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

农村人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些人把2月14日,也就是今天,叫做“情人节”。</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读高二的时候到安徽亳州市的一个乡镇中学插班。这个乡镇中学的高中部只有两个班,理科班25个人,文课班不到20人,我插的是理科班。因为是插班,所以和其他同学不太熟悉,一切课外活动都是独自的。中午和晚饭后,我喜欢一个人到学校小河边一棵大杨树下背书,也经常在那里感叹自己命苦流落到这么一个破落的乡镇中学。有一天我吃过晚饭又去那个树下,远远看见树下已经有个人了,这个人看似是隔壁文科班的李天桃女生。我正心烦呢,再加上看到有人占了我的位置,我这无名的鬼火一下子就冒了出来。正想与她理论,一想,算了,好男不给女斗,况且刚来这学校不久,人生地不熟的,惹着硬茬下不了台也不好看,回去罢。刚转身,听到她发话:“新来的,你怎么又回去了?”我一听叫我新来的,刚刚想要熄灭的火一下子又复燃了,心里骂这个死女生怎么一点礼貌都没有,还文科班的呢!我头也不回直接回班上了。第二天我又去那地方,这次我来的早。我刚坐下来还没来得及翻开书本,远远地看到李天桃也拿着书走过来了。我站起来就要走,她在我背后发了话来,“新来的,没人吃你,你走什么?”我听这话,也是啊,我一男生还怕你一女生不成!从此,我认识了她,她也认识了我。从认识她以后,觉得这个除了长得漂亮还是漂亮的李天桃,心思太重,时常说些让人猜不透的话。慢慢的,我们成为了好朋友,但她还是叫我新来的。时间就像头野驴,跑起来就停不了。不久就要放寒假了。有一天,她问我假期后还来不来这个学校读书,我说可能会来吧。她说,“你要是还来这个学校,如果见不到我的话,就去学校东边二里处一个叫竹结园的村里找我”。听她这话里有话,我认为她可能过年以后不上学了,也没有多问。不几日,学校放寒假,我们各自回家过年。</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正月初八开学,我又来到了这个学校。开学第一天刚到班里就听到有同学在议论李天桃。我一听不对劲,心想李天桃肯定出什么事了。问之,说,李天桃在大年三十晚上喝农药自杀了!文科班的同学都去她家看她了,我们理科班的女同学也组织起来一起去她们家看她,而男生没有一个人去,我这个刚来半个学期的男生更找不到理由光明正大地去看她了。那几天,实在上没心思上课,天天回忆她说过的每一句话,更想知道她自杀的原因。直到2月14日情人节这天,多数同学开始讨论情人节怎么过了,好像把李天桃的死忘得个干净。我觉得这一天应该做些什么,我立即想起了她说过如果在学校找不到她,就去竹结园她家。于是,我骑着自行车找到了那个村子。这个村子没有树,全是竹子,很特别的一个村,所以叫竹结园。我找到了她的母亲,我一说是李天桃的同学,她母亲便放声大哭,边哭边说:“我那可怜的天桃女儿啊,都是她爸逼死的啊,我们对不起女儿啊。”我问李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那么一个好女孩,再过几个月就高考了,为什么她会选择自杀呢?李婶擦了一把泪,说:“天桃小时候,家里给她订了一门婚事,这人大了,她就不愿意了,让家里人给她退掉,我们没有答应。这过年的时候吧,男方家里逼着结婚,她要上学,这一来二去的就吵闹个不停。年前腊月二十六,男方家里送来了娶亲的礼品,她不让我们接,她爸非要接,而且还答应了男方。大年三十晚上八九点的光景发现她喝药了,还没有来得及送她到医院就不行了。”李婶说着突然想起了什么,问我,“你就是那个新来的?”我立即答应到:是!是!是!“天桃临走前说,如果有一个新来的学生到村子里找她,一定带他到她的坟前” 李婶说完又哭了一阵子。我问李婶,天桃有没有什么东西留下。李婶说,“还有一些书,没有其他的了”。其实,我想问问李天桃走前有没有留封信之类的。“李婶,你把天桃的那些书都给她烧了吧,留在家里您看了又难受,麻烦李婶告诉我,天桃的坟在哪里”。李婶说:“走吧,我带你去”。一路上不知道该给李婶说些什么,劝她不要难过吧,又想不出来那些话怎么说;骂她几句吧,也好像张不开口。我几次都想给阿姨说,我和天桃一样,从小也订了婚,我也想退,但家里反对,我也想到自杀过,我之所以跑到这个学校读书,就是因为家里逼我结婚。穿过一片竹林,远远看到那片有几棵倒下的竹林里有一个孤零零的新坟,不用说,那就是李天桃的了。看看这周围的环境,竹高青翠,寂静无声,还算是个好去处。李婶好像看出了我的心事,说,这块地是自家的宅基地,十年前都栽上了竹子。天桃最喜欢来这里玩了,也经常一个人在这里背书。所以,就把这块地给她了。到了坟前,李婶说了声:“天桃啊,新来的同学来看你来了。”话没说完,就大哭不止。我先把一些纸钱点着了,又把她的书,她的作业,一本一本地放在火上,等燃着了再放在地上,心里默默地想着她过去的点点滴滴,看着那发蓝的纸火,好像是把自己的心与一个美丽的女生的梦想一起烧掉了,一同烧掉的还有父母的固执和农村落后的思想。</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突然想起中国传统“情人节”里的歌谣:七夕夜,乞手巧,乞貌巧,乞心通,乞容好。乞我爹娘千百岁,乞我姊妹年年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