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不会写自己的名字

晚霞

<p>上午用手机给客户转款,因是跨行,记错密码,连输三次,页面提示密码被锁定。</p><p><br></p><p>因客户急用,不能耽搁,便匆匆来到银行,看看人不多,心想很快会弄好,不会误事的,有些焦急的心情随之平静下来。</p><p><br></p><p>前边只有一个女人正在办理业务,旁边站着她的老公。</p><p><br></p><p>女人很时尚,保养的也很好,穿金戴银,打扮讲究,只是举手投足间有些趾高气扬的样子,让人感觉不舒服。</p><p><br></p><p>男人西装革履,大背头油黑锃亮,嘴里叼着一支这个年头不常见的大烟斗。</p><p><br></p><p>东瞧瞧西看看,腿一直抖个不停。</p><p><br></p><p>两人约摸四十多岁。</p><p><br></p><p>女人拿出一张卡,大声喊来大堂经理,说是有人给她汇来xx万,查查钱到了没有。</p><p><br></p><p>她好像从来没有办过此类事情,就是卡怎么插入都不会,却又嫌大堂经理顾了别的客户,动作慢了,说是赶时间去玩牌,耽误了时间。</p><p><br></p><p>高声大嗓,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p><p><br></p><p>大堂经理帮她把卡插入,让她输入密码时,她嘴角一撇:“我不会,这事应该你做吧。”</p><p><br></p><p>经理先是一怔,笑了笑,转而一脸严肃的说:“你怎么连基本的常识都不懂,密码是保密的,这个怎能让别人帮忙,自己输吧。”</p><p><br></p><p>女人听了,抬起头,一脸不悦,细长的眉毛抖动了几下,看了大堂经理一眼,突然大声喊起了老公:“死鬼,干吗去了,给我看着点,”</p><p><br></p><p>却不见回应。</p><p><br></p><p>我扭头望了一眼,背头男人正在不远处的排椅上打电话呢,有些嘈杂的大厅里分明听的见是在联系打麻将的事情,说什么带十万过去,什么三缺一等等。</p><p><br></p><p>对女人的喊叫全然不理。</p><p><br></p><p>女人嘴里骂出一句脏话后,又输了起来,这次倒是一脸专注认真地样子,摁下一个键,看看,再摁。</p><p><br></p><p>好不容易摁完了,经理说密码不对,再输一次。</p><p><br></p><p>女人一脸不耐烦:“对了呀,怎么会不对呢?”</p><p><br></p><p>仰起头,想了想,又开始了输入。这次一边摁,一边嘴里念叨:“三五八,三五八,”</p><p><br></p><p>“你傻呀,密码保密,怎能念出来,真她妈笨!”不知何时,背头男人已站在旁边,冲她吼道。</p><p><br></p><p>女人这次真生气了,蛾眉倒蹙,凤眼圆睁:“滚旦!就你多嘴!”</p><p><br></p><p>“就知道嘚啵嘚、嘚啵嘚,”</p><p><br></p><p>女人双手一摊:“得,又他妈摁差了。”</p><p><br></p><p>男人闪在一边:“不管你,肯定输不对。”</p><p><br></p><p>“你妈乌鸦嘴呀,坏就坏在你身上,”女人一脸怒气,嘴里骂骂咧咧,又开始了第三次输入。</p><p><br></p><p>照例一边摁一边念叨,只不过词不一样了:</p><p><br></p><p>“不能说,不能说,三、五、八。哦,不能说,不能说,三、五、八。”</p><p><br></p><p>“坏了,两次三五八。”</p><p><br></p><p>这次真坏了,输成了两个三五八,三次输错,密码锁死。</p><p><br></p><p>女人的脸通红,一脸懊恼:“老了,不中用了,连个密码也输不对,死鬼也不管我。”</p><p><br></p><p>一边骂着她的男人,一边大声问经理:“这怎么办啊?”</p><p><br></p><p>看的出,经理也有些不耐烦了,但还是耐着性子说:“先解锁吧。”</p><p><br></p><p>又开始了解锁程序。</p><p><br></p><p>又是身份证又是人脸识别,一番折腾后只剩下最后一道手续:签字。</p><p><br></p><p>想不到这个衣着入时光鲜亮丽的女人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p><p><br></p><p>“你老公呢?让他帮你签一下啊,”话一出口,我忽然想起这个字别人是不能代签的。</p><p><br></p><p>“他,看着跟人似的,半个字也不认得。”女人一脸不屑,又四下寻找着她的老公。</p><p><br></p><p>我“哦”了一声,茫然,惊讶。