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行者——不孤

<h3>2019,年,对于我来说,有了太多的感想,而且是太多复杂的感想。</h3><h3>小时候的年,有着浓浓的年味,虽然贫穷但过的充实、快乐! 70那个年代的我们过年是心存别样的味道。</h3><h3>寒假,是学生时代一年中非常期盼的,因为那时候对过年假期有着太多太多的向往了,一次的土圪塔上打石牌游戏,打出来的都是伙伴们满满的胜利喜悦!上大山林里砍柴、背柴,背出来的都是同村里同龄人的健康和竞赛。更别说随着一天一天年的接近,就能吃到期待了一年的白面馍馍、肉、麻花、糖果……等好吃的了!</h3><h3><br></h3><h3><br></h3><h3><br></h3><h3> </h3><h3><br></h3><h3> <br></h3> <h3>  二十五、二十六磨豆腐,在热腾腾的杀猪锅(农村里大锅饭留下来的超大锅,后来村里人就留下杀猪、做豆腐用了)前,看着大人们排队等着点豆腐。等到自己家点豆腐了,期待已久的豆腐脑就盛一小碗便能尝个鲜了。二十八蒸馍馍、炸麻花也是小时候奈在灶火前的一种幸福。除夕,扫院子、贴对联是春节前最后愉快的劳动了,这一天,父亲是最忙碌的,父亲是个文人,要把亲朋早早送过来的红纸写成对联。记忆中多少年来我家的对联都是在掌灯时分才贴上,父亲的原则是写完所有人的,再写自己家的。这一天,我是比较清闲的、幸福的,在这一天父母是授予我特权的,呵呵,可以扫一小块院子,还可以吃准备好的好吃的。因为除夕这天是我的生日。其它的活也就自然是哥哥姐姐们的了。</h3><h3>包饺子、捏馄饨。供奉祖先之后,便是全家人在一起熬年。母亲在这个除夕之夜把做好的、改过的新衣服放到孩子们的枕边,让我们迎接最高兴的新年!然而,这一切...一切的美好都随着我们慢慢的长大,渐渐地变成了岁月的记忆!</h3> <h3>随着年龄的增长,岁月的推移,社会的发展,生活的改变。往往让我站在霓虹灯下找寻不到小时候的年味!往往让我大年初一看着满桌子丰盛的菜肴,感受不回去年、前年、过去的...心情。还记得曾经说起的话。幸福——未必是城市霓虹灯下的灯火辉煌,也许是农村青石板崎岖巷子里悄然留下来的闲庭信步!</h3> <h3>一首《当我老了》、一首《时间都去哪了》释然了七零年代一群人心情,也释然了我复杂的感受。生活还得继续,我们担当着还得一路前行。</h3> <h3>2019正月随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