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缘

㱔suǒ

<h1><b>文字: </b>原创<br><b>图片: </b>原创+网络(感谢原作者)</h1><h1><b>音乐</b><b>:</b>《刚好遇见你》</h1><h3></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div style="text-align: left;"><b>35年前我养过一只普通的猫,五年陪伴却终身难忘。如今30多年过去了,这只猫我仍没忘记和放下,问世间情为何物,有多少人猫情未了……</b></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br></b></div><b>——题 记</b></h1> <h1><b>引 言:</b></h1><h3><b><br></b></h3><h3>35年前,我养过一只猫,不曾想,与猫四年相处给我带来如此多的快乐和记忆,犹如谱写了一段别样的人猫情未了……30多年过去,与这只猫的情还是始终无法放下,与她相处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不时涌上心头。</h3><h3><br></h3><h3>我很爱猫,但正因为心里一直无法放下这只猫,从此不再养猫。近年来,一直想写写与这只猫带有点传奇色彩的经历故事,但不知如何下笔。</h3><h3><br></h3><h3>2018年崔永元的猫咪安娜让人印象深刻,2019年以来,经常遇见猫,于是忽然想起了我的猫……</h3><h3><br></h3><h3>遗憾的是,陪伴我五年的猫居然没有一个名字,因为她是一只可爱的母猫,30多年后的今天,就让我叫你“猫小姐”吧!</h3> <h3>我养过猫,迄今就一次,可从未放下过。</h3><h3><br></h3><h3>那是1984年上小学四年级时,父亲的一位战友给我带来的一只黒花猫,是一只母猫。告诉我:“一年后就会下崽,能出来好多小猫……”</h3><h3><br></h3><h3>小猫很普通,但极为可爱,才有三个月,黑花色的毛,双目极为有神,在夜色中会闪闪发亮,甚至会发绿光。叫唤时,小胡须一抖一抖,看起来就像一个淘气的小孩。</h3> <h3>村子多少年没有见过猫和听到猫的叫声了,我家的猫似乎成了宝贝,为了一睹芳容,多少小伙伴慕名前来看看她,此时,我是何等的自豪!</h3> <h3>猫小姐这么小就离开自己妈妈,孤独的她很快就依赖上我,只要看到我,就会跑过来故意在我腿间一蹭一蹭的,柔柔的叫唤声就似一种撒娇,赤裸裸的索抱……当我坐着时,她要不躺在我腿下呼呼大睡,或是突然跳到我的怀抱,睡个安详,一点不生分。</h3> <h3>第一次养猫,我很上心,专门找猫爱吃的食物,如小鱼虾、蛋炒饭、肉骨头等。小猫待遇极高,晚上就睡到我床上,唯有此她才安稳,不会叫唤找妈妈。家人告诉我:“不能如此娇惯,不然不会捕老鼠,会成一傻猫……”我可管不了那么多。<br></h3> <h3>我的爱心呵护没有枉费,差不多七八个月的样子,她就懂事的不再与我睡,在自己的猫窝里当起守护神,不时发出吼声,震慑那些发出动静该死的耗子。一夜听到一阵剧烈的翻滚声及一阵老鼠的惨叫,猫咪逮到第一只战利品。我起来看时,她正嘴里叼着老鼠,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自豪的看着我,仿佛问我:主人,我厉害吧!</h3> <h3>每次逮到老鼠,猫根本不忙享用,经常逗那吓破胆或半死的老鼠玩弄。放了又抓,抓了又放,老鼠简直绝望。</h3> <h3>有时也会玩过火,溴大了,活脱脱让到口的老鼠又跑了,只能在老鼠洞口干瞪眼。</h3> <h3>猫小姐还有些惊人的本领不得不说,每年秋收前,稻子渐渐成熟,这时成群的麻雀、斑鸠、鸽子会觅食祸害粮食。