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你一路走好,愿你在天国没有病痛

馨玉

<h3>老伴(孙建业)于己亥年农历一月七日晚(2019年2月11日凌晨零点40分)因病与世长辞!祈祷老伴在天国再也没有病痛!</h3><h3><br></h3><h3>说实话,老伴的离去我是有心里准备的,可是当你真的走了,我的心总是像针扎一样阵阵作痛,尤其是安排完你的后事,面对你的遗像我们四目相对时,我更是忍不住泪水顺着脸颊往下流。</h3><h3><br></h3><h3>回想起你病重期间因为疾病的折磨无力说话时,我蹲在你床边,你总是用无助的目光看着我泪流满面的样子,我心疼的除了流泪,总是在你的额头上轻轻吻着你,你便用微弱的声音说:辛苦了老婆,我都拖累你这么久了……我便用手捂着你的嘴,不让你再往下说。</h3> <h3>可怜的老伴,你是带着遗憾离去的,一想起这一点,我的心里就难过极了。这大半年以来,因为给你看病,花掉了家里的所有现金,虽然家里还有些钱,但是做着理财产品,拿不出来,眼看着初七又要去医院住院了,没有周转资金的我们,生平第一次张嘴问亲戚借钱。</h3><h3><br></h3><h3>想来想去我们决定先向你的兄弟姐妹借,然后再向我的兄弟姐妹借。为了让家人有所准备,你初五就分别给你的二哥(大哥已经去世)、妹妹和小弟发了微信,怕他们没有流量上不了网,又特意分别发了短信息,遗憾的是,除了你当兵的小弟弟回了电话,你的妹妹和二哥根本就没有回话。我说人家可能不借给咱们钱,你不信,又拿起电话给你二哥连打两个打电话,很遗憾,还是无人接听电话。</h3> <h3>我们俩就这样无奈又无助的相互对望着,我忍不住又在你的面前流泪了,你怕我伤心,劝我说,二哥可能有事呢,一会他看见我给他打电话,他一定会回电话的,我默默的点点头。</h3><h3><br></h3><h3>时间就这样在滴答中流过,我们俩面面相觑,窗外依然刮着西北风,我感到了丝丝的寒意袭上我的心头,使我倍感烦恼和无助。望着窗外灰蒙蒙的天空,我的心像灌了满铅似的,是那么地沉重,是那么地难以形容。</h3><h3><br></h3><h3>心里的苦诉于谁听啊?我的心已经没有承受重负的能力了,我感到了渺茫,感到了异样的难奈和无助。我像大海里的一叶孤零零的小舟,在漫无目的地飘零着,我像寒风中的一棵枯萎的小草,无可奈何地摇曳着。</h3> <h3>我们俩就眼巴巴的在这期盼和等待中度过了从初五下午到初六下午这二十多个小时,可是偏偏就没有一个电话打到你的手机上,我的心真是从头凉到了脚。</h3><h3><br></h3><h3>这时候有人敲门了,听到敲门声,我的心突然跳的厉害,以为是你二哥给送钱来了,于是一个健步冲到门口,快速打开门,结果站在门外的人不是你二哥,而是我的二姐夫。我把二姐夫让到屋里坐在沙发上,姐夫和我寒暄几句后从内揣里往出掏东西,我纳闷姐夫在掏什么呢?结果二姐夫从内揣里掏出来四万元钱,说:建业要看病,肯定需要钱,你先拿着用吧,不够了我们再想办法。我的心被感动着,忍不住的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顺着脸颊滚落下来。</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晋宁是妹夫)</h3></font></h3> <h3>开口问人家借钱的人一个都没有借给我们钱,到是没有向人家借钱的人送来了钱,这真是雪中送炭,总算是拿到了准备初七给你看病的第一笔钱。儿媳妇也把孙女的压岁钱又凑了些,给我转过来两万元,这样我们就有六万元了,最起码初七看病的钱是有了。</h3><h3><br></h3><h3>人呀,到了关键时候才能看出一个人的本性,平时你对你家所有的人都是那样的好,每一个人你都帮助过他们。记得我和你结婚时,席梦思床垫上到处是尿印,我问你,怎么席梦思床垫上都是尿印呢?你呵呵一笑说:我二哥二嫂日子过的紧张,所以,我买了床垫就先让他们用了。小孩子的尿又不臭,没有关系的,我无语,谁让我偏偏喜欢你呢?</h3> <h3>记得年轻时,你常常接济他们,逢年过节总是让我买两份东西给他们送过去,二哥的女儿到了当兵的年龄,又是我找关系把她送到部队,穿上了军装,现在才有了正式工作。就是现在二哥二嫂只要来我们家或者到医院看你,你都要让儿子用车送他们回家,儿子要不在,你打电话也要让儿媳妇给他们要车回家。其实你当火车司机的二哥,比我们的工资高多了,可是,从年轻时你就养成照顾他们的习惯,一直延续到你生命的最后。</h3><h3><br></h3><h3>从我嫁给你,我的印象中你的家人你都照顾有佳。尤其是婆婆、公公,常年都是你在照顾,因为你和公公在一个单位上班,两个老人有什么事,都是你去办理,所以本来牛郎织女的我们就更是聚少离多,主要原因就是要照顾老人。作为我能说什么呢?