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不后悔,留下的是记忆和回忆

苏发学

<h3>我生于1948年7月27曰,湖北省宜昌市人。長大后听母亲讲,他们经历过两次战争,一次是抗日战争,另一次是解放战争。1940年6月12曰,日本人占领了宜昌,宜昌沦陷了。父亲32岁正在三游洞冰厂做工,因战事冰厂被廹解散。父亲失业后无法回宜昌城定居谋生,拖家带口逃难到了兴山县,在当地靠石工手艺为生。(这是我母亲刘永秀照片)</h3> <h3>兴山县地形复杂,山高岩石多,国民党75军为了阻击日军向重庆方向挺进,正与曰军作战。由于兴山山高岩石多,国民党75军工兵营修工事很困难,需要石匠带兵教石工技术,当地保长推荐了我父亲,由营长亲自找到我父亲面谈,这样父亲被迫参加了国民党75军工兵营,当了石工隊长。(苏发学向记者展示其父亲苏光辉的抗战资料)</h3> <h3>父亲离开家后,母亲住在兴山牛坪垭,离敌战区很近,只有10里路左右。父亲来到营长指定的地点,带着30几个士兵教他们学石工技术。为国民党75军修掩体,打洞子,建炮台,修建公墓,建公路,搞运输工程,以及掩埋在抗战中牺牲的士兵尸体。曾多次随营长,自已带兵近距离炸毁了日军的碉堡,又消灭了敌人,后被提为上士工长,准尉工长及大队长等职。(2015年6月12日,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三峡商报报导了苏光辉的抗战经历)</h3> <h3>1945年8月15日,日本人宣布投降后,宜昌解放了。国民党75军从兴山调到了宜昌桃花岭驻房,父母亲随工兵营回到了宜昌。同年12月国民党75军调离宜昌时,父亲以请假为由,经批准后离开了国民党75军工兵营。父亲在兴山抗战近6年时间,走遍了整个战场,在战场上都留下了父亲的足迹,他从一个普通的石匠,后来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抗战老兵。</h3><h3>1949年7月16日,解放军解放宜昌时,与国民党军队激战,到处听到枪炮声。老百姓很害怕,又准备逃难。那时我还很小,只有一岁,还是个婴儿,居住在肖家巷,母亲在抗战时期,逃过难,知道逃难的痛苦,决定不往外逃,顺其自然地留在了宜昌。第二天早上解放军挨家拍门,要大家不要怕,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这才知道国民党军队被打败,宜昌又解放了。(这是父亲苏光辉的抗战原始笔记)</h3> <h3>我记得1969年3月2日,苏联军队入侵我国珍宝岛,与我国驻守在珍宝岛的解放军发生了武装冲突。这时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我当兵离开家乡以后,父母亲在家一直都很牵挂我,由于我们部队执行的任务很特殊,秘密进入越南抗美,不能公开,也不能告诉家里人,所以家里人都不知道。在部队我们都是通信来往,报个平安。有一次我生病住院,没有给父母亲写信,父母都很耽心掛念,放心不下,吃饭不香,睡不着觉。我病好出了院后,按时回了信,父母亲才放了心。这件事还是我妹妹告诉我的,我欠父母的太多了,一辈子也还不清,觉得很对不起他们,愿他们在天堂过得更好。(这是苏发学的当兵照)</h3> <h3>1969年3月,我们宜昌籍的新兵近百人在湖南省耒阳县军训1月后,脱下绿军装,换上了灰色的国防服,没有帽徽领章,于1969年4月15日,乘火车来到广西省凭祥中越边境友谊关宣誓后,进入了援越抗美的战场。《这是援越抗美老兵在友谊关宣誓出国照》</h3> <h3>到越南后我被分到中国后勤部队1支隊2大队4中队14分队。也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2师6团4营14连。刚到连队我们新兵要学会简单外语,要学会和越南人打招呼有礼貌的语言。如抓到美国飞行员,对飞行员要进行喊话,举起手来,缴枪不杀的简单英语。(我和全班战友在越南宋化合影留念)</h3> <h3>刚到连队,我们住在越南河北省北江市郊一个村子里,与老百姓相邻。我们每个班房子旁都有一个躲飞机的防空洞,是用钢轨和枕木搭建的,上面是用泥土和草来伪装。