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拜年🙏

彭雄宇

<h3><br></h3><h3> 对于我来说,2019 猪年春节算是过完了,虽然从传统意义上讲,年要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才算真正过完,老家有个习俗,十五元宵节散灯,是不是有除夕团圆、元宵散伙各奔前程的寓意我无法考究。不过类似于我们这种上班族来说,只要小长假结束,开始正常上班那就意味着春节过完了,得收心安心工作赚钱养家糊口了。</h3><h3> </h3><h3></h3> <h3><br></h3><h3> 于是,现在的车站、码头、机场等地又是一番年前往回赶时的景象,带上行李,装进父母的爱(腊肉、腊肠、腊鱼、萝卜干、地瓜干、豆角干、瓜子花生等等)赶往各自的打拼地!</h3><h3> </h3> <h3><br></h3><h3> 年是算过完了,可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我无法回家过年,与父母团聚,而最传统的拜年,我只能通过电话、信息、微信送上祝福[抱拳],以示晚辈的孝敬和亲人相互间的思念与牵挂~大部分长辈或打电话或发信息都一一拜年问候,饶是这样,总觉得心中有些亏欠🙏</h3> <h3><br></h3><h3> 在老家,拜年是件很重视很隆重的事,初一不出村,在本村拜年,大清早,男士起床烧水做饭,一般都是吃素,通常炒豆腐、包心菜等,接着全家人陆续起床洗漱,吃好后赶紧出门(晚了就会落后面,别人家就会上门拜年而你可能连自家长辈还没拜),去给家族最长辈的拜年,我们家奶奶还在世,所以先要去给奶奶行跪,而后就是我爸我妈,再去给叔叔婶婶拜,走完自家族人,然后就在村里面挨家挨户串门拜,每到一户推门进去首先喊一声:恭喜啊,给你拜年了[微笑]!主人就会敬烟,留喝茶水,吃点心,抽烟的会接一下,不抽的接了就给会抽的[憨笑],或不接就会回一句:存起存起,下年来下年来[呲牙]!很有意思吧😄 </h3><h3> </h3> <h3><br></h3><h3> 我们村相对比较大,近两百户人家,全姓彭,每家每户都应走到,又要争取在上午十二点前拜完,因为过了十二点会有种拜夜年的味道,不太好,所以比较赶,有时候会漏,这是不好的事情,给人感觉你轻视了人家,加上村子大,又新农村改造,谁家住哪,这户谁住很难搞清楚,尤其像我这种长年在外的更搞不清,所以每次都是由我小叔带着我们一家一家拜[微笑]。</h3><h3> </h3> <h3><br></h3><h3> 以前小时候,去挨家挨户拜也得行跪,现在大部分不会了,主要以拱手作耶为主,但有些礼节重的还会行跪。走完后,几个要好的同龄人就会约到某家或打牌或喝茶聊天,待到饭好把酒言欢,现在大家都在东西南北打拼,难得一聚,通常会一醉方休[呲牙]!</h3><h3><br></h3> <h3><br></h3><h3> 初一走完本村,初二开始走亲戚,在我们那,初二第一个地方并不是今年网上疯传的丈母娘家,如果外公外婆在世,或有舅舅的话,得先去那,俗话说:天上的雷公,地上的舅公!就是这个道理,走完妈妈那边的亲人,再去丈母娘家,初三开始没有特别的讲究,但我们家通常会是去姑妈家吃早饭,再去奶奶家的亲人们那,初四是爷爷的妹妹们家,现在有车方便,走得也快,通常到初五就基本上拜完了。</h3><h3> </h3> <h3><br></h3><h3>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有段时间有的旧习俗慢慢淡了,但那份亲情和牵挂还都在,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加上人们都富裕了,又开始还朴归真,网上到处又充斥着对旧习俗的怀念和崇敬。</h3><h3> </h3> <h3><br></h3><h3> 拜年,除了给亲人们拜的话,还有很多朋友会互致问候,今年由于种种原因(主要是人老了,心懒了),打电话发信息给朋友送祝福也少了,我想说,不打电话并不是已不记得,不发信息并不是已经忘记~在此我给我认识的和认识我的朋友们拜个不算太晚的晚年,真心祝福您:新年快乐,事事如意!我想对你们说:虽不时常联系,但却从未忘记[抱拳][抱拳][抱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