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成才不忘父老乡亲恩德(13)

孝感天地

<p class="ql-block">25年前的事,历历在目,记忆犹新。那时我们生活在农村,家里没有电用,到了夜晚,一片黑暗,看不到光明,只好点油灯,微弱灯光,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和学习。父母厚德载物,孩子自强不息,内心强大,志存高远。孩子在艰难的条件下,忍受困境的考验,磨练人的意志,不怕黑暗,坚决与黑暗对抗。当时得到街上好友真诚帮助,大力支持,街长最给力,亲自帮助接电。我们父子分清善与恶,黑暗固然可怕,始终一身正气能够压倒一切邪气,以坚强的意志战胜了来自外界带来的黑暗,最终结果光明取代了黑暗,让黑暗远离,使我们父子走向光明的道路。</p> <p class="ql-block">以此为契机,坚持以德为先,不甘心落后,通过自身的努力,考进政府机关工作,与此同时对孩子严格的教育,始终把教育放在首位“建国君民,教学为先”,积极培养接班人。孩子从家乡的村小学一年级,开始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经过不断的勤学苦练,从小学逐级升学,直至攻读研究生,长子在香港大学,成为名副其实博士生,次子在广西民族大学研究生毕业。孩子毕业后,分别在不同城市建功立业。长子在广州市厅级单位工作;次子在南宁市厅级单位工作。</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在学业期间,得到两个亲弟弟、三个亲妹妹的关照,以及父母亲的关爱,与此同时又得到族人的帮助。孩子成人成才真的不容易,成人成才真的不能忘记根本,不能忘记亲朋好友的恩德。若没有昨晚的黑暗,就看不见今天的光明。在此,我们借美篇平台,感恩黑暗、感恩光明、感恩曾经帮助和支持所有亲朋好友、感恩家乡山水养育之恩、感恩祖宗厚德载物、感恩一切。</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我们,一家人虽然离开家乡几十年,但是我们的心,未曾离开过家乡的一草一木,家乡的山山水水,永远在我们心中。闲暇之余常回家看望父母亲和亲爱的弟妹们,与父老乡亲团聚在一起,从中了解到家乡变化情况。我在“相亲相爱一家人”微信群里,也常常看到家乡八音队演出照片;看到家乡精准扶贫攻坚战;看到家乡的面貌日新月异;看到家乡兄弟姐妹善良可爱;看到家乡人才辈出,心中怀着无比高兴的心情过好每一天。家乡村坡虽然很小,但是村里当大老板的人很多,人才不少,而且很多。男女老少,各有所长,各有所爱,有的爱读书,有的爱打球,有的爱打牌,有的爱唱歌,有的爱跳舞,各种各样文体活动,丰富多彩。</p> <p class="ql-block">村坡里专门组织了八音队,队伍非常活跃,常常到外地去演出,随处可见她们表演身影,八音乐器吹响,美的音乐真是能让人沉醉,不可思议的声音,致使听者陶醉其中,脑子里没有杂念,没有胡思乱想,专注地沉迷只有音乐。演员年轻貌美,美若天仙,方圆百里出了名。如今我与全国各地美友,一起分享“乡村八音队”的动人美照,以此表达感恩家乡之心、思念家乡之情。</p> <p class="ql-block">回馈社会:实话实说,别人有特长,我没有任何专长,读书写作是我最大兴趣。我对社会没有特别的贡献,只想用写作方法帮助社会大众弥补自己的缺陷,也许这是我最大愿望吧!让中国老祖宗慈悲加持:“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致使字字生金、句句话成为天然美容品、篇篇文章暖人心。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初心和使命,如果夜晚失眠时读我其中一篇文章,就让你睡安稳觉;如果心理痛苦时,读我其中一篇文章,就能解除你心中的烦恼;当孩子不愿意接受父母教育时,读我其中一篇文章,教育方法尽在其中。本来都是非常普通的文章,不如美友写得好,只好向美友学习求进步,让文章内容蕴藏深奥的哲理启迪心灵。</p> <p class="ql-block">特别声明:图片来源于家乡,感谢原创作者。如有侵权,联系删除。本人创作与众不同的思维,把读者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选择投稿“读书笔记分享会”,主要是让读者开卷有益,懂得读书写笔记,养成读书做笔记习惯。文章中的观点,仅代表我个人。本人文化水平有限,没有能力解答读者所提出的问题,更没有超强能力跟学者专家辩论。敬请放过我一马,我会下定决心向社会大众虚心学习。</p> <h3>作者:黄勇哲</h3> <h3>2019年2月13日(正月初九)15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