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小姨》

王府堂前燕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妻的妹妹叫馨儿,比妻小5岁,2002年我和妻结婚时,馨儿还是一个正在上初二的花季少女,妻家是农村的,岳父岳母只有这两个女儿,大概是馨儿在家里最小的缘故吧,岳父岳母一家人把馨儿视为掌上明珠,什么事都娇惯着馨儿,让馨儿从小就养成了说一不二的习惯,馨儿是一个聪明漂亮的女孩儿,很会察言观色,从小说话就喜欢往人心里碰,让人觉得她十分好相处。岳父一家望女成凤心切,所以想尽办法把馨儿的农村户口迁成了城镇户口,让馨儿在县城最好的中学就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我和妻是经人介绍认识的,妻是一家国有企业的仓库管理员,那一年,妻20岁,馨儿15岁,我和妻初次见面是在我的一位同事家,当时馨儿也在场,那一天,妻穿着白色的翻领衬衫,黑色的长裤,显得庄重不失风雅,馨儿是陪姐姐相亲的,穿着鲜红的T恤,淡青色的短裙,显得艳丽充满活泼。和妻见面时,妻和馨儿在现场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我和妻谈话时,馨儿就坐在妻的身旁,也不嫌自己是个大号的电灯泡儿,让我和妻很不自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妻见面很羞涩,总是我说一句,她答一句,拘束的无所适从,一会儿低头不停地捏着衣角,一会儿不停地小口喝水,谈了半天,我始终找不到我们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场面显得十分尴尬,而馨儿尽管是个孩子,问话却把我问的应接不暇,馨儿的问题有一大堆,问的问题虽很幼稚却针针见血。一般见面是要了解彼此的工作、收入、朋友圈、家庭、住房等信息的,而馨儿过多的问的是我的个人生活。<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大哥哥,你平时吸烟吗?打麻将吗?”<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大哥哥,你下了班经常做些什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你喜欢看书?玩游戏?还是体育运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你都有什么爱好?有什么理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馨儿的问话相当于妻的问话,为了不给妻留下一个不务正业的印象,我通常要经过一番短暂的考虑才敢作答,其实我不仅吸烟而且还打麻将、玩游戏,一玩就是几个小时,还早晨不吃饭,晚上和朋友一起KTV,馨儿把我问的思维和注意力高度集中,所以我只能按照“也许、大概、可能是”这种模棱两可的思路,大多数回答是“偶尔”,即:偶尔吸烟打牌,但不上瘾,偶尔玩玩游戏,但不耽误正事,最喜欢看书和写文章,经常和朋友一起参与体育锻炼,理想是成为一名作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馨儿的思维方式自然与成年人不同,那只是她那个年龄段特有的思维方式,她为妻所做的努力只是想通过我的个人生活来了解我的性格,替妻把把关,然后分析我们是否适合继续相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我和妻领取结婚证的那一天,妻对我说,和我结婚馨儿可有不小的功劳,因为那次相亲之后,妻争取馨儿对我的看法时,馨儿说:我看着行,陈立明人虽然长相不那么出众,但他彬彬有礼,品行端正,怀揣梦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妻是一个缺乏主见的人,和馨儿性格正好相反,又最喜欢馨儿,所以把馨儿的话当成了对我的“好印象”,其实我和妻交往没几个星期就“原形毕露”了,不过因为很熟了,妻也就见怪不怪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left;"><br></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馨儿在上初二,是县城里最好的一所寄宿制的学校,但每个星期六、日不上学,也许是嫌回家挤公交车太麻烦,馨儿不想每个星期都来回奔波,就经常来我家“讨人嫌”,于是妻提出过星期就让馨儿到我们家来,馨儿很高兴地答应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妻工作忙,每每接到馨儿从学校传达室里打给她的电话,她便打电话给我,让我开车去接馨儿,于是渐渐的形成了这样一种习惯,馨儿每到星期五傍晚放学时,就直接在传达室给我打电话要我去接她,她经常调皮的说:“哎,姐夫,学校已经放学啦,你是早点来学校门口等我呢?还是让我在学校的门口盼你来?我是学生,不像你那么工作忙,你不用着急。”<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接到馨儿的电话,我总是付之一笑,然后立即停下手中的事情,开车去接馨儿,我总是第一时间就赶到学校门口,当我每次透过车窗从熙熙攘攘的学生们中间寻找馨儿的身影时,馨儿却每次都要和我捉迷藏,当我快失去耐心开始焦急之时,她就不知道从哪蹦出来,敲敲我的车窗玻璃,然后我就会发现馨儿那张调皮的笑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夫,来的可真早啊,怕我等急了吧,呵呵,我发现我当时真的没看错你”馨儿总是喜欢和我开玩笑。