临窗靠角的位置,这既可以看着茶楼里来往客人的进进出出,又可以欣赏到窗外霓虹灯的次第闪烁和川流不息的车流……一个人静静坐在那里,一边慢慢品着茶,一边任思绪漫无边际地任意流淌,那种神清气爽、闲适悠远的感觉便会油然而生,此时身心就可以得到极度的放松。尤其是夜渐深的时候,似有若无的轻音乐关掉了,偌大一个茶楼里静悄悄的,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对情侣还在那里窃窃交谈作耳语状,而窗外,市声渐寂,白日拥挤的车道变得冷清而空旷,间或可听到车辆驶过的轻微刷刷声,心里更是有一种说不出的从容暖意与恬静闲洒。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时我也会呆在家里,拿出心依的杯,泡一杯清茶,坐在自购书前,放弃翻翻书学习学习的想法,就那样坐着,或在那发呆,无尽地放空着自己;或在那沉思,不停地策划着未来;或在那回忆,让自己的思绪回到从前;或在那品味,重新感受过去的酸甜苦辣咸……当然,最想达到的状态还是无尽地放空自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古代,那些文人骚客以及士大夫因不愿与俗名浮利同流合污,为求内心安宁、人格独立和精神升华,往往退避山野江湖,或寄情山水,或求醉杜康,或潜心琴棋,或热衷佛道,以求摆脱一切世俗的牵挂。(也许是向往这种境界和生活,所以在身边大部分朋友里也都有一种择一偏隅享受雅静的情结)</p><p class="ql-block"> </p> <h3><br></h3><h3> 我还是个俗人,达不到他们那样高雅飘逸的境界。但当我既不想做速溶咖啡,百分之百地与社会溶合,又不想做一块永不被水融化的石头,为社会所不容的时候(这里面包含着很多因素,必竟我有那么一点点有别于一般的普通人),我就会选择以这种方式自处。我觉得,当处于那种情形时,既未远离尘世的喧嚣,又能放心于形骸之外,让精神作信天游,就已经有宁静致远、独善其身、遁世忘忧的况味了。</h3><h3> </h3> <h3><br></h3><h3> 坐在那里,看茶叶在杯中卷舒聚散,看水在壶中东摇西晃,思绪也在一点一点地过滤,一点一点地沉淀。我会想到光阴的短暂,“子在川上日,逝者如斯夫。”这大概是古往今来人们叹息得最多的感慨;我会想到生命的渺小,就像一位歌手唱的:“如果我现在死去,明天世界是否在意……”;我会想到爱情的易逝,“年轻时我们不懂爱情”,可到了老来,又“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我会想到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我会想到王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宁静;我会想到苏东坡“此心安处,便是吾乡”的淡定……</h3><h3> </h3> <p class="ql-block">  一路信马由缰地想来,人世间的种种紧张、彷徨、压抑、无奈,包括心灵的包袱和物质的屏障便都统统放下了。古人说:闲而后能静,静而后能观,观而后能知,知而后能悟,悟而后能得。这个时候,只要你能闲能静,你就能“不出户,知天下窥牖,见天道”,有所发现有所得。</p> <h3><br></h3><h3> 现代生活,节奏太快,有很多人为了幸福而忙碌,却因忙碌而丢掉了幸福。常常看到很多城里人,一到节假日,便纷纷驱车往城外跑,目的还不是为了去寻找一方净土,让麻木的神经得到松弛,让疲软的心灵得到滋润。其实,我有时觉得用不着驾那么大的事。如果不愿意一个人呆在屋里孤独寂寞,也不愿意去交往去应酬去觥筹交错去虚于委蛇,那么不妨择一茶楼,学会陪自己坐坐。如果觉得茶楼喧闹,那就呆在家,有时那独享一隅,独品一茗的意趣 ,就能帮助我们从纷繁的俗事和应接不暇的奔忙中彻底超然出来,让自己的灵魂得到舒展、芜杂的思绪得到清理。 </h3><h3> </h3>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陪自己坐坐,你能抖落很多尘土与负重,淡忘很多繁琐与喧嚣,化解很多烦恼与伤痛;陪自己坐坐,你会感觉心情清静而悠远,胸怀旷达而飘逸,灵魂闲适而舒展;陪自己坐坐,是一种休息,是一种温暖,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平和高雅的境界。</p><p class="ql-block"> 如是,我很喜欢陪自己坐坐的感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