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之年学PHOTOSHOP

洪启清(虚怀若谷)

<h3>文:洪启清</h3><h3>图:洪启清,原创。图与文无关联。</h3> <h3>我学摄影有三年时间了。2015年,我辞去校内外所有的工作,那年,我已经76岁。没有工作了,我有时间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2016年2月,我买了一台索尼微单(a7II),并加入学校退教协的摄影组,开始真正学习摄影。</h3> <h3>数码时代,学摄影不学后期不行,这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就连那些非常排斤摄影后期的人,现在也开始学习“后期”了。我一方面学习摄影,另一方面自学PS知识,同时并進。虽然年事已高,记忆力下降,但我相信,只要有决心总能学会,有志者事竟成。至今,学习ps已经有两年了,从不知什么是ps?到如今,ps和Camera Raw的基础知识也能略知一二,ps中的常用工具,直方图、图层、图层蒙版、通道等也知道是怎么回事了。</h3><h3>下面就我两年多来,学习的方法和粗浅体会归纳如下:</h3> <h3>一,兴趣,兴趣很重要,有兴趣就有动力,对ps有兴趣就能孜孜不倦,刻苦钻研,坚持学习。就像大学生学专业一样,首先你要喜欢这个专业,才能够把这个专业学好。</h3> <h3>二,多看,我买了PS和Camera Raw基础知识的书籍,经常看,不懂就翻书。同时,经常在网上看一些ps高手写的文章,以及好的ps视频教程。例如,我非常喜欢清华大学李涛老师的ps视频教程,还有胡艺沛老师以及钟白迪老师的教程。看了他们的文章,受益匪浅。</h3> <h3>三,多练,无论是摄影还是ps,都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必须多练,光学理论是不够的,一定要多练习,就像学游泳一样,一定要跳到水中去游,才能学会游泳。学习ps也是如此,不练习学了也记不住,很快就会忘掉,一定要在自己的电脑里,不断的练习,摸索才会有进步,这一点很重要。</h3> <p class="ql-block">四,坚持,坚持才会成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学不好的。我每天坚持学一点,电脑上天天练一小时,白天没时间就晚上练,日积月累,PS知识越积越丰富,PS的操作也越来越熟练。贵在坚持,持之以恒,即使耄耋之年也是可以学会ps的。</p> <h3>这是我学习ps的粗浅体会,供老年朋友参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