<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你姐知道我办事可靠,呵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是我看上你的,我看上的人,准没错,嘻嘻”。<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妻在企业上班,加班是常事,很多时候,星期天家里就只剩下我和馨儿,妻曾经告诉我,馨儿还是个孩子,不要让她玩电脑、玩手机,让她多看看书橱里的书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了避免馨儿玩电脑耽误学习,一过星期天,我便早早的占上电脑,不给她玩电脑的空,如果赶上我出门,我就会把电脑的鼠标和键盘藏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馨儿这个年龄段本身就是爱玩的年龄,你让她总守着课本和书籍她可受不了,她总是变着法儿的想抢我的电脑,实际上我早就知道她爱玩游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姐夫,我想下载两套数学测验题,让我动一会儿电脑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行,你要什么题,你看着,我给你下载打印。”<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以前我相信她,结果让给了她立即就玩起了游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馨儿小嘴撅的老高:“你怎么这样不相信人家,不理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然后故作生气的样子回她的房间去了,可一会儿她就又来软磨硬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抓着我的手一边晃着一边撒娇:“好姐夫,让我玩一会儿吗,我知道你最疼馨儿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闹得我无可奈何,反正她知道,你不让她玩儿,那就谁也别想玩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只好说:“只许玩一会儿啊,你姐要是回来了可是要和我没完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放心,我不会让我姐和你发脾气的”她嘻嘻哈哈的挤走了我,然后就开始玩游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过妻还是发现了馨儿玩游戏,那天她没打电话就回来了,说是忘了东西,结果看见馨儿在玩游戏,于是开始训斥我和馨儿,无非是什么馨儿还在上学,会耽误学习的之类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挨训,馨儿马上就老实了,她赶紧说:“哎呀,我忽然间想起来了,我忘了背单词了,我得赶紧去背,哎,姐夫,你得帮我好好的劝劝我姐,告诉她,女人不可以经常生气的,脸上会长皱纹的”然后她一溜烟跑回自己房间去了,剩下我独自挨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妻听到馨儿这些话是又好气又好笑,她和馨儿没办法,却让我保证,以后不许馨儿再玩游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馨儿是个狡猾的女孩儿,妻刚走,她就又溜了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恪守着对妻的承诺,不管她怎么求我,反正就是不行。<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馨儿又使出了撒娇的本事,她见晃我的胳膊已经无济于事,于是开始用身子挤我:“好姐夫,我早已经把作业做完了,你忍心看着我一个人面对着墙壁发呆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是没事可做,你可以去看电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看!都是些打打杀杀的古装剧,不适合花季少女看的,你想让我学坏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见我巍然不动,干脆一屁股坐在了我的腿上,然后又开始撒娇:“陈立明,你不让我玩儿,我也不让你玩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馨儿已经上初三了,已经是一个16岁的女孩儿,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子身体发育的已经日趋成熟,她的胸脯已如发面馒头般的日益凸显,身材也有了很大变化,馨儿那散发着青春活力的身子,暖暖的、柔柔的,她偎在我怀里,给了我一种奇妙的感觉,我面红耳赤,推了她两下却推不动,只好妥协了:“好好好,再让你玩半个小时,你姐回来之前你可要赶紧离开电脑,别给我惹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她冲我诡秘的轻轻一笑,样子坏坏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妻子星期天中午有时不回来,就打电话告诉我要照顾好馨儿,别让馨儿饿着了,而我的厨艺向来很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馨儿第一次吃我做的炒饼,刚吃了一口就夸张的吐了出来:“天哪,你在喂猪吗?