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记事一一路边的风景

幽兰

<h3>我上班的地方,在柳邕322国道边,占了天时地利之便,推广站,蓄牧兽医站,水利站,派出所,交警队,建设站,里高小学寄宿部,镇政府等,依次分散在公路两边,形成了公路线最美的一道景观。</h3><h3><br></h3><h3>推广站在十多年以前的景象,与这十年来完全不同,那时它隶属于镇政府管理,群众遇到生产上的难题,就到站里找农技人员咨询和解疑,比如水稻叶子枯黄,西瓜怎样多结果,柑橘如何施肥等这些种植方面的问题,农技人员不厌其烦的针对各种问题,给出满意的答案,那时期的农技人员,下乡频繁,长期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传授农业科学技术,比如黄豆的前期管理,甘蔗种植的密度,水稻怎样提高产量,蔬菜在什么温度下生长得最快,果园如何过冬等等。</h3><h3><br></h3><h3>推广站还兼顾卖种子肥料农药等,每天来购买种子肥料农药的村民,络绎不绝,小小的推广站,犹如市场一般。后来体制改革,推广站撤销了,并入农经站,这样过了几年,又从农经站分离出来,组成独立的一个行政单位,管理权也随着改变,由过去的镇政府管理,变成了县农业局管理,它因此成了镇政府的一个县直部门。</h3><h3><br></h3><h3>管理权改变后的推广站,已经回不到从前那种蒸蒸日上的景象里了。</h3> <h3>兽医站,过去也是镇政府管理,工作繁忙的时候,政府还派出人员前去帮忙。兽医站我了解的不多,但有一个时期,它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就是人工授精牛项目有了突破,当时是全县出名,兽医站技术人员因此闻名乡间八坊。</h3><h3><br></h3><h3>派出所由县局直接管辖,警察我不认识几个,他们的威严,倒是领教过。我去帮家里人办户口,需要做笔录材料,问话人就是警察,虽然被问话的不是我,可我站在旁边,真切的感受到了警察的严肃威武。</h3><h3><br></h3><h3>派出所大院,每到春天,就长满了艾菜,艾菜吸引我每个春天都到大院去,春天的派出所,是清翠缤纷的,野菜,野花,野花,嫩得欲滴,那时的警察,是最温柔的。</h3><h3><br></h3><h3>交警队的院子,宽宽的,玫瑰花芬芳耀眼,楼房静悄悄的,显得空旷清幽,是宜居的地方。</h3> <h3>建设站,我最难忘的,是它的小卖部,低矮的瓦房,瓦房墙边的菜畦,胜过店里的商品。小卖部的商品,品种少数量少,我对商品不感兴趣,对墙边的菜畦感兴趣,菜花,豌豆,辣椒,翠绿绿的,好美。</h3><h3><br></h3><h3>聚集了这几个单位部门的这段公路,前几年扩宽了,有了水泥硬化的行人道,行人道上种满了紫荆树,早晚都有不少的居民来树下散步。这个地段,目前是里高街最美丽的一个地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