听老兵讲,一次美国飞机轰炸我们连队,因一老兵没有及时躲进防空洞而牺牲。还有四名老兵在枪修时,为排除重磅定时炸弹时,炸弹爆炸而牺牲。《这是美国轰炸机正在越南北方向地面投掷炸弹》</h3> <h3>连队为了对新兵进行国防教育,看清美国在越南犯下的罪行,组织我们新兵到北江市内进行了考查,我们亲眼目睹了这座城市被美国飞机轰炸后,所有房屋被炸毁,成为了一座空城。到处是躲飞机的壕沟和猫耳洞。我们连队在越南浦位抢修桥时,我亲眼看见,有一座很小的寺庙被美国飞机炸为平地。我们连队在越南浦位驻房时,我记得是一个星期天休息时间,我正在连部办事。站在公路旁,突然听见越南军队发射高炮和导弹的声音,这时看见,一架美国飞机向我们驻地逃窜过来,飞机飞的很低,比树高一点,飞机很快从我们连队飞过去了。也不知这批飞机是几架,执行什么任务。</h3> <h3>我们连队在浦位完成任务以后,又搬到越南宋化,主要任务是抢修宋化大桥,离祖国更近了。我们连队正在宋化大桥施工时,中午没有汽车给连队送饭。连队就派我和一个湖南老兵,给连队送饭。连部与施工现场很远,老兵和我使用单轨车 , 利用铁路轨道推着送饭比较方便轻松,不需要两人挑抬。走到宋化车站时,我们不放心,找到值班的越南人,由于语言不通,我们用手比画着,问有没有火车从这里经过,他比画着回答没有,这样我们才放心地续续送饭。没有一会突然一列火车向我们驶来, 单轨车上有全连的饭菜,还有汤,要一件一件的搬就来不及了。一旦出了事故就会车毁人亡,这时老兵和我就当机立断,不知突然那来的这么大的力气,两人很快地把单轨车饭和菜抬出了铁路线外。这时火车很快地从我们身边飞驶而过,避免了一起翻车事故,没有造成国际影响。 我们安全的把饭菜送到了施工现场,我们看见全连吃上热呼呼的饭菜, 我和老兵心里都很高兴。后来部队知道情况后, 因为这件事给老兵记了三等功,给我进行了嘉奖。《我和老班长在越南宋化合影留念》</h3> <h3>1970年2月1日,我们部队从越南乘火车回到了祖国广西边境,又重新换了绿军装,戴上了红帽徽红领章。沿途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迊。我们部队从广西乘火车来到湖北省枣阳县七方镇,主要任务是学习,训练,整休。我们在枣阳县七方中学整休期间,我被提为付班长。1970年5月部队在湖北省枣阳县七方镇整休完后,乘火车到达陕西省西安后,转乘军用汽车翻过秦岭到达安康,由于不通公路,我们部队步行了3天,才到达指定的地点紫阳县修建襄渝铁路建设。我们连队在大米溪开始进场时,主要为跨山大桥做准备。首先要劈山挖洞,一天下午我们连队爆破时,我和几个班长正在看爆炸点,我正靠山角下站着。突然在我的山顶上响起了爆炸声,我立即靠山角躲了一炮后,很快地跑出了爆炸区,只有一块小石头落在背上,没有受伤。后来我看见躲的一炮地方都被大石头埋住了。爆炸结束后,看见几个当兵的都吓的往山上跑,因他们炸炮前没有告知我们,由于我反应快,迅速地跑出了爆炸区保住了自已的生命,才避免了一起重大伤亡事故。</h3><h3>(我和战友们在陕西省紫阳县大米溪营房合影留念)</h3> <h3>一次我的胃病很严重,卫生员要我住院治疗,于是我到了师部医院,接待我看病的是总后医院派来的医生,经过检查医生说我的阑尾炎很严重,需要动手术摘除,要我好好配合。这次动手术不需打麻药,是针灸新疗法。手术时在我的主动配合下,顺利地完成了这台手术,医生也很满意,得到了医院的好评。</h3> <p class="ql-block">1970年12月10日上午,我和班長在大米溪施工时,班长和我在洞内用泥土填埋炸药,洞口是当地的两个女民兵给我们传递泥土。当泥土快要填埋到洞口时,洞口突然塌方,塌方离我很近,洞内一片漆黑,这时部队很快调来开挖设备,挖开了洞口,把我和班长救了出来。我们从洞口出来后,亲眼看见两个年轻的女民兵,敞在地上已经牺牲了。她们都还很年轻,大约只有20岁左右。我们心情都很痛苦,感到对不起她们,也不知道她们的姓和名。出洞后连部要我们休息,我们沒有答应,继续参加连队施工。(我和班长在大米溪合影留念,也是生死战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