我家屋顶经常有成群的飞鸟吃饱后短暂栖息,这时猫小姐会沿着瓦楞,时而匍匐前进,时而肚皮向上一动不动的潜伏着,大意的飞鸟意想不到有这“猎人”觊觎多时,一不小心,就成口中食。</h3> <h3>几年来,猫小姐捕到的斑鸠、鸽子少说十余只,麻雀就忽略不计了。最令我感动的是,每次捕到斑鸠、鸽子,猫小姐从来不会独食,都是叼来给我,让我美食一顿。我用柴火烤熟后,人猫共享美味,那种感觉不摆了。</h3> <h3>另外,猫小姐偶尔会逮到松鼠,她也会叼来给我,让我难得的品尝、品尝松鼠肉。现在听了很残忍,但在物质匮乏的童年,这无疑是非常珍贵的美食。令人惊奇的是,家里养的鸡,猫小姐从不会碰,就这神奇。</h3> <h3>猫是很有灵性的动物,在那时期,我家中还养有一条狗,非常高大壮实的一条黑狗,平时很凶。本以为,猫狗在一起,应该是狗强势。可结果是,两次抢占到餐桌下享受美食的地盘争斗中,这只可怜的狗直接被完败,从此,乖乖地降服于猫小姐的统治,从无二心。佩服、佩服!</h3> <h3>猫有两个招牌动作,一是洗脸,那真是惟妙惟肖,先用舌头舔舔自己的前臂,然后反复在猫脸上擦拭,左手好了换右手,犹如女人化妆严丝合缝。二是大小便,那是很注意隐蔽,从不会把自己的排泄物裸露在外,最好有沙、土堆,或是草丛,排泄后一定要把排泄物盖起来,盖好后还不放心,非要认真嗅嗅,检查一遍,深怕污染环境。我也从未见过猫在我的床上、公共区域或自己窝里随地大小便。</h3> <h3>猫小姐一岁多,开春了!发觉猫小姐叫声非常的特别,而且越发的撒娇和嗲,在母亲的提醒下,才知道是猫咪发情了。</h3> <h3>不好!哪来公猫呢?看到猫小姐如此心烦意乱的叫唤,让我心急如焚。督促大人打听附近村子哪儿有公猫,结果很失望。附近方圆四五公里的村寨居然没人养猫,更别说公猫了。</h3> <h3>后来,多方打听,终于得知,在距离我家7公里的外婆家村子,有猫,而且铁定有公猫。这不亚于一个喜讯。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把猫小姐装在半密封的篮子里,骑自行车捎上猫小姐前去“求子”。</h3> <h3>猫小姐出了家门只认我,我在哪里都可以抱她,但除了我任何人都无法碰到她,即便是家人。这点让我倍感幸福和自豪。</h3><h3><br></h3><h3>外婆家很快就从村子里借来一只公猫,把两只猫关在一大栋民房楼上,为它们创造条件。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决定让他们争取在一起四五天,等到周末我再去接猫回家。这个没毛病!</h3> <h3>世事难料,我去上学后,猫小姐看不到主人,一天乘舅母开门之际突然溜了,根本抓不住。我闻讯赶来后,找遍村子每个角落。近两周时间,我无心上学一有空就去外婆家村子转悠找我心爱的猫。</h3><h3><br></h3><h3>一次次的失望和无功而返,我有些绝望,因为她是用半密封的篮子拉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根本无法记路啊!于是我彻底死心。</h3> <h3>虽然不抱希望了,但希望仍有奇迹。一个月左右,周末回到家里,还没进家门,我仿佛听到猫小姐的叫唤,有点不敢相信,以为是错觉。天哪!是她,她也看到我了,大老远就迎面而来,再扑入我的怀抱,我自行车都顾不上放,我要享受这一刻意外的久别重逢,我激动得落泪了。</h3> <h3>今天,就用鸡蛋炒饭来犒劳你和为你洗尘吧!这次我的猫小姐失而复得,再回到家的经历,在村子里传开,大家都很佩服。多年后,还有人记得和提及此事,成为佳话。</h3> <h3>几个月后,猫小姐顺利生下第一窝小猫仔,一共五只,相当的可爱。几个月来,家里成了猫的乐园。小猫咪憨态可掬,经常在一起嬉戏追逐打闹,和动物世界上的老虎幼崽的习性极为相似。