你做的饭猪吃了都会掉膘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她倒掉重新做,馨儿在农村老家学过做饭,尽管她的手艺和妻的手艺不可同日而语,倒也交代的过去。<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她问我想吃什么,我说我想吃个荷包蛋,少放一点盐。<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此以后,只要她给我做饭,必定给我煎一个盐少的荷包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的时候看着馨儿很忙,我便会提出出去请她吃饭,馨儿高兴极了,每次吃饭我总点她爱吃的菜,她便会说:“姐夫,你真会疼我,还是人家饭店做的好吃,你要是每天请我下饭店,那我会很感激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我要是总请你下饭馆,那我的钱包就瘦成皮包骨了。</p><p class="ql-block"> </p> <h3>妻知道馨儿喜欢和我闹着玩,也知道馨儿很听我的话,只要她不在家,便可以将馨儿放心的交给我,有时她说:该给馨儿买身衣服了,这个年龄的女孩儿喜欢攀比,你有空陪她逛逛街,给她买身漂亮的衣服,让她在同学面前臭美去。</h3><div><br></div><h3>当我提出要给馨儿买衣服时,馨儿开心的跳起来搂住我的脖子:还是姐夫疼我。</h3><div><br></div><h3>我轻轻地推开她,说这是你姐交给我的任务,馨儿说:话虽然是我姐说的,但出钱的是姐夫,我更要感谢姐夫喽。</h3><div><br></div><h3>我笑了,我知道馨儿会说话。</h3><h3><br></h3><h3>到了服装店,她却让我替她挑,我说我陪你买衣服,我怎么会知道你的心思。</h3><h3><br></h3><h3>她眨眨眼睛狡黠的对我说:“以前我的衣服都是我姐看着给买的,她说女孩子家买的衣服不要太前卫,不要露的太多,那样显得不稳重,因为她是家长,我得参考意见,现在你也是家长,你看着办就好啦,你给我挑的衣服,馨儿一定会喜欢,你看着也顺心,不是吗?再说,馨儿本来就长的漂亮,穿什么衣服都会把别的女孩儿比下去。”</h3><div><br></div><h3>馨儿的话让我听了心里很舒服,于是我笑笑,习惯性的用手指刮了刮她那小巧挺直的鼻梁。</h3><div><br></div><h3>本来妻嘱咐我花一百元给馨儿买衣服,就因为馨儿这些话,衣服变成二百的了。</h3><div><br></div><h3>不知不觉之间,馨儿已经把我当成了“好朋友”,很多时候,馨儿总是主动找我和我聊天,她的开心事、闹心事都和我说,有时连妻都不告诉,有时妻听我说起馨儿的事情,她很惊讶,因为馨儿从来没有和她说过,看见我和馨儿有时候在客厅闹着玩,馨儿骑在我身上用靠枕闹着打我时,妻总是面带笑容的看着我们,她说馨儿真没把你当外人,馨儿从小到大只要看到自己讨厌的人,向来不多说一句话,更别提有这么开心了,有你替我管着这丫头,我真是很省心。</h3><div><br></div><h3>不知不觉之间,馨儿马上就要初中毕业了,又是一个星期五的下午,接馨儿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每次接她我总是提前五分钟到学校门口等她出来,而那天我忙完了自己的事,发现据馨儿放学仅剩3分钟了。</h3><h3><br></h3><h3>我来到楼下,却怎么也发动不起车,看看时间,馨儿已经放学5分钟了,我怕馨儿等我等得着急,于是推上自行车就上了路,学校离家有3公里,出门时我没注意天气,天阴的很沉,我赶时间已经顾不上了,想到馨儿等我着急的样子,我心急如焚,天空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公路上没有任何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我加快了骑车的速度,突然车轮一滑,我重重的摔倒在了坚实的公路上,胳膊摔破了,裤子也撕了一个口子,全身满是泥浆。</h3><h3><br></h3><h3>手机响了,看了一下来电显示,是学校传达室的电话,我没有接馨儿的电话,而是赶紧从地上爬起来,现在放学时间已经过了十多分钟了,我想馨儿一定等急了,当我淋着雨像个落汤鸡似地来到学校门口,学校的大门洞里只剩下了馨儿孤零零的身影,看到浑身湿透的我来到她面前,身上还带着伤,她的眼泪“刷”的一下子就掉下来了,她一头扎进我怀里,紧紧的地将我抱住,在我怀中呜呜的痛哭起来:“姐夫,都是馨儿不好,自己找辆出租车回去不好吗,害得你受伤了,我难受,呜呜……我舍不得。”</h3><div><br></div><h3>我不知道馨儿为什么要对我说“舍不得”这几个字,也许,她是因为我的受伤产生了深深地愧疚。</h3><div><br></div><h3>就在学校的大门洞里,就在这个雨雾濛濛的世界,就在这没有雨淋的地方,馨儿抱着我哭了好久,我轻轻地推了她几次,却无能为力。</h3><div><br></div><h3>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了,馨儿依旧喜欢和我在一起,让我给她读琼瑶的爱情小说,经常是讲着讲着,馨儿就发困了,趴在桌之上犹如一只安静的小猫,轻轻地打着呼噜。</h3><div><br></div><h3>馨儿曾经对我说过,她已经离不开我了。当有一天馨儿突然深情的对我说:“陈立明,我喜欢你”的时候,我因为惊讶而大张着的嘴巴好半天没有合上。</h3><div><br></div><h3>馨儿对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她的表情和她的语气让我确定她不止和我开玩笑的,因为,我太了解馨儿了。