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了,我的故乡南山村!

杨建中

<h3>  今天我有幸回到贵溪市雷溪镇南山村。我绕村转了一圈,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已经认不出原来的样子啦,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现代农村的新风貌。</h3> <h3>  这是原来的张桥完小旧址,我22岁开始,曾在这里教学五年,现正在新建大型的老年活动中心及农家乐接待中心。</h3> <h3><font color="#010101">  靓丽小道的两边被绿色植被围绕,上面一尘不染,每个拐弯角落处都安放了一个蔬菜造型的垃圾桶,充满了浓浓的农家味道。</font></h3> <h3>  橙黄色的喷沙墙描绘着一幅幅鲜艳的花卉和蔬菜,深红色的瓦,统一的大红色镶边,青色的水泥路,构成了一幅幅农家水墨画;浓浓的乡村风格扑面而来,令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h3> <h3>  你看,红土地上长满了鲜红鲜红的辣椒,啊,原来是模型。个个辣椒有小孩子那么高,挺精神的站立在风中,不怕风吹雨打,真令人赏心悦目!这不正是象征着南山村人民的生活红红火火吗?</h3> <h3>文明南山村,普法三字经。</h3> <p class="ql-block">说起南山。不得不提取那段辉煌的历史。1966年江西日报1月30号第三版,表彰了南山村8位先进社员的事迹。有杨国文(生产队长),杨永龙(老队长),家父杨国样(好会计),杨国民(饲养员),樊满生(好管家),杨思文(防火员),张金梅(红妈妈),杨金珠(知青)。</p><p class="ql-block"> 我的爸爸在中间第二行。当时他凭他的九归九除铁算盘,做帳分文不差而闻名乡里。</p><p class="ql-block"> 对他的称赞的诗是《好会计:杨国样》,</p><p class="ql-block">账目笔笔清、</p><p class="ql-block">算盘拨的准、</p><p class="ql-block">照章记账讲原则,</p><p class="ql-block">贫下中农都放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办事手续全,</p><p class="ql-block">会计制度严、</p><p class="ql-block">往来帐与记工帐,</p><p class="ql-block">大公无私照章办。 </p><p class="ql-block">(当时的记者还特意画了素描画 )</p> <h3>村史馆,里面摆满了农耕时代的各种工具。</h3> <h3>这是我在旧房子里面和我老爸的合影。</h3> <h3>南山村始终是党领导下的一面旗帜。今天我也以我是优秀党员而感到骄傲。</h3> <h3>  南山村,地处雷溪镇农业观光旅游区的起点,一直延伸到雷溪镇,遍地都是种植园。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犹如人间仙境。现在到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h3> <h3>  这里家家有小别墅,是名副其实的小康村。</h3> <h3>  因为我的父母不在了,所以每次到家里总想看望一下老人,幸好还有杨国兴老人,我的大堂叔,他是看着我长大的前辈!他站在方塘边,如今的公园,也是水上乐园,他和我讲述了我的爷爷年轻时候的奋斗史,他说那口井就是我爷爷一个人挖出来的……他对我的爷爷是赞不绝口!说现在再也没有那样好把式的人啰。</h3><h3> 堂叔从我的手里接过中国太平的新春联,心情十分激动,硬要拉住我的手到他家去做客,又是泡茶又是端点心,话匣子一发不可收拾,临了还要我留下电话号码写在他的小本上。我满足了老人家的要求。但愿他老人家长福长寿。</h3> <h3>  在这样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生活,人人都很幸福,家家都很富足。瞧我的堂叔好开心啊!幸福的心情溢于言表,然而幸福的人又何止他一个……</h3> <h3>  这就是当年我爷爷杨永高挖井的旧址,现在虽然看不到往日的井了,但小时候喝过那清澈见底、沁入心脾的甘甜泉水味道仍然在我脑海中萦绕;虽然我没有见过我的爷爷,但从长辈们的故事里我了解我的爷爷不愧是杨门虎将,传说他一个人可以单手把150斤净重的打糍耙的石具粘上桌,力气特别大,他一个人可以单独用水车车一塘水,边车水边哼曲,水流农田灌溉,曲飘田间村外。</h3> <h3>  瞧、多么漂亮的壁画,与绿色的小树相映成趣,多么生动和谐。</h3> <h3>  你瞧这是多肉植物园的产品,丰富多彩,成为南山村的旅游观光热点,还有麒麟西瓜、佛手、多种绿色有机蔬菜、葡萄园等……位列江西省示范乡村前列。南山的美正热情的向你发出邀请。</h3> <h3>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镇政府的正确规划和领导,我的弟弟杨宪忠,在土管部门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雷溪镇的土地管理的很好,规划的井井有条,得到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江南都市报,江西日报,鹰潭报,贵溪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和称赞!</h3><h3> </h3> <h3>  说完美景自然会联想到美食,最值得称道的是南山霉豆腐,用稻草保温,石磨豆腐和辣椒为主材料料理而成。想起那种家乡味,你会垂涎三尺。</h3><div> </div> <h3>用纯天然的大豆进行磨制的豆腐通过一系列的保温,低温酿制一周,变成天红色,再拌上辣椒和盐巴,放入陶瓷和玻璃罐内,上面浇上一层薄薄的烧酒,密封10天,就变成了美味的霉豆腐。那味道,吃了还想吃。</h3><h3> 还有著名的南山捺菜,号称长寿菜,原本是1000年前的道家上品,用来招待贵宾的美食,相传当年的庐山会议就在南山村调集了20多坛民间捺菜,得到毛主席和朱德委员长的称赞,说是最开胃的食品,伏天吃了精神大振,胃口顿开。</h3>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还有一处别致的风景 ,那就是离我们村只有两公里的山阳洞府 ,我们四个杨家村的共同属地 。</p><p class="ql-block"> 三阳洞府位地于贵溪市城南距市区5公里的雷溪乡南山村附近。洞府四周环山,山与山交错环绕,山下水道相通,使洞府处于山山水水之中。洞府高距水面28米,登临府内,其内宽14米、深7米,洞顶如覆盖巨石,距地面5米。洞府东有蜈蚣岭、鸡公岭、牛车岭;南有狮子岭、川岩;北有思岩,岩下石壁扣之如鼓声,又称鼓石。</p><p class="ql-block"> 因洞府面朝东南,四季中洞府均能临受日光、月光、星光照射,因之改旧名山杨寺为三阳洞府。</p><p class="ql-block"> 这里奇山怪石,山水相依,鸟语花香,森林覆盖率极高,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是休闲放假最佳的去处。</p> <h3>  敬爱的朋友,有空的时候你也可去看看啊。南山村从悠久的历史穿越而来,正以现代化的风貌迎接你!(从贵溪开车到村子不到20分钟)</h3> <h3>  南山村,生我养我的故乡!你的容貌绝不亚于城市,您的未来充满希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