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麦穗(原创)

海棠之梦

<h3>文:海棠之梦</h3><h3>图:来自网络</h3><h3><br></h3><h3>故乡的小路弯弯曲曲,故乡的天空深邃迷人,故乡的气息亲切温暖,那么,今天就让我再去遥远的故乡走一走,捡拾颗颗童年里遗落的珍珠…<br></h3> <p class="ql-block">我的老家坐落在关中腹地,四季分明,气候比较干燥。小时候的老家的农作物以冬小麦、玉米,棉花,油菜为主。每年到了芒种节气的时候,就是关中一带冬小麦成熟的季节。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每每在声声“算黄----算割”的催叫声中,乡邻们就紧张地迎来了龙口夺食的喜庆日子。上至黄发老人,下到垂髫孩童,全都成为农田里的“精壮”。各行各业也都会为三夏大忙提供便利,以确保农作物颗粒归仓,幼小的我当然也会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劳动力”。</p> <h3>  一、全班上下总动员、齐心协力保丰收 <br></h3><h3>“放假了,放假了,农忙放假了!”在一声声欢呼雀跃中,全校师生放假收割庄稼,为期十天左右。虽然是烈日炙烤下的辛苦劳动,但没有谁不为之欢欣鼓舞。没有作业,没有约束,全心全意的投入劳动大队中去。 小学一年级的我们也会身兼数职:在先生带领下去帮各生产队捡麦穗,去自家责任田里捡麦穗,去帮大人翻晒场院里的麦子,看鸡看小狗的骚扰!三年级的时候,班里优秀少先队员还光荣地成为队里站岗放哨的主力,真是荣耀备至!<br></h3> <h3>记得我们在孟老师、范老师的带领下去三队、四队、六队捡麦子的情景。有一次,在六队的要求下,我们一大早就跟随教数学的范老师一起去捡麦穗!才到麦田里,一个个同学便如同放在山坡上的小羊,自由地分散开去,三人一群、五人一伙的行动了。新割的麦茬高到脚踝,锋利无比,常常刺得脚踝处伤痕累累,可也没人在乎,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六月的天气娃娃的脸,说变即变!突然而来的一场暴雨将我们淋成落汤鸡似的。情急之下一群人提着自己的竹篮逃到同学姑姑家,抖得形同暴雨下的祥子。后来,同学家姑姑打开大板柜,拿出一件件干爽的衣服让我们穿。分分钟后,大家面面相觑,顿时笑哭了。原来谁让我个子太矮小,别人都穿着大人的衣服,只有我穿着他们家小孩的衣服,唉!<br></h3> <h3>  二,手足情深共劳动、艰苦岁月见真情<br></h3><h3><br></h3><h3>还有一次,是同姐姐给自己的队里捡麦穗。姐姐比我大7岁,那年月里当然是劳动的熟手。每次劳动时,总喜欢跟着她,跟着她的朋友,感觉温暖又安全。姐姐长相漂亮又乖巧,做事灵利人缘好,朋友们都喜欢和她相处。每次捡麦穗的时候,她们一群十多人组织的有条有理,每次会将捡到的麦穗一大把结成花样的一大束,然后按顺序逐一叠加起来放在地头,然后再去继续捡,继续放,这样免得一直拎着沉重,最后结束的时候,大家再从地里的各处一一将其收到竹篮里。由于年龄差异,我每次放上的一束总是那么的少,待收到篮子时当然也是极少的。相形之下,就会有些气恼,为了照顾我的情绪,姐姐每次都将自己捡到的麦穗送我些许。一个假期结束的时候,由于我捡麦穗比别的同学斤两多,受到老师的表扬和一支铅笔的奖励。那时为此高兴了许久,而成全我的当然是姐姐了!<br></h3> <h3>一个骄阳似火的中午,口渴难耐,我们没有带水瓶,姐姐的朋友却带着一个葡萄糖水瓶,里面盛满了甘甜的白糖水,她喝的时候,我竟然眼睁睁得看着,姐姐见状,央求她给我喝喝,虽然她也焦渴难忍,但喝到水的却是我,而且觉得那应该是我这辈子喝过最甜美的水了,当然是我那手足情深的姐姐和好友。<br></h3> <h3></h3><h3></h3><h3></h3><h3>  三、颗粒归仓需珍惜,一点一滴要谨慎 <br></h3><h3>农忙的一个下午,父母亲要去场院里负责碾场,而将我留在家里看家,想想整整一个下午,这么宝贵的时间不是浪费了吗,于是端起一个陶瓷盘子,我就锁上门出去捡麦粒了。生产队从开始收割到最后碾场,农忙的时间很长,地里或马路上都会撒下很多麦粒的,往往有年纪大的老人就会出来捡。那天我就在马路的车辙里发现了很多黄亮亮的麦粒,小心翼翼的捡呀捡,竟忘记了时间,麦子倒是捡了少半盘。于是傍晚的时候高高兴兴的回家然母亲看,结果出人意料的遭到母亲狠狠的教训。原来事出有因,自己离开家门的时候,忘记插好后门,结果我们家的猪挣断链条,贪婪地将父亲晾晒在前院里的麦子偷吃了,而且吃得有些多,父亲还在想方设法解救它。唉!这是好心办了大坏事,难怪母亲责备!<br></h3><h3></h3><h3></h3><h3></h3> <h3>流年的光阴如同飞驰的动车,倏忽间一切远远的逝去了,可偶尔想起它,想起故土上发生的一帧帧,一件件捡麦穗的事情,心头总会莫名的温热,莫名的温暖。似乎那曾经的太阳记者她的好,白云记着她的好,故土记着她的好,一切尘封的往事都还在!<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