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过大年】春节美食篇二 —— 鸡汤粄之爽甜(副本)

龙飞九天

<h3>  年三十早上准备鸡汤粄团圆餐,是我家几十年来传下来的传统,从我记事开始就已经有之,据父母介绍,我老家广东阳山县民间一直有这个传统习俗,究竟是从何年代开始,已无从考究。</h3><h3> 今年年三十早上六点半,我们夫妻俩就起床开始准备鸡汤粄,先从鸡笼中挑一只最肥美的母鸡杀了,开始煲汤,鸡肠鸡肝鸡胗等鸡杂留出来做馅料,一样也不浪费,佐于猪肉丁、箩卜粒、芹菜作配料,拌成大杂烩的馅料,再在锅里炒熟,一时间,满屋子清香扑鼻,由于馅料放了箩卜、芹菜,味道特别清甜爽口,甜香而不腻,容易消化,因为过年的食物偏向于肥腻,所以特别适合于过年吃,再用厚厚的面皮(糯米粉)包裹着馅料,类似于北方的包饺子,包好后,放到鸡汤里煮沸,由于面皮较厚,是饺子的三倍以上,要放三次冷水煮沸,粄浮于水面,来回三次后方能全熟透。煮好后,盛于大盆中,谁要吃多少就装多少,再佐于用辣椒、蒜头、葱头、姜丝、花生油、芝麻油、酱油搅拌而成的蘸料,香辣浓郁,刺激味蕾,令人胃口大开。</h3><h3> 煮好后,一家人开始热闹地围着餐台开吃,由于辣椒用的是指天椒,辣劲十足,大家都吃得满头大汗,热火朝天。正可谓“鸡汤粄入胃,神仙站不稳”。吃了鸡汤粄,才意味着新年正式开始。</h3><h3>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h3><h3> 这一鸡汤粄虽不是奇珍异品,但味道鲜美,清香爽口,令人百吃不厌,从血脉深处里就十分欢喜,这种喜欢可能已深藏在基因里面,我儿子也十分喜爱。妻子对鸡汤粄虽谈不上喜爱,但每年三十都能精心准备,一丝不苟,诚乃我家贤媳妇是也!</h3><h3> 希望这一风俗能代代传承下去。其实全国各地各民族都有很多这样哪样的餐饮习俗,代代相传,源远流长。中华民族之所以有别于其它蛮夷,屹立五千年不倒,就在于这点点滳滴的传承。</h3> <h3>芹菜箩卜</h3> <h3>鲜美的馅料,令人垂涎欲滴。</h3> <h3>已成型的粄,准备下锅。</h3> <h3>煮鸡汤。</h3> <h3>配好的蘸料,令人观之胃口大开。</h3> <h3>煮好的鸡汤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