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家里所有的事情我只有自己承担!</h3> <h3>记得你曾经给我说过,你的大弟弟盖房子的时候,所有的钢筋和水泥都是你给他买的(此弟已经去世)。我在整理你的遗物时,翻到了一个信封,里面装着一张借条,信封上还写着小弟曾经也借过你的钱,这事你从来就没有给我说过。</h3><h3><br></h3><h3>这样看来,每当你家里人遇到困难时,你都给予过帮助,可是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怎么他们就没有一点情谊可谈呢?关键是你临终前没有接到他们的任何关于借给我们钱的信息(小弟除外),连句话都没有,信息也没有回,于是初六的晚上你又拿起电话给二哥拨电话,电话的另一头还是无人接听,真让人心寒,你就这样带着遗憾在初七凌晨12点40离开了我们。</h3> <h3>老伴,这一生嫁给你我值了,你是一个从来都不麻烦别人的人。看到别人有困难,你话不多,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就是朋友有困难,你也会出手相助的,下面图片这个叫陈通平的人,是南方人,在太原做生意需要钱,你借给他一万四千钱,那可是2002年呀,那不是一笔小数字,你还把我们空余的房子也租给他住,他一年没有给我房租,你说他遇到困难了,就免了他房租吧。到后来他还借你这么多钱,你也没有问他要回来。</h3><h3><br></h3><h3>老伴,你对所有人的好是这辈子我最看好你和敬重你的地方,你是个值得我爱的人!你经常给我说:宁可人负我,我绝不负别人!你做到了老伴。老伴,我能想开,生活中有人给予帮助,那是幸运,没人给予帮助,那是命运。要懂得在幸运青睐自己的时候学会感恩,在命运磨练自己的时候学会坚韧。这既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负责。</h3> <h3>老伴,你就安心的走吧,儿子把你的后事安排的非常好,妹夫魏东还请了五台山菩萨顶的和尚为你的灵魂进行了超度。</h3><h3><br></h3><h3></h3><h3>超度是基于自利利他的慈悲精神,希望以此利益法界的所有众生,正如《地藏经》中所说:“一切圣事,七分之中而亡者乃获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力。”&nbsp;也就是说,给亡者做超度,亡者得福一分,活人得福六分。因此给亡者做超度,也能够使其家属得福消灾的效果。</h3><h3><br></h3><h3>老伴,正是这样在你去世的正月初七这天,太原的天气灰蒙蒙阴冷的使人感觉到老天都在为你送行,这样阴冷的天气一直延续到你出殡的那天天,你出殡的第三天,上午火化了你,下午太原就下起了2019年的第一场雪。</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五台山菩萨顶的和尚为老伴超度)</h3></font></h3> <h3>老伴,你的走遇到了这样的天气,正应了这样一种说法:“积雪压坟,必出贵人。”老伴,你是个好人,是个善良的人。在你出殡的时候下雪是天地为之披孝,不簿的葬礼!你就是到了天国,还要保佑着家人们,你就放心的走吧!我会照顾好孩子们的。</h3><h3><br></h3><h3>老伴,你的走使儿子瞬间懂事了不少,所有的后事都是他一手操办的,你走所有的费用都是儿子出的,他哭着对我说:你活着的时候没有花过他一分钱,你走了,他应该给你花一笔大钱。</h3><h3><br></h3><h3>老伴,今天是你走后的第七天了,你活着时种的蒜苗长好了,那天你说想吃蒜苗炒鸡蛋,可是你没有来得及吃就走了,我今天给你炒好了,陪你一起吃。</h3> <h3>老伴,我们还和平时一样炒几个小菜,你倒一杯酒,我总是和你用一个杯子,你喝一口,我抿一点,到最后你总是说我喝了你几大口,把你的酒喝的不够了,于是我再给你把杯子倒满,你才肯罢休。</h3><h3><br></h3><h3>老伴,你走后我还没有出过门,没有心情,也不想出去,在房间傻傻的看着你的遗像发一会呆,哭一阵子,偌大一个家就剩下我自己了,除了想你,不知道该做些什么。</h3><h3><br></h3><h3>其实你走后,当着人我哭不出来,没有人了满脑子都是你的影子,你的一瞥一笑,一举一动,都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你临终前呼吸困难的样子,还在我的脑海里时隐时现。都是我不好,没有办法替你受苦,让你遭了那么多罪。老伴,我想你!下辈子还嫁给你!</h3> <h3>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