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我想起了那首《十里红妆·女儿梦》及其它……(情人节专刊)

寒绢(拒私聊)

<h5>(注:封面上油菜花田里长发及腰背影是作者俺自己的,再不晒晒就老了,没有长发没有腰了!😝😝😜)</h5><h3></h3> <h3>  小时候,母亲就替我梳成两条麻花辫子,看着小伙伴们清爽的齐耳短发,我有些不解,母亲总会说:女孩要有女孩的样子。每一位母亲都期望自己的女儿长成世上最美的女孩,母亲把爱把梦梳成了我的长发,随着母亲的双手粗糙变老,我长成了一个娴静斯文的少女。</h3><h3><br></h3><h3> 十九岁时,一位可爱的男孩子对我说:我喜欢看着你长发飘飘的样子……我也曾把月光编成诗把长发编织成梦,温柔了我的少女时光,也婉转了年轻女孩的美丽哀愁。</h3><h3><br></h3><h3> 那些年里,我蓄发,长发如瀑柔情似水;我落发,斩情万念俱灰,简单的人生却也唱过最笨拙的风花雪月脚本。</h3> <h3><b>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br></b></h3><h3><b>待你青丝绾正,铺十里红妆可愿?</b></h3><h3><b>却怕长发及腰,少年倾心他人。</b></h3><h3><b>待你青丝绾正,笑看君怀她笑颜。</b></h3><h3><b> ---------《十里红妆·女儿梦》</b></h3> <h3>  淌过岁月的河,我理解了"待我长发及腰"的真正意义。</h3><h3><br></h3><h3> 随着年龄增长思想成熟,珍藏起母亲爱女恩情;不再纠结少年人的儿女情长,我仍然很珍爱我的长发!</h3><h3><br></h3><h3> 对一个人的第一印象,发型特征很深刻。</h3><h3>不经意间,我开始研究发型,发现了不少很有趣很科学的现象。</h3> <h1><b>1 长发代表一种态度</b></h1> <h3>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古代女子,为表达自己对情郎的爱慕和爱的决心,把头发剪下一缕送于爱郎;夫妻结婚时,把双方头发各剪一份用红线绑好收藏为"结发",也是一生恩爱的意思。</h3><h3><br></h3><h3> 寡居妇人或决心不嫁女人头发梳成另一种模样,和尚女尼则落尽三千"烦恼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毁伤,始之孝也。"史上断发出名的当然让人想到曹操,《三国演义》说他“拔刀割发权为首,方见曹瞒诈术深”,讥笑他割发代首在做秀。其实如果曹操真是做秀,那他也下了血本。从夏商周到东汉,有一种耻辱刑叫做髡刑,即剃光犯人的头发和胡须,是一种人格侮辱,也着实证明了头发的庄严性与重要性,男人的长发如斯乎,女子亦如是!</h3><h3><br></h3><h3> 当由于受到外界各种各样的影响,心里较为烦躁纠结不安时,人们通常会选择去洗洗头发,然后剪去头发。最明显的证明就是,当结束一段恋爱关系时,女性会选择将自己的长发剪短,以示决绝与解脱,慧剑斩断三千情丝!</h3><h3><br></h3><h3> 对于这种情况,心理学上解释为剪发时会产生能量交换,头发中储存的旧能量落地,堵塞的能量渠道重又打开,致使能量流动更加通畅。</h3><h3><br></h3><h3> 决定告别昨天,用全新的身心迎接明天!人的气息也就更加显著了,从而产生焕然一新的感觉。<br></h3> <h1><b>2 长发是一种感觉</b></h1> <h3>  女人留着一头飘逸的长发,给人于斯人大方的感觉,让人看着善良温和,亲近她们通常具有婉约含蓄的魅力,以及迷离朦胧的美感;而梳理着简洁的短发,则给人干练整齐的感觉,阳光清爽的形象,这样女孩通常有男孩子般的性格,则是另一般风景!</h3><h3><br></h3><h3> 在现实生活中,与留着飘逸直长发的女性相比,充满魅力的波浪形长发女性通常个性分明、向往自由,做事目标很明确。喜欢梳髻或盘头的女性端庄自律、性格传统,她们重视家庭,尊老爱幼、显得乖巧懂事。</h3><h3><br></h3><h3> 而大家通常也会发现,头发飘逸流畅的男人,做事情比较圆滑,懂得世故练达,看得很自恋;发型另类怪异的男人,追求自我,有很强的表现欲;而留光头的男人看上去有些神秘,也许是为了引起别人注意,也许是为了搞笑夸张,不用去揣摩他们的心思。 光头的女生更少见,一瀑长发就是一首含蓄婉约的诗,就算他不懂,你又怎么舍得?</h3><h3><br></h3><h3> 一个人的发型和他(她)的性格内心,的确有很大的关联。</h3><h3><br></h3><h3> 头发(发型)就是一种感觉,向心理专家也指出,发型对于个性的表达无比重要,我们有意无意地通过头发的样式,来展示内心、情感、观念和态度。</h3> <h1><b>3 长发也有科学</b></h1> <h3>  古代人形容女性生得好,常是面如桃花长发如黛,这是健康阳光的形象;如果是面色灰暗头发干枯则是病容落魄之态。</h3><h3><br></h3><h3> 现代人们也会不时地改换自己的发型,这当然不只是人们喜好追寻时尚的信号,也是精神健康积极与乐观的表现。</h3><h3><br></h3><h3> 头发中的科学不只是表现在身体形式上,还表现在精神上。</h3> <h3>  现实生活中,大家经常会遇到头发带电的现象,小学时,老师给我们做过实验,当时我们知道干躁的毛发会产生静电,曾经有这样一项有趣的心理实验,美国心理学家将一些志愿者置身于同一间屋子里,然后用同一把梳子给他们梳头发,发现心态平和,性格脚踏实地的人头发梳理起来不带电;不安,紧张,焦躁的人,头发梳理起来却咝咝作响;而性格敏感的人则明显头发带电情况最为严重。这些不同的现象,都源自我们对内心健康的忽略,一旦我们放下负担,头发与心灵一样,便会变得舒缓平静。</h3><h3><br></h3><h3> 所以专家提醒我们,当头发有异时,去思考一下吧,是什么样内在的原因与下意识中不安产生的紧张感觉,有针对性的开解与消除。</h3> <h1><b>4 长发更是一种心境</b></h1> <h3>  "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一头青丝串起许多个难忘的日子,直至青丝成白发,从天真烂漫到成熟沉默;为亲情,为爱情,为事业,书写古今女人一生情怀。</h3><h3><br></h3><h3> 生活如果是面镜子,那么什么样的一头青丝白发妆容下,照见出的都是一个真实的自己。</h3><h3><br></h3><h3> 一岁年龄,一岁心,什么样的年龄,就有怎样的心情与使命; 有怎样的年龄,就有怎样的处世心境,就有怎样的处事思维和方法。</h3><h3><br></h3><h3> 情人节这天,你是女人,对镜梳起这一头长发时,你想到了什么?想起了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