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时光

章青华

<h5><font color="#808080">文/章青华 图/部分源于网络</font></h5> <h3>  一年忙到头,我们盼着闲暇时光。正月过了初七,亲戚家基本都走过一遍了,欢聚过后是离别,热闹过后是冷清。</h3><h3> 我和老婆都还未开工,女儿也未开学,于是每天睡到中午起床,早餐中饭一起吃,吃完饭看电视,看了电视再吃晚饭,吃完晚饭还是看电视,接着睡觉,又睡到第二天中午……如此无聊!</h3> <h3>  往年有人一起打个麻将,而这个正月雨雪相连好像没人愿意出门。当闲暇变成无聊,真的是忍无可忍了。于是这个情人节,老婆、女儿与外甥强烈要求去城里看电影,虽然元宵节要回城,我还是答应他们初十先去看个电影,去逛逛博物馆。为此我们9点多起床,算是早起了。刚烧早饭的老妈很是诧异,一边怪我们怎么不早告诉她,她可以早点烧饭,一边又劝我们不如过几天回临安再看电影,这一趟来回油费过路费就要好几百。老妈的劝说没能动摇我们的决定,答应孩子的势在必行,虽然外面迷雾重重,虽然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h3> <h3>  我先在支付宝提前淘票,于是开车,超车,争取赶上中午12点的3D电影《流浪地球》。大家都看过电影,特别是3D电影是完全不同的视觉体验。其实电影好不好看似乎在其次,重要是和家人一起参与了一项活动。</h3><h3> 看完电影,我们又一起去了开放不久的临安博物馆。这是个很有特色的建筑群,墙面内外视觉上为石块垒成,有些内墙为土夯效果。各个展厅相互连接,均是暗室,以突显近光照射下的展品。看着这些古玩古物,我们仿佛穿越在不同的时空。这一天过得真快,我们回到家时已近下午6点钟了。这样的一天,打破了闲暇中的无聊,增加了平淡中的体验,留下了回忆中的印记。</h3> <h3>  回城是因为在农村参与性的文娱活动还是少了些,如果只是追剧或看书,就失去了自己的体验与故事。少数的村民一起敲锣打鼓,个别唱个歌跳个舞准备参加元宵晚会,真正集体性的广场舞还没有,也没有吹拉弹唱的戏曲。有些人去别人家里打麻将、打红五(扑克),打发着无聊的时光。</h3> <h3>  人们在忙碌工作的时候盼着闲暇时光,那么闲暇了又该如何度过,才不至于无聊呢?我想一定是增加生命体验。</h3> <h3>  我姐姐一家趁假期去了巴厘岛,有位女同学一家去了塞班,有位男同学一家去了银滩,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去旅游,避开这边的雨雪阴冷。旅游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可远游成本较高,也可考虑近游。我最近的可以走走屋后的古道,爬爬自家的雪山。</h3> <h3> 除了旅游我希望文化能真正下乡,播下火种。村里搞个卡拉OK厅,还要组建戏曲乐队,组织跳广场舞。其次当然是配备体育设施与馆舍,记得我小时候两张八仙桌拼一起就能打乒乓球。另外棋牌室也少不了,打红五的居多,麻将小赌怡情,动动手动动脑,防止老年痴呆。如此一来,想玩的人一起集中到固定地点,一不会少人,二不会觉得去别人家里不好意思。</h3><h3> 这便是我对闲暇时光的一点小设想,会干还得会玩,愿人生精彩!</h3> <h5><ul><li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font color="#808080">原创作品,未经许可,不得侵权盗用。</font><br></li><li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font color="#808080">来自于网络的图片,如有侵权请告知,即刻删除。</font><br></li></ul></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