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周年庆——相知无远近,天涯咫尺情

清塘荷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清塘荷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 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音乐:相逢是首歌</p> <h3>林清玄在《人间有味是清欢》的自序里说:“不管是诗词、文章,苏东坡总是用最简单的文字描写最深刻的情感。因为文字简单,大人、小孩都能感动;因为情感深刻,每次读都能读到不同的境界。”而我在原创笔记过去的每一天里,正如先生所说的那样,读不同的文,码不同的字,然后收获不同的感动和不同的感悟,甚至一度因为情感的丰富而落下泪来。</h3> <h3>犹记得心儿在我进圈第二天推荐加精的《2017,愿我的平凡岁月里常驻芳华》一文,码这篇文章时我自己都有点吃惊于当时的一气呵成。因为内容和情感的真实,让我舍弃了很多堆积在脑海里的华丽辞藻,回归到最单纯最质朴的文字中。我想,这大概就是我生命里最本质的初心吧!同时,也似乎应了林先生“人间有味是清欢”的道理,越是清雅欢乐的生活才是我们最原始的的文字素材,然后用心写出生命里令我们感动的文字来。</h3> <h3>或许也就是这一份向往中的美好,从此与原创笔记结下了不解之缘。从《2017,愿我的平凡岁月里常驻芳华》加精开始,我的每一篇文章第一次投稿总是投在咱这个圈里。尽管不一定能获得一份成绩,但在圈子前辈及管理员们的积极支持鼓励下,我对码字的兴趣乐此不疲。在这里,我享受到了码字的快乐,也找到了一个属于我的自由的精神世界,一群志同道合的美友们。我们是灵魂相近的人,我们向往文字间美好的心灵沟通,向往保持着那一颗文学的初心,在我们的文学道路上逐梦含芳。</h3> <h3>这一路上彼此之间的情意,就像诗人张九龄在诗作《送韦城李少府》里所说的那样:“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想起第一次进原创,”嗨,大家好!我等春风来,犹有美文摘。码字的时光,大家一起分享!”我的第一次招呼,依然会有不相识的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友呼应,充分体现了这文字的相知相守间,彼此的心是贴得那么那么近。或许,这就是我所能理解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吧!</h3> <h3>这一年,在零碎的时光里一直坚持三件事:练字、读书、勤笔。浩瀚书海,星光灿烂。汉字作为中华文明的一个标志和基础应该是我们继承和发扬的。得益于这样的一份执着,在原创笔记这个平台的依托下,在圈主和管理人员的支持鼓励下,我2018年的读诗笔记从2019年开始升级成了诗词天地。再不是单一的古诗词赏析,而是从古到今,从民族的到世界的诗词赏析,还有美友们的精彩诗作呈现。这不仅让我开拓延伸了读书的广度和深度,让我在博览群书的同时对自己的码字要求有了新的起点和高度,更让我在和美友的互相交流中学到许多书本外的东西。</h3><h3><br></h3> <h3>我在想,这样的进步和成长应该是和原创笔记前辈和朋友们的积极引导是分不开的。无论我们相隔多么遥远,从福建到广西,从山西到海南,也或许是北方的哈儿滨,南方的云南,江南的无锡,一下雪就变成长安的西安,在这些来自不同地方的深藏不露的杏林大咖的美评和建议里,也在他们的佳作里,我寻求到的最本真的意义就是心里要有一座空空如也的房。这空是一种纯粹的文字和情感,它让我们化繁成简,在心灵的空旷处安放我们那些不安的灵魂,这或许便是我们码字的真实意义所在吧!希望和有缘的你们一起走向单纯的文字,原创应该是值得我们驻足的心灵栖息地。</h3> <h3>茫茫大千世界,我们都如一颗小星辰在自己的小千世界里闪烁自己美好的光芒。这个小世界里,我们探索、思考、忧伤、喜悦,也读书、码字、向往。或许如此才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我们才有了最真实的生活体验,我们才能提起手中的笔记录下那些思想的浪花以及小千世界和大千世界联系着的我们丰富的生活情感。也正是这些温暖的感悟往往会在我们共同的原创笔记里里引起知音的共鸣,他们就像一扇晴窗,让我们看见窗外的世界一片春暖花开,也让更多的人在有限的文字里读懂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一种心情。所以,“相知”应该是一个极富内涵的词语,我们在彼此的文字里都能听闻到对方的消息,听闻到对方的心声,一切都是默契和缘分。</h3> <h3>这一年来的缘分常令我觉得在原创笔记这个圈里是一种成长的欢欣。从开始的写作菜鸟到总访问量4.2万,文章数180篇,精品23篇,再到2018年11月14号这个成为一名管理员的重要日子,虽然有所进步,但就像鸟儿离不开天空,鱼儿离不开水一样,我有了那么多支持和鼓励的朋友们。心儿、瑭君、海佩姐、曹老师、余老师、雨姐、桂花姐、丽华姐以及诗南哥、胡涂老师、么么哒老师,还有很多我叫不出名的美友们。真真是应了“相知无远近,天涯咫尺情”这八个字的意义。</h3> <h3>在原创笔记里能成长为今天的清塘,应该是我人生的一个最美遇见。你们的知遇之恩让我在心怀感激中感恩我们的相知,你们的厚爱,以及大家赐予我进步的力量。虽然我的一字一句里不是指点江山的激扬文字,但文字里写下的所有的点点滴滴都是我们对幸福的向往,对未来的憧憬。这份感激中我收获了原创笔记家一般的温馨。“晨曦咖啡馆”飞花令的热闹;话题区接龙诗的应接不暇;和现代诗歌精选圈的友好互动,这些家的美好让我们在那时那刻的心里刻下对原创笔记的信任知心和感怀之心。</h3> <h3>一年了,这一年有进步,有收获,但更多的是相知的感恩。眼中那一缕感激的目光或许可以随着时间的漫溯渐渐消失,因为它注视的东西太多,除了文字,还有情感,生活,只是我们却永远忽视不了我们真实的内心。它像一面明镜,穿透我们心的灵魂,让我们在不可复制的记忆里深深刻下“相知无远近,天涯咫尺情”这八个字,并且以此伴着我们前行在不断逐梦的路上。</h3><h3><br></h3><h3>这是一年来我不得不说的和原创笔记的缘分故事。是它,让我明白了什么叫人生的云淡风轻,什么叫平凡岁月里的幸福。</h3><h3> ——后记</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谢谢欣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