</h3><div><br></div><h3>馨儿突然抓住我的手说:“姐夫,姐经常不在家,以后馨儿会经常照顾你的,馨儿什么都会,馨儿给你洗衣服、洗袜子,给你做饭,帮你收拾房间,因为馨儿喜欢你。”</h3><div><br></div><h3>这不可能,馨儿是我的小姨子,她怎么可以和姐夫说这些话,这是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她的思维方式一切都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的。</h3><div><br></div><h3>我下意识推开了馨儿,然后语气坚定的告诉她:馨儿,不要和姐夫开玩笑,你是我的妹妹。</h3><div><br></div><h3>馨儿说:那你告诉我,怎样才能让我不喜欢你呢。</h3><h3><br></h3><h3>我默默无语,我知道解释无济于事。</h3><div><br></div><h3>她执拗地说:“我姐能做的事,馨儿一样能做,让我和我姐一起照顾你好吗?”</h3><h3><br></h3><h3>馨儿太幼稚了,她根本不知道她说的这些话有多大的严重性。</h3><h3><br></h3><h3>馨儿依然向我撒着娇:“姐夫,我不会和我姐抢你的,你只要答应馨儿,哪怕是骗我的,我也开心。”</h3><div><span style="color: inherit;"><br></span></div><div><span style="color: inherit;">我严肃的对她说:“你要再说这些,我可就告诉你姐了。”</span><br></div><h3><br></h3><h3>馨儿听到我说这些,立即开始改口了:“姐夫,馨儿不说了还不行吗,你别生气,就当馨儿什么也没有说,也别告诉我姐。”</h3><div><br></div><h3>我不知道我身上究竟有什么优点会吸引馨儿,吸引这位只有16岁的少女,我只知道馨儿经常对我说:陈立明你人好,心善良,和你在一起有安全感。</h3><div><br></div><h3>思前想后,我决定不把馨儿说喜欢我的这件事告诉妻,因为馨儿要我替她保守这个秘密。</h3><div><br></div><h3>我相信,馨儿只是头脑一热才向我说出那番话的,她还是个孩子,将来她上了高中,考上了大学,长大了以后她就会渐渐明白,她当时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h3><div><br></div><h3>尽管我拒绝了馨儿,可她并没有生气样子,一切如旧,照样让我给她讲故事,照样还会搂着我的脖子和我撒娇。</h3><div><br></div><h3>馨儿初中毕业了,妻想让她在县城上高中,而我却想让馨儿上市里的高中,我只是想让馨儿一个人慢慢的学会成长,我劝妻说:市里的教学条件好,馨儿是你们家的出头,将来一定能考上一个好大学,但馨儿不一定会同意,我们先瞒着她,到时候再和她说。</h3><div><br></div><h3>妻同意了我的想法。于是我和妻背着馨儿,托关系,走后门,为馨儿报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h3><div><br></div><h3>当我们把消息告诉在农村老家等录取信息的馨儿,她不但不高兴,脸还“唰”的一下子阴了下来,她开始大吵大闹,说我和妻骗她,想把她从身边支走,她说她死也不去我们为她选择的高中。岳父岳母和妻使尽了办法也劝不动馨儿,妻无计可施了,她对我说:馨儿一直很听你的话,你去劝劝她吧。</h3><div><br></div><h3>我一见到馨儿,她就冲我发脾气,她说:陈立明,我知道这一定是你的主意,你想把我支的远远地是不,你烦透了我去你们家是不。</h3><div><br></div><h3> 我骗她说市里的教育教学条件好,将来你一定会考上理想的大学。</h3><div><br></div><h3> 不管我怎么劝,好话怎么说,馨儿就是不同意,闹得我也无可奈何。</h3><div><br></div><h3> 当我沉下脸准备发作的时候,馨儿忽然想通了:“姐夫,如果我答应你去市里上学,你会等着我吗?”</h3><div><br></div><h3> 我似乎理解馨儿这句话的含义,我含糊着说:我和你姐会等你考上大学的那一天。</h3><div><br></div><h3> 馨儿认真的说:我是说,我要考上了大学,你会答应喜欢我吗?</h3><div><br></div><h3> 我只好继续哄她:这样吧,等你考上了清华、北大、南开、复旦四所大学之一,并且找到工作,不再向家里伸手要钱时,我就答应你的要求。</h3><div><br></div><h3> 我了解馨儿的学习成绩,她的学习成绩在年级里不过只是下中游水平,考上这几个名校之一,不是痴人说梦也是雾里看花。</h3><h3> 我相信馨儿一定会知难而退的。</h3><div><br></div><h3> 果然,馨儿面露难色,然而只是一小会儿,她忽然一咬牙,坚定的对我说:陈立明,你说话算话吗!</h3><div><br></div><h3> 我的表情僵住了,但我心里面有底,我知道,馨儿在和我怄气,她再怎么努力,也考不上全国数一数二的名牌大学。</h3><h3> 我说我说话算数,到时候我什么条件都答应你。</h3><div><br></div><h3> 馨儿说:那好,你记住,这是我们之间的约定,谁也不许反悔。</h3><div><br></div><h3> 我嘴上同意了,但心里面一直认为:孩子就是孩子。</h3><h3><br></h3> <p class="ql-block">馨儿走了,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一走就是3年,馨儿走的第二年,我和妻生了一个漂亮的女儿,取名叫陈佳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年间,由于学习紧张,她到我们家来的也少了,不过她几乎每天都打电话给我和妻,说真后悔上初中时光顾贪玩了,现在赶上进度真是太难了。