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四、人生的拐点//长篇小说:原来如此

倚非故事

<h3>初三开学的时候,没见了大头娃,后来才知道,他爸高升了,他们一家回了市里。初三学习紧张,早自习晚自习,除了读书还是读书,转眼之间我也初中毕业了,我决定报考中专,这样可以少读三年高中,早点参加工作,为家里分担一些。<br></h3><h3>考试结束,我自我感觉不错,填志愿的时候,我的第一志愿报考了锦城市师范学院,因为读师范每个月有补贴,另外我也特别向往当一名语文老师。</h3><h3>填完志愿,在家等通知,分数下来了,老师告诉我市师范学院的分数线我达到了,并且还绰绰有余,让我在家安心等体检通知。体检那天人很多,我有些担心我的胳膊不能完全伸直会被医生发现,不过还好,体检的时候,医生并没有检查胳膊,其他体检项目我都没有问题,这样以来,老师让我回家安心等通知书。</h3><h3>等通知书下来还有一段时间,我便回了奶奶山上,这样也好帮爷爷奶奶做点家务。通知书等了好久,没有等到,却等到了我爸回家。本以为是我爸带了通知书回家给我惊喜,没想到我爸告诉我,师范学院没有录取,但地区职业技术专科学校中专部可以录取我,我爸同我商量,是去读职业技术中专?还是去读一中,将来考大学?</h3><h3>我知道三哥哥读书还需要大笔开销,再加上我读书本来就没有三个哥哥厉害,最后决定就读职业技术中专部财务会计专业。</h3><h3>我爸安排好我学业后,又赶回去上班了,我的奶奶为我没有读上师专而自责不已。后来无意偷听他们谈话才知道,是张雅兰的妈妈去招生办投诉了我,因为我胳膊不能完全伸直的原因,最终因为我体检不合格,把本应该给我的录取通知书换成比我分数低的张雅兰。因为这个第一志愿落选的耽误,其他重点中专录取的时间也给耽误了,要不是我爸赶回来,我估计连这个职业技术中专也读不上。</h3><h3>锦城地区职业技术专科学校位于锦城县城东郊,离锦城市有三十公里路程,离我们锦城矿务局一百多公里,虽然也是县城,但是比我们老家的县城还是大多了。</h3><h3>1985年9月,我背上行囊,第一次离开了家乡的小县城,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开始了求学生涯。我爸说过,老天安排我们要走的每一条路都是有原因的,当不成老师,女孩子学财务也是一门很好的职业,大凡财务人员都是单位的核心人员,只要肯钻研,越老越值钱,即使将来退休了,只要自己有本事,被返聘的案例也比比皆是,于是我决定,将来一定要当一名优秀的会计师。</h3><h3>在锦城县读完中专,我自考进了本校的大专班,1989年我毕业了,被安排进入了锦城地区化工厂财务科工作,这一年,我十八岁。用我爸的话说,十八岁的姑娘已经是大人了,必须学会独自面对一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