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过年也是“过关”,军营年味也是“战味”!

奎先达坂西

<h3>在部队过年也是“过关”。当兵多年,深有体会。那年春节也没有放松过,没有休闲过。过节中也是战备中,昼夜绷紧战备的弦,随时准备应急拉动演练,时刻准备打仗。军营里的“年味”也是“战味”。</h3> <h3>最紧张“战味”最浓最烈的那年是1979年春节。</h3><h3><br></h3><h3>1978年,我在铁道兵“老虎团”“尖刀连”任文书兼军械员。以往的经验,年年老兵退伍离队时间都在12月初。因连队老兵多,一进11月我便开始整理档案,怕到老兵退伍时工作量大,忙糊涂了容易出错。到月底档案整理完了,等来的“命令”是“一级战备”,停止官兵探亲休假,老兵不退伍。</h3><h3><br></h3><h3>过了1979年元旦,“战味”愈发浓烈,探亲休假的干部战士陆续被召归队。因为是铁道兵,当时正在修建南疆铁路,大家认为上前线打仗轮不上。其实大家的想法错了,凡当兵无论是啥兵种,只要有战争,都要时刻准备上前线。从1979年1月中旬开始,上级把枪支弹药全部配齐,我领来分发到每个班,登记到每个战士,每天忙得不可开交。连队昼夜加了双哨,铁路修建施工正常进行,但每天要留守一个排战备值班。</h3> <h3>那时候,营连集合开动员会、表彰会、总结会,甚至春节官兵的团拜会,大家都得全副武装。春节期间观看师团宣传队慰问演出和看电影等,部队官兵全部要打背包,带枪支弹药。那个年也就在这“战味”中紧紧张张地度过。</h3> <h3>记得那年南疆铁路修建到了配套设施施工的收尾阶段,冬季对工程任务进度的要求也不紧。过年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放了五天假。春节假日里,大家都呆在连队营区。每天除了值班分队,单位的巡逻、岗哨和带班人员外,连队文化娱乐活动正常开展。</h3><h3><br></h3><h3>正月初五,营连留好值班执勤分队,其他人员开始上班,全部上白班,正常施工。至此,有不少官兵认为仗打不起来,放松了备战工作。部队发现后及时进行思想教育:当兵就是要准备打仗,时刻听从召唤,警钟长鸣。过了正月十五的第三天,我参加了连副排长以上干部会,传达上级“战争动员命令”,调部分战士“上前线”,接着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参战人员报名筛选工作。</h3> <h3>我要报名参战。连会议一结束,马上写好请战书,递交给连首长。连首长不同意,给我做工作。第二天一早我又去找营首长,同时我悄悄整理好自己的档案,做好交班准备。晚饭前连队集合,连长宣布参战人员命令,大家听到我的名字,都感到非常惊讶。当晚零点前我把班交完,第二天早四点起床打好背包,六点整乘车,同“尖刀连”二十多名战友一起奔赴“前线”。</h3> <h3>从铁道兵到步兵,部队主要任务发生了变化。由铁路建设转为军事训练,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摸爬滚打,习武强能,提高战斗力。我到“军事训练标兵连”“这样训练好八连”任班长,全训到年底被师任命为排长,几年后从步兵连到机枪连任主官,再从摩步营主官到炮兵营主官。在基层工作有十三四个年头,年年完成军事训练任务,年年过年要备战,值班执勤,应急演练,年年“年味”变“战味”。</h3><h3><br></h3><h3>说实话,“既然来当兵,就知责任大”。万家灯火时,有军人的守望。咱当兵的人也明白:在军营里过年就应该是“过关”,当兵人的“年味”就应该是“战味”!</h3> <h3>2019年2月13日(原创)</h3><h3><br></h3><h3>作者李勋修(奎先达坂西),山东莱西市人,1976年2月入伍,曾在原铁道兵五师和新疆军区某陆军师服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