<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馨儿曾经为学习的事情向我哭诉,她哭着对我说:我太笨了,我学不会,我拼命的学习,比别人付出了多少倍的努力,可是一到考试成绩却总不理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到这时,我就像长辈一样的安慰她:不要一味的狂学,要劳逸结合,看书看累了,心情不好了,就到外面空旷的地方去看看绿色,想一想开心的事,心情就会渐渐缓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馨儿很听话地说:我一直听你的话,相信我,我会努力的,别忘了我们的约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的增长,情感的丰富,我想馨儿以后就会渐渐明白,她对我的感情是畸形的,等到她上了大学,出落的楚楚动人的馨儿,一定会成为男孩们追逐的目标,那时候,骄傲的她才会真正懂得什么是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考过后的一天上午,馨儿来到了我家,3年了,馨儿已从黄毛丫头出落成为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姑娘,身材好的无可挑剔,漂亮依旧。她给佳慧买了许多儿童食品和玩具,还得意的向我和妻拿出了复旦大学的通知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兴奋的对我说:姐夫,我终于考上复旦了,我太高兴了,这三年,都是你给我的动力,让我没有自暴自弃,等到我大学毕业找到工作了,你要兑现我们之间的约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妻不知道馨儿和我说的是什么,我告诉妻:我在和她打赌,赌她能不能考上名牌大学,结果她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妻十分高兴,她说:我知道,馨儿很听你的话,你功劳不小,我们家也终于出了一位名牌大学生,馨儿一定会成为我们村子里的骄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却郁郁寡欢,我当时只是激馨儿,原以为她再怎么努力也考不上的,没想到她居然做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开始装傻哄骗馨儿:好好上大学吧,到时候找个好工作,再谈个优秀的对象,我和你姐就都放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妻也高兴的说:对,对,到时候找个出色的男朋友,我和你姐夫给你参谋参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我们说这些话的时候,馨儿的脸色渐渐失去光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临走时,她坚持让我送她回农村的家,在车上,她板着脸对我说:陈立明,你说话算不算话,还记得我们的约定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只好继续哄她:好好的上大学吧,一切等你毕业之后找到工作之后再说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馨儿说:到时候我要让你捧着玫瑰对我说,馨儿,我喜欢你,你会对我说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不想惹馨儿生气,那样会耽误她在大学中的学习,我只好点点头:好的,我答应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馨儿说:陈立明,我答应你好好学习,像上初中的那时候一样,让我抱抱你好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委婉的拒绝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年,又是四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年间,馨儿依旧经常给我和妻打电话,说她在学校的事,妻接她电话的时候劝她:上大学了,可以交男朋友了,上初中的时候,姐经常说你不让你搞对象,因为那时候你还小,现在姐不说你了,姐还支持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馨儿听到妻说这些话的时候,总是付诸一笑:姐,学业为重。</p><p class="ql-block"> 我想只有我知道馨儿的心事,我甚至怕馨儿毕业的那一天,因为她一定还会苦苦的逼问我:陈立明,我们的约定还算数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馨儿大学毕业了,有一天她忽然打电话给我们,说她现在已经毕业找到工作了,是上海一家外企,月薪过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馨儿说过几天她会回家一趟,到时候去看看佳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馨儿是醉翁之意不在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5天后的一个傍晚,我接到了馨儿的电话,她告诉我她在县城的一个高档酒店定了餐位,她对我说:“姐夫,不要告诉姐,我只要你一个人来,另外,请你送我一朵玫瑰,好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思考了好久,还是决定去赴宴,我知道到了和馨儿最后摊牌的时候,我要告诉她:馨儿,长大一点好吗?