</p><p><br></p><p>她的背头男人正在银行的大门外和几个人指手划脚、白沫子升天聊的正欢。</p><p><br></p><p>一个小时过去了,女人真的着急了。看经理不在,回头问我,怎么办啊!声音柔和起来,也小了很多。</p><p><br></p><p>我心里更急啊,本来一个查询,几分钟就能办妥的事,却等了这么长时间。</p><p><br></p><p>可急有啥用。</p><p><br></p><p>忽然想出一个法子。</p><p><br></p><p>征得同意后,我站在她的身后,她拿着笔,我攥着她的手,这样一笔一划慢慢写,由于不能妨碍人脸识别,我还要猫下腰躲在她的身后。</p><p><br></p><p>想的挺好,只是连写三次,字迹无法被识别。</p><p><br></p><p>看看表,又过去了十多分钟,她急,我也急,后边的人更急:“你一个人耽误这么长时间,别人还办不办啊,”</p><p><br></p><p>“急着死啊,”女人冲后边吼道。</p><p><br></p><p>想着应承客户的时间早过了,我试着小声和女人商量:“让我先办一下行吗?十分钟就好。”</p><p><br></p><p>女人一口回绝:“我办不了谁也别办!”</p><p><br></p><p>得,没法,等吧!</p><p><br></p><p>后边的人们又嚷嚷起来</p><p><br></p><p>“这样吧,你告诉我你的名字,我来教你,行吗?”看看这样干等着也不是法啊。几分钟后,我又小声问着女人。</p><p><br></p><p>女人的回答温和了一些:“行吗?好吧。”</p><p><br></p><p>其实女人的名字很好写,只一个韩字笔划多了一些。</p><p><br></p><p>“一横一竖,一个曰字,又一横一竖,右边再一横,又一横,横折弯,一竖,好,这是你的姓。“小”字会写吧,好……好……真不容易,再写…成了!”我长出一口气……</p><p><br></p><p>女人也长出了一口气……</p><p><br></p><p>一切弄好,点查询,大堂经理告诉她,款没到。</p><p><br></p><p>女人只是“哦”了一声,怔怔地呆立着,似乎在想什么。一会,冲经理点点头,笑笑,又看了我一眼,看样子有点不好意思,好像要说点什么,但也只是笑了笑,终是没说出一个字。</p><p><br></p><p>终于轮到自己了,插卡,输入身份证号,人脸识別,重新输入密码,确认,签字,这一连串地程序走完,用时十分钟,解锁成功。</p><p><br></p><p>回去的路上,一直在想这件事,总觉得奇怪,纳闷,百思不得其解。</p><p><br></p><p>我很想知道,这对看起来物质条件蛮好的夫妻究竟是做什么的?为什么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为什么连个查询余额的业务都不会办?为什么公共场合如此不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为什么如此无知、无礼、粗俗?</p><p><br></p><p>这不是糟蹋自己吗?</p><p><br></p><p><b>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方式,每个人有每个人对生活的不同理解和追求。你选择勤奋、努力,他选择安逸、享受,这些本无可厚非,是你的权利,也是他的自由。</b></p><p><br></p><p>没有人强迫你做什么。</p><p><br></p><p>但做为一个人,请你尊重你自己,即然来到这个世界,你就应该为你的人生努力、负责,哪怕一点点。</p><p><br></p><p><b>你应该有做为一个人最基本的知识和能力,就应该有做为一个人最基本的认知水平和行为标准。</b></p><p><br></p><p>这并不是要你付出多么大的艰辛和努力,这是做人之根本,也是一个最简单最容易学习和掌握的一个最低的标准和要求。</p><p><br></p><p><b>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里,你把大把地时间和金钱耗在吃喝玩乐上,你为什么就不能抽出一点点时间拿出一点点金钱去学习一点点最基本的东西,让做为一个“人”的你不至于如此无知和可怜。</b></p><p><br></p><p>你为什么就不能抽出一点点时间拿出一点点金钱去学习一点点最基本的东西,让做为一个“人”的你不至于如此无知和可怜。</p><p><br></p><p>我无意去评判什么,我只是觉得有一些酸楚,又有一丝惋惜和悲哀。</p><p><br></p><h1><b>为那一副光鲜亮丽的皮囊!</b></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