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谒宋陵

自由的燕儿

<h3> 春节前看到微友写的一篇文字,风景这边独好。写的巩义宋陵,看到之后,心里也想一睹其貌,正好大儿说春节让我去他们那过,这个机会可是不送错过的,一定要前往拜谒。</h3> <h3> 除夕下午两点多,简单安置好,二儿、老公和我驱车驶向巩义,大概两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到了地方,顾不得一路颠簸,就赶紧的洗菜择菜、和面调馅(因为节前较忙,没时间准备过年的吃食)。初一又煎炸烹炒,忙的不亦乐乎,终是抽不出时间出来,好不容易孩子们都在,不做点儿好吃的对不住他们。</h3><h3> </h3> <h3><br></h3><h3> 初二大早,匆匆和老公吃过早饭,趁孩子们还没起来,就喊老公陪我一起谒拜宋陵。凭着上次来时记忆中的方向摸索前行。 </h3><h3> <br></h3> <h3> 北宋皇陵的诸帝陵园建制统一,平面布局相同,皆坐北朝南,分别由上宫、宫城、地宫、下宫4部分组成,围绕陵园建筑有寺院、庙宇和行宫等,苍松翠柏,肃穆幽静。宋陵共有四个陵区。其中西村陵区位于西村镇北的常封村和滹沱村之间,包括宣祖赵弘殷的永安陵、太祖赵匡胤的永昌陵、太宗赵光义的永熙陵;蔡庄陵区位于芝田镇蔡庄北,有真宗赵恒的永定陵;孝义陵区位于巩义市区西南侧,包括仁宗赵祯的永昭陵、英宗赵曙的永厚陵(现在是宋陵公园);八陵陵区位于芝田镇八陵村东北和回郭镇清中村南包括神宗赵顼的永裕陵、哲宗赵煦的永泰陵。除此之外,还有皇后陵22座,亲王、公主、皇子皇孙、诸王夫人墓144座,包拯、寇准、高怀德、赵普等名将勋臣墓9座,帝系宗亲陵墓近千座</h3> <h3>宋陵石像雕刻技术匠心独运,堪称大国工代表,现存精美雕像700多件,是研究宋代典章制度和石刻艺术的珍贵实物资料。</h3> <h3>  北宋皇陵从公元963年开始营造,前后经营达160余年之久,占地30余平方公里,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气势雄伟的皇帝陵墓群。如此集中如此规模的皇陵,举世罕见,是宋朝留给巩义,也是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h3> <h3> 下楼向北,天有点儿阴,又夹杂着丝丝微风,即便如此,我依然没有停下脚步。不知行了几条街,终于望见朱红色的一道墙,像紫禁城的红墙根,我想这大概就是宋陵了,老公又向旁边的环卫工人问了问,确定是。</h3><h3> 由于春节又或是天冷的缘故,并没有多少人。与老公顺着红墙蜿蜒向西向南,那些向宫门的大门紧锁着,我疑惑了,为什么不让人游览呢,是怕破坏还是怕盗墓,我想现在墓里不会再有什么值钱的古物了吧。</h3><h3> </h3> <h3>  行走大概有一个小时,又见到了一扇大门,大门前地界开阔,左右两排石刻雕像互相对称,远远的走来几个人,一老者边走边介绍大门前面的那块石头是上马石,他们走到大门前打开大门,有几个游人想随其进入,不想他们快速的将门关上,我想这几位大概是文物部门的干部吧。</h3><h3> 这个陵园真大啊!面积等同于我们延津南街那么大,就这还只是永昭(宋仁宗赵祯)永厚(宋英宗赵曙)两个陵墓,我和老公足足走了两个钟头,门头都有好几个,尽管如此心里也少许失望,近前却不能一睹其貌。</h3> <h3> 有时候失望之余总会有惊喜出现,待我和老公转到南大门准备回去的时候,紧挨着永昭陵东边却是巩义历史博物馆,我很想进去一观,可看到旁边贴的事项牌子,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哎!身份证落家了;老公看到我渴望的模样,不声不响地走到窗口说:同志,我们来的匆忙,身份证忘带了,可否行个方便呢?那位和善的大哥爽快的答应了。</h3> <h3> 巩义博物馆可比我们延津国大多了,上下十几个展厅,有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的诸多展品,还有整个北宋陵群的模板图,宋陵石刻雕像,还有建国以来巩义发展的文献记载。这也弥补了我不得去一瞻永昭永厚陵的遗憾。</h3> <h3> 到家已经十二点了,赶紧的给孩子们准备午饭。吃过午饭,媳妇儿问:妈,下午我们陪你转转,你想去哪?其实我还是想去寻找其他的宋陵。老公说:这大过年的,你尽是去看暮,神经病。可是我主意一定,因为不熟悉,儿子打开导航,问我在哪,可是我也不知道,我就说,你导芝田镇吧,媳妇儿又给她的同学打电话,因为她同学就是芝田镇的,可是竟然一问三不知。</h3><h3> 我们只好像无头苍蝇瞎转,因为山区,路上上下下,还是没找到,儿子们还埋怨。我也只好放弃打道回府。</h3><h3> 我们没走来时的路,我也不知道路过的村子叫啥名字,从那个村子一直向北来到大路上,抬头看到东西大路路北路标上写着永定陵园,呵呵呵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h3> <h3>  冷风丝丝,爷几个嘟嘟囔囔都不愿意去,还是媳妇儿好啊,只有特别害冷的她陪她这个神经婆婆疯跑,到了陵园售票口,这里却不支持微信支付宝,哎!回头一看,老公跟了过来,知道他有现金,就让他给我俩买了门票。</h3> <h3>  进的陵园,两旁依旧是对称的石刻雕像,园子里荒草萋萋,天阴阴的像要掉眼泪;大概古时候帝王们特讲究风水,一般将陵墓都选择在依山傍水的地方,而且都是坐北朝南。这也是宋朝都城在开封,却为何陵墓却在巩义的缘故吧?</h3><h3> 北走百十米,一座大大的陵墓前一个墓碑,上面刻着:宋真宗赵恒之陵墓。墓上柏树葱葱。和媳妇儿周围转转,看到几个小小的墓头,估计是章献明肃刘皇后、章懿李皇后、章惠杨皇后之陵吧,这是其今七帝八陵中保存的最完整的一座。</h3> <h3> 爷几个在外面车上侯着,我俩也不能耽搁太久,大概半个小时之后,和媳妇儿返回车上,媳妇儿问:妈,咱们还去哪?我一看四点多了,还是回去吧,总不能因为我一人耽误孩子们的晚饭啊。</h3><h3> 本想着多住几日,可是老公要上班,又预报明天有雪,车子不好走,就决定明日回家,媳妇儿不舍得我们走,我说以后机会多着呢。其他的以后我再寻找,几十年来第一次在外过春节,又游了这么有历史意义的陵墓,虽然还没有全部看完。这也让我很知足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