你的爱情观是畸形的,是有悖伦理的,是不可能完美的,你只会越爱越痛苦。</p><p class="ql-block"> 我依然买了一枝玫瑰,我要告诉馨儿:我送的玫瑰道理很简单,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就是这朵玫瑰仅存的含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来到餐厅的包房,馨儿早在靠近玻璃窗的位置等着我,她点燃了两支蜡烛,包房里满是温馨柔和的光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馨儿刻意的穿着打扮了一番,白色衬衣,黑色的一步裙,清纯的不含一丝杂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心事凝重的坐在馨儿对面。馨儿见我手里拿着一支玫瑰,脸上露出了妩媚的笑容,我见过无数次馨儿的笑,但无疑这次的笑是最美丽的,是最发内心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说:“陈立明,还记得我们之间的约定吗?你一会儿要亲手送我这枝玫瑰,并且对我说,馨儿,我喜欢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岔开了话题,我说:“馨儿,这次回来,你准备留几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馨儿脸上依旧带着甜甜的笑容,她说:“我不打算再回去了,我准备辞职,到你身边来,我已经打听好了,咱县里不是有文件吗,一本毕业工资直接入财政预算,我正打算到人事部门提交档案呢,到时候挑一个好单位,我是名牌大学毕业,我相信好多单位会抢着用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犹如惊弓之鸟:“馨儿,你疯了吗?多少人大学毕业了想留在外面,你都是23岁的大姑娘了,想法怎么还和上初中时那样简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馨儿一脸柔情的望着我:“这全是为了你,姐夫,为了这么多年来我心底埋藏的那份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事到如今,我觉得我再也不能隐瞒馨儿了,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她:那个时候我只是希望你好好学习,只想让你过得比我和你姐幸福,去规划你最精彩的人生,这一切都是善意的谎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够了!”馨儿大声打断了我的话,面色苍白的犹如一张白纸:“原来,你一直在骗我。”<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馨儿,我们之间只有亲情,无懈可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哭了,柔弱的双肩在不停的颤抖:“陈立明,为了你,上高中时我比别人付出了十倍的努力,除了睡觉我一刻也没有停下过读书,我从年级600多名一跃成为了前50名,你知道我付出了多大的艰辛吗?每到我开始厌倦学习时,我总是试图想起你,想起我们之间的约定,让约定成为我学习的动力,让你成为我心灵的支撑,为了你,大学四年我一直不肯谈恋爱,我拒绝了5个追求我的男生,为了你,我一直为你守身如玉,至今连男孩的手都没有拉过,可是我居然没想到,你居然骗了我这么多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馨儿,到现在你还不明白我的苦心吗?我只是想让你生活的比我和你姐更好,因为我曾经说过,你是我们全家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馨儿呜呜的哭泣着:“我不!我就是喜欢你,恨一个人必定事出有因,爱一个人却无需任何缘故,爱会有错吗?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我再怎么劝馨儿也会无济于事,在馨儿的哭泣中,我慢慢地从餐桌前站起身来,把那朵玫瑰轻轻的放在她的面前,选择了一个人默默地离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THE END</p><p class="ql-block">王府堂前燕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馨儿第二天就回了上海,几天之后,我收到了从上海发来的一封邮政特快专递,信封上没有留寄件人的名字,我充满疑惑的打开信封,里面是一封信,而信的内容也很简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面用工整的楷书写着: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叹君生早。若得生同时,誓拟与君好。年岁不可更,怅惘知多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陈立明,谢谢你让我懂得了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37xx7ct?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 《第三种爱情》</a>王府堂前燕的其他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