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过大年)我家的年味

韩进

<h3>过年了,本来人口不多的家庭,突然变得热闹起来了。父母说:年夜饭我们每个人都要做个菜,一方面是对家里的贡献,秀秀自己的手艺,也表现出对老人的尊重。在父母的带领下,我们开始轮流下厨。</h3><h3>首先,80岁的母亲和84岁的父亲一起下厨做第一道菜:红烧肉。他们这次把一本烹调书放在旁边,一边看着书,一边把用各种调料腌制好的肉块拿过来,又熬制糖浆,</h3><h3>把肉下锅,滚上糖色,又把之前兑好的汤汁倒进锅里,之后,又把肉倒进电闷锅里,盖严。</h3> <h3>忙完红烧肉又开始忙活鸡根翅炖香菇,把用料酒、葱、姜、蒜腌制好的鸡根翅和香菇爆炒一下,放上清水,大火煮开,撇去沫子,改小火慢炖,倾刻间,厨房里弥漫着鸡肉的香气。父母又把头两天自己熬制好的皮冻从冰箱里拿出切成条…母亲麻利地忙着,父亲手忙脚乱地打着下手,俩位80后的老人一边说笑着,一边忙碌着,厨房里充满了锅碗瓢盆交响曲的温馨。</h3> <h3>母亲又蒸了一些枣花卷,特意把它做成了个塔型,上边放上一颗大枣,起名步步高……这也是母亲的创新。</h3> <p class="ql-block">这个红烧排骨同样是我做的!</p> <h3>红烧鱼,当然是我的拿手菜。我买鱼时,鱼贩就直接收拾利索。</h3><h3>我在鱼背两面各斜切几刀平行线,将鱼用啤酒:葱:姜:蒜腌好,扑上湿淀粉,锅里宽油,过油后,将葱姜蒜炝锅,爆出香味,把酱油:醋:盐:白糖:料酒兑制好的调料放进锅里,将鱼放里炖,直到炖出香味,还剩少量的汤汁,勾欠,将鱼出锅,放上胡萝卜丝:香菜,淋上明油…一条香喷喷的红烧鱼就OK了。</h3> <h3>我还拌了一个简单的凉菜,黄瓜丝豆芽胡萝卜丝,拌三丝,酸甜口味,盐、糖、醋、香油、蒜沫,辣椒油一拌,清香爽口,做为辅助菜。</h3> <h3>四喜丸子买现成的。</h3><h3><br></h3> <h3>酱拌肘花,妹妹俩口子已做好现成的,带过来切成片。</h3><h3>这桌年夜饭充满了温馨,欢乐,和谐,幸福,满满的亲情和爱,在鞭炮声中,在欢声笑语中,走进了新年的除夕。</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