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二、三事

胡燕菁

<h3>  过年,过中国年,是华夏大地最重要的一件事,过年期间朋友间互赠祝福,亲人们团聚一桌,难忘今宵的春晚,马爸爸的五福,豫园的彩灯……热热闹闹,红红火火……</h3><h3> 但是,我却越来越害怕过年,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不经意间一年又一年,父母又增添了白发,老了一岁;孩子和可爱和童真渐行渐远,又长了一岁;我的体重又处于不可控不在控,呈螺旋式上升状态。</h3><h3> </h3><h3> </h3><h3> </h3><h3> </h3><h3><br></h3> 我的爷爷奶奶 <h3>  大年初二晚上,我爷爷奶奶“吵架”了。他们原本已经在房间里休息了,客厅里有他们的女婿、他们的小儿子、他们的外甥、他们的孙女婿正在欢乐斗地主。听到房里战火不断“升级”,他们扔下纸牌进行战事的紧急调停。犹如中美贸易战开始那会儿,两个大国间谁都不肯让步。</h3><h3>奶奶:我已经睡觉了,老头子还在埋怨我</h3><h3>爷爷:她今天啰嗦了,我要跟她理论清楚</h3><h3>………</h3><h3>奶奶:我每天给他烧早饭</h3><h3><br></h3><h3>爷爷:我每天给她擦背</h3><h3>…………</h3><h3> 外甥说:两个加起来近190岁的老人,花那么大力气在针对芝麻绿豆、鸡毛蒜皮般大的,我们觉得不是事的事在理论,整个大三林,大上南地区都不会有。</h3><h3> 孙女婿说,在现场,尽管两老祖宗在很认真的舌战,但听了是会笑出来的。</h3><h3> 孙女婿他们发挥了联合国安全委员会的作用,熄灭了战火,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必要的心理建设,欢乐斗地主也提前结束了。<br></h3><h3> 孙女婿回家后及时汇报了这件事,我也第一时间上报给家里我的领导:我爸妈。请他们知晓事情,有个思想准备。<br></h3><h3> 哎呦,我的爷爷奶奶啊,你们俩身体好,是我们大家庭的福气。浪漫点说:小理论几句怡情,增加感情。实际点说:你们千万不要因为小辈的事,自己血压升高,肾上腺激素飙升。<br></h3><h3> 小辈教育自己的孩子,那是应该的,你们千万不要看着心疼,然后自责,和你们没任何关系。你们现在就只需要负责一件事: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h3><h3> 记得去年暑假期间,我去看爷爷奶奶,奶奶拉着我的手,跟我说:你回去跟你爸说,这么热的天,叫他不要一直来我们这里,他自己都70过了,年纪大了。<br></h3><h3> 当时我真的有点泪目了,96岁的爸和92岁的妈,满脑子顾着72岁的儿子。</h3><h3> 看到曾孙被教育,还心疼地自责。</h3><h3> 所以我害怕过年,我自私地想定格这一时光,爷爷奶奶继续拌嘴,大家庭一个都不少的全家福每年拍一张。</h3><h3><br></h3><h3><br></h3> 第一代独生子女 <h3>  小学同学潘美女在南汇经营农庄,规模很大,种植有机蔬果,绿色纯天然。冬至那会儿,看到她朋友圈留言<br></h3><h3><br></h3><h3></h3> <h3>  不敢上去安慰。潘美女的妈妈和我妈妈也是同学,互相熟识,也就68岁左右。前几年,阿尔茨海默病找上了她。潘美女几年来一边打拼农庄的事业,一边照顾着爸妈,她曾经发过朋友圈一句话,大意是:自从妈妈生病的几千个日夜,一刻也不曾离开过,儿子去异国他乡求学,都不曾送行。</h3><h3> 去年深秋和另一吴同学一家打算过年几天里去潘美女的农庄走走看看,一来吃吃健康的农家菜,二来想“考察”下,在必要的时候,把我那沉迷于手机的不着调的儿子扔过去,让他去参与农做,让他知道没有先进的知识文化,新形势下新农民都做不了。</h3><h3> 由于潘妈妈病重,潘美女放下了自己的事业,让农庄工人提前放假,我们的南汇行也暂时取消。</h3><h3> 潘妈妈在春节前几日去世了。原因是胃癌。失能的老人,她不会表达自己的不舒服,去年夏天家人发觉她吃啥吐啥时候,已经来不及了。仁济医院的专家都不敢轻易给失能老人做胃镜,反复斟酌一周后,才做了胃镜,确诊了病情。</h3><h3> 潘美女和我一样,是新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不幸的是,几年来,她爸妈身体的健康状况都不理想。她很拼,事业风生水起,有足够的资金请人照顾父母,但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她实在放心不下,近几年把父母接到南汇农庄,亲自照顾双亲。</h3><h3> 新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40多岁了,父母基本都70多岁了。在我30多岁的时候,从不思考这些生与死的问题。过了40岁,听到的看到的经历过的熟悉人的去世,我有那么些许不谈定了。在我有联系的小学同学里,有两个都经历了丧母之痛,在给母亲治疗的过程中,来自于体力上的消耗,来自于精神上的打击,让她们身心俱疲。</h3><h3> 所以我害怕过年,我自私地想定格现在的时光,可无奈何天增岁月人增寿,不能想也不敢想以后,唯有把握现在,抓住当下,感恩父母,体贴父母。</h3><h3> 祝福我的爸爸妈妈:身体健康!</h3><h3> </h3><h3><br></h3> 我们大家庭的第四代 <h3>  害怕过年,其实是害怕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们逐年老去,而我们的担当作为,责任心成熟度匹配不上他们老去的速度。</h3><h3> 转眼看到大家庭里第四代们长势喜人的美好局面,确是过年最开心的事,将手机里正好保存着的几张照片上传,在此祝福孩子们:健康成长!学习进步!</h3><h3><br></h3><h1> 也趁此祝福所有亲朋好友、同事同学:身体健康!万事顺心!</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