</h3> <h3>尤其,看见妈妈时撒娇抢奶喝的场面,迄今记忆深刻。母猫有个特殊习惯就是小猫出生稳定后,要搬几次家,现成有做好的窝也要搬。这可能是一种动物寻求安全感的本能反应。</h3> <h3>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一家不容二猫”。小猫逐渐长大后,经常打架,把家搅得不得安宁,有时居然母猫也会加入战斗队伍,根本不顾及母子情。</h3> <h3>无奈,小猫四个月大后,只能含着难舍的泪花拿到集镇去卖,居然卖了30元“巨资”……前前后后卖过三次猫,这也是自己唯一的做生意经历。上初中后,不好意思再去卖了,索性送人就好。每次与小猫的告别,都会感到煎熬、难受与不舍。</h3> <h3>1988年,我到县城上学,猫小姐也成了老猫,5岁多了。求学与猫小姐见面机会渐渐减少,我最放不下的也就是猫小姐。</h3> <h3>当时全县上下响应全国号召发起灭鼠运动,剧毒鼠药“毒鼠强”灭鼠可以“灭三代”,即老鼠吃了会死,动物吃了被毒死的老鼠也要毒死,如若毒死的动物再被食用还要再毒死。真是厉害了,老鼠药!</h3><h3><br></h3><h3>一点不假!我的猫估计也吃了毒老鼠,在奄奄一息之际,我恰逢周末回家。于是,在当医生的父亲指导帮助下,灌各种药勉强救活过来。在一起相聚的两三天,看到猫小姐渐渐好转,一家人感到万分庆幸。</h3> <h3>不曾料想,此次一见,从此也成诀别。她去哪了不知?是死是活也不知?几年后,每次回家我进家门第一句话就是问家人:“有没有看到猫小姐……”</h3> <h3>几十年来,偶尔会梦见我的猫小姐,一个老男人居然也会泪奔。每每遇到猫都会有别样的心情。儿子也爱猫,但我放不下我的猫小姐,我不太希望他也养猫,何况钢筋水泥房如何养呢!</h3> <h3>2019年春节前夕,在昆明湖跑步偶遇一只流浪猫,居然有缘与我亲近互动。可怜的猫咪,瘦骨嶙峋,估计经常食不果腹,饥饿难耐。于是第二天,我带上美食特意去找她,可惜错过,几天来,倍感遗憾与不安……</h3> <h3>2019年2月2日,回故土过年前的当天一早,我到昆明湖跑步,有幸又与猫咪偶遇。看到我,猫咪居然很有灵性地跑向我,在我腿之间蹭来蹭去,仿佛又看到我的猫咪……让我鼻子酸了好一会,幸好戴着墨镜,不然好尴尬。</h3> <h3>于是我以最快速度跑去买来火腿肠喂她,她边吃边与我玩,久违的人猫互动,我全然不顾人来人往,与猫咪忘情的嬉戏……</h3> <h3>猫咪,谢谢你带给我久违的感觉,我要回故土过年了,回来后我一定会带着你爱吃的小鱼鱼来看你,等我!</h3> <h3>2019年2月3日,我到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东部宾川县境内的鸡足山观光,在下山的途中,偶遇一只小野猫。</h3> <h3>野猫不易接近,但在我的招呼下,也没有走远,试着慢慢地靠过来,欣然接受我给它的小月饼,吃得津津有味。</h3> <h3>看见我要走了,小猫驻足回头凝视着我,仿佛感谢我的美食,又似与我道别呢……</h3><h3><br></h3><h3>再见,可爱的猫咪。</h3> <h3>都说猫有灵性,动物亦通人性,也许你不信,我亲身经历体验过,现在,我一定信,也必须信了。</h3><h3><br></h3><h3>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是空话,相信人类会越来越敬畏自然界赋予的各种生命,人与动物也能和谐友善的共处。</h3><h3><br></h3><h3>谨以此文纪念猫小姐,也将此文献给养猫、爱猫的同仁们。</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2019.02.14 随笔</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