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少年离家出走。

铺路石

<h1><font color="#ed2308">  2月7日,农历大年初三,由西宁开往上海的K378次旅客列车上,一名靠窗而坐的年轻男孩引起了乘警长韩世环的注意。虽说春节期间,车上的旅客三三两两,但多是一脸喜气,这与男孩一脸颓唐的神色形成了鲜明比对。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韩世环觉得事有蹊跷,便走上前跟年轻男孩搭起了话:<br></font><font color="#ed2308"> “小伙子,大过年的你上哪去?”<br></font><font color="#ed2308"> “我...我去上海。”<br></font><font color="#ed2308"> “你一个人去啊?”<br></font><font color="#ed2308"> “嗯...就我自己,去上海找朋友。”<br></font><font color="#ed2308"> 男孩吞吞吐吐的回答,更加肯定了韩世环的推断——叛逆少年离家出走。于是他将男孩带到餐车,端来热气腾腾的饭菜,并拿出糖果,拍了拍男孩的肩膀,和声细语的说道:“过年了,一个人坐车怪寂寞的,来,吃点东西喝点水,叔叔陪你聊聊天。”男孩低头捧着茶杯,良久,才抬起泪眼:“警察叔叔,我不想回家,我和我爸吵架了,感觉他特别不理解我,我想到上海找工作,挣钱养活自己。”<br></font><br></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乘警长韩世环劝说开导少年</b></h1> <h1><font color="#ed2308">  韩世环剥开糖纸,将一颗糖放在男孩手上,问道:“你家住哪里?今年多大了?”<br></font><font color="#ed2308">“湟源县城关镇,16岁了”。</font></h1><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孩子,这大过年的,家家户户都在团聚,你却一个人跑出来,你想没想过家里父母有多担心啊?”</span></h1><h1><font color="#ed2308"> “他们才不会担心我,如果在乎我,他们就不会离婚了。”<br></font><font color="#ed2308"> 韩世环终于明白了。原来父母的离异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了创伤,难怪男孩稍受刺激就会选择离家出走。<br></font><font color="#ed2308"> “孩子,虽然你的爸爸妈妈不在一起生活了,但他们肯定是爱你的,你这样做会让父母更伤心,我相信你爸爸和你发生争执,出发点也一定是为了你好,只不过方式方法需要改进,可你不辞而别,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作为男人,遇到问题要想着怎么去解决才是,而不是一走了之、选择逃避……”<br></font><font color="#ed2308"> 在韩世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说下,男孩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他说出了父亲的电话号码,并有些害怕的问道:“叔叔,我爸爸知道我离家出走了,会不会打我?”</font></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少年认识到自己的错误</b></h1> <h1><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nbsp; “不会的,叔叔保证,我还要给你爸爸做工作,让他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br></font><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nbsp; &nbsp; 很快,男孩父亲紧张焦急地声音从电话另一端传了过来:“警察同志,我们全家把湟源县城所有网吧和歌厅找了个遍,还去公安局报了案,孩子离家出走,我们都急死了,谁都没想到他竟然自己一个人坐火车跑了,感谢你们找到了我的孩子,你是我们一家的大恩人呀!谢谢你!谢谢你!”<br></font><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nbsp; “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孩子一切都好,请你们放心。作为父亲,教育孩子要注意方式方法,特别是面对处于叛逆期的孩子,更不能非打即骂,要让孩子真正知道你们是关心他爱护他的!”韩世环一面安抚孩子父亲的情绪,一面就教育孩子方面给男孩父亲提出了建议。<br></font><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nbsp; &nbsp; 随后,通过双方协商,按照男孩父亲的意思,韩世环将男孩交给了前方的三门峡车站派出所。2月11日,男孩的父亲给韩世环打电话,称自己已经安全地将孩子接回家中。回家后,父子间进行了沟通,化解了矛盾。</font></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乘警将少年交给三门峡车站派出所</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