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摇曳在冬日里的往事(二)

先知

<h3>春节期间,陆陆续续地接到一些同学聚会的电话,勾起了我对往事的一些回忆。</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h3><h3><br></h3><h3>苏北农村对教育极不重视,我九岁才开始读书,待到上初中时,才发现自己比别人大了许多。</h3><h3><br></h3><h3>我就读的初中,在僻远的乡镇,道路交通都十分不便,上初一时,晚自习回家,学校有一女生出了事,以后就再也没上过晚自习,所有的作业,我们都要回家完成。</h3><h3><br></h3><h3>从学校回家,有一条长长的土路,每逢落雨,会非常泥泞,十分难走。那个时候,白天的课一结束,我们就背着书包回家,照例是步行,路上也散落不少住户,这些住户往往家有恶狗,每次回家,总会听到没完没了的狗叫声。</h3><h3><br></h3><h3>春天,野芳竞发;夏天,瓜果遍地,口喝了,顺手摘一个,也不打紧的;而秋冬季节,分外难熬,那旷野无尽的风会打得人脸颊生疼,即便如此,也不想多添衣裳,仿佛那孤独的青春,必须要接受风雨洗礼似的,我有时会想,我现在的风湿病是不是和当年的任性有关。</h3><h3><br></h3><h3>初中三年,徒步两万里,那可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二</h3><h3><br></h3><h3>农村出身的孩子,多腼腆自卑,而我尤甚。</h3><h3><br></h3><h3>我平时不太爱讲话,又自幼眠浅多梦,神经衰弱,班上有一个人和我相似,于是两个孤独的人开始走到一起,相处得很好。</h3><h3><br></h3><h3>他叫周越,总是喜欢穿宽大的衣服,后来才得知他家境一般,都是捡拾哥哥的旧衣,黝黑的皮肤,显得有些营养不良,双眼虽然明亮,但眼袋偏大,显然睡眠和我一样不佳。</h3><h3><br></h3><h3>我们下课后总喜欢出现在操场,很多时候我们什么话都不讲,就安安静静地看看天空,落落寡欢。</h3><h3><br></h3><h3>班上有一个明媚的姑娘,我知道他喜欢。这个姑娘是我的小学同学,我们还同桌过一段时间,我好像对她印象也很好,只是由于自身落寞的性子,对一切都冷眼旁观,别人并无知晓。</h3><h3><br></h3><h3>每次放学回家,我都会走右侧的小路,她走左侧的小路,中间隔一畦窄窄的麦田,我们虽不曾多说话,也感觉内心很甜。</h3><h3><br></h3><h3>中考前几天,我在院子里看书,周越风风火火来找我,说想见一个人,问我知不知她住哪儿。</h3><h3><br></h3><h3>我怎么会不知道呢,每次岔路口相别,我都默默地,偷偷地守望很久,她的家,我怎么会不知道呢?</h3><h3><br></h3><h3>我和周越到了鹃子家,听到院子里大声争吵,我们俩站在院门前,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h3><h3><br></h3><h3>“你个不要脸的,那两个男生是不是找你!”</h3><h3><br></h3><h3>“我恨你们!”鹃子哭着跑出来,我们跟在后面,什么话都没讲,像犯了错误的孩子。</h3><h3><br></h3><h3>“对不起,让你们看笑话了!”</h3><h3><br></h3><h3>那天晚上,好像有月光,我不知道我们怎么分开的,没想到这一别是此去经年。</h3><h3><br></h3><h3>两年前周越住进了精神病院,我多方打听,鼓起勇气打算去看他。后来耽搁了,未能成行,再后来,打听到他现在蛰居乡村,精神是好一阵子坏一阵子,不怎么认识人的。</h3><h3><br></h3><h3>我没去看他,怕看到过去的自己,也曾悲伤抑郁过。</h3><h3><br></h3><h3>而鹃子,早嫁为人妇,后来,离了婚。那是我和初中一同学喝酒无意间听到的。</h3><h3><br></h3><h3>那晚我喝醉了。</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三</h3><h3><br></h3><h3>林云,人长得眉清目秀,就是有些口吃。放学时,我们会一起回家,成绩,比我要好些,有点神经质,生气的时候既可怕又可爱。</h3><h3><br></h3><h3>张广最欢取笑林云,每次都会闹僵。而我很多时候要充当和事佬,我们就这样磕碰绊绊,把三年的初中生活走没了。</h3><h3><br></h3><h3>张广成绩好,去城里读了最好的高中,然后上大学,定居在上海,据说媳妇家很有钱。</h3><h3><br></h3><h3>我们再也没有见过。</h3><h3><br></h3><h3>我和林云就读同一所高中,但由于平时功课忙,鲜有联系,大学时天各一方,失去音信,他结婚时,找了我,我那时正忙着装修自己的婚房,实在不易走开,但我还是去了。</h3><h3><br></h3><h3>因为我知道,人生中有很多相见是必须要完成的,它是一种仪式。虽然,很多时候相见就是告别。</h3><h3><br></h3><h3>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我们终于都弄丢了彼此的联系方式,但谁知道呢,也许我们会某一天在某一街道偶遇,互道好久不见。</h3><h3><br></h3><h3>都说往事如风,那就任它随风吹落散天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