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

许俊鑫

<h3>  今天是2019年2月9日。结束拉萨之行,开始55小时的广州火车返程。除了继续观赏天路之壮美景观外,在火车上尽量利用时间,随意写写,因部分朋友让多发些照片,部分朋友一样是向往西藏,也有朋友进藏计划中。因此,集中分享一下视频,图片,或者见闻心得,如果能给朋友们提供一点点有用参考,也是幸事!就从拉萨候车开始,(下图:拉萨火车站~离火车站3公里拉萨河边遥望布达拉宫)</h3> <h3>简单聊一聊朋友询问比较关心问题。</h3><h3>1,为什么来要西藏。</h3><h3>2,高原反应问题。</h3><h3>3,拉萨冬天冷吗。</h3><h3>(不冷,晒太阳最舒服,太阳下山,添多件衣裳就得。)</h3><h3>4,拉萨治安状况安全吗。</h3><h3>(夸张点,可能是全世界最好的,到处警察,武警,军车,装甲车巡逻,随时都感觉有警察在你身边,到处设卡安检,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h3><h3>5,消费贵吗。</h3><h3>【物价总体比内地贵(可以理解的,运输成本以及高原用工成本比内地高)。物品的几乎需要什么就有什么,当地产的就相对便宜;冬季旅游景点免门票的;住宿的根本不用预定,大把,80元已经能住上标间,100元就很多选择,200元以上就可以住名牌酒店。旺季5-10月那完全就不是这样】</h3><h3>6,飞机,火车,还是参团包车自驾。</h3><h3> 淡季飞机可能更便宜,听客栈老板说有游客重庆起飞拉萨才180元,开飞机的需要更加考虑高反适应问题;我个人到哪里都是热衷于火车,高铁都嫌太快和太贵,理由,作为一个喜欢祖国河山的,往往是不会错过路上风景的,甚至更珍惜。而广州—拉萨,4000多公里的风景你要不要?一公里风景不到2毛钱!长江黄河,黄土高坡,草原雪山,河西走廊,青海湖,可可西里,昆仑山脉,唐古拉山,哪一个不撼动人心!</h3><h3>【其实,这些问题网上很多答案。】</h3><h3> 今天,我主要以高原反应问题为主线,简单白话聊一下几天行程,景点也不做介绍,百度一下就很详细,我就不复制。不当专家,不吓唬人,不误导人,只把我高反亲身经历真实情况说一下,供给朋友们参考,不是博文。(下图为:牦牛雕塑~拉萨河边雪莲花雕塑~布达拉宫广场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个人喜欢雪莲花、看一眼雪莲花的心愿一直都在,可一番打听,方知需要到阿里地区才能看到,这次遗憾错过,唯有另觅机会。</h3><h3><br></h3> <h3><br></h3><h3><b>一,为什么要来西藏?</b></h3><h3>每一个人初衷,心境可能都不尽一样。但终究都是不辞冰雪,万里尘土,奔赴圣洁雪域高原。依我个人有几个方面:</h3><h3>1,和大部分人一样,迷恋这里蓝天白云山川湖泊;2,特别想亲自了解一下那些没有被金钱物质污染的藏民内心世界;3,特别喜欢藏族女孩子和她们身上的藏装;4,算是半个仓央嘉措迷,看过好几个版本的《仓央嘉措》,越发对这段历史感兴趣和对布达拉宫神往。5,体验围绕布达拉宫和大昭寺转圈的心境。(下图为蓝天下的布达拉宫)</h3> <h3><b>二,高原反应问题</b></h3><h3> 这次行程,我自己出现有中等程度的高原反应(有的反应比我轻,有些比我严重,姑且允许说是中等)。在游客比较多的地方,我都很留意游客高反问题,还经常主动询问游客这方面情况,就是没有碰到一个刚到拉萨,连一点高反都没有的游客。有少数第二天就基本适应,大部分和我一样,3天左右才基本适应。少数靠带氧气瓶抱氧气包的。在返回广州火车上,有团体游客在聊天说他们有一个伙伴还留在拉萨打点滴,得延迟离开拉萨,感冒发烧严重高反。</h3><h3><b>接下来说说我亲自真实感受:</b></h3><h3><i><b>1,放松心情,淡化恐惧心理。</b></i>我觉得整个行程,自己处于特别轻松的状态,进藏火车上和一位格尔木阿姨,一位西安大哥,一位广东美女,聊天也是相当轻松,几乎没有一丁点的恐惧,自己预期最多就气喘吁吁,多喝水休息就好,蛮不在乎的。<b><i>2,预防感冒发烧。</i></b>出发前一天,就开始服用抗感口服液和清热解毒冲剂,整个行程几乎每一天都有服用,还有备点感冒发烧头疼药品(可行程就算头疼我始终坚持不服头疼药品,忍一下也就过去,除非出现感冒万不得已才去考虑)。<i><b>3,保暖问题。</b></i>我是做到,而且很重视,因为也有来过的同学特别强调要重视感冒问题。<i><b>4,适应高反前,尽量不要洗澡,避免感冒。</b></i>在广东天天洗澡都感觉不舒服,在高原好几天不洗澡,连挠痒痒一下都好像没有过。在仙足岛,和一位藏民大哥边晒太阳边聊天边等公共汽车(这个公共汽车站过年差不多1小时都等不来一趟车)。他说就这年前,花1万4千元,成都参团三亚云南旅游。在三亚一天洗三次澡都特别难受,回到拉萨到现在差不多一个月都不用洗澡。<i style="font-weight: bold;">5,注意休息。</i>时间充足条件下,最好先休息至症状明显好转,再渐进式游玩。我虽是第二天就开始出去转,但一直有提醒自己要像老大爷一样,一步一步来,坚信自己没事,可也一直留意自身身体变化,及时采取相应调整。当出现症状加重比较难受时,有条件平躺一会,头疼心慌气喘恶心症状明显减轻。<b><i>6,多喝水。</i></b>的确是这样,我几乎只要感觉有点进一步难受的迹象时,第一反应就是喝水,最好保温杯喝热水或者葡萄糖水。<i style="font-weight: bold;">7,深呼吸。</i>是有一位爱好登山小伙教我或者是提醒,以前户外是有领队普及过,张大嘴巴,大口呼气,接着再大口吸气,这明显凑效。<b>8</b><i style="font-weight: bold;">,睡觉通风保湿。</i>前两个晚上,没有注意到,更多的是重视保暖,房间密闭,经常难受起来喝水。第三天,碰到一位拉着大氧气瓶去还给药店的游客(他们当中有成员高反,需要在酒店里头吸氧休息)聊天时,他提到要开窗睡觉,我接下来也照样子做(一般都有空调或者电热毯的,尽量保持空气流通),打盆水放房间增湿降燥。我也留意到只要爬山,反而在山上就没有高反症状。山上空旷呼吸也舒畅。当然,速度太快,随着而来的是气短气喘。(下图布达拉宫后景~白塔)</h3> <h3>【<b>高反始末</b>】:</h3><h3> 广州出发,西宁站全体下车,同站台换成双火车头供氧进藏火车,奔驰于天路青藏线上,过了第二个晚上,凌晨2点多到达格尔木,送别格尔木阿姨到站下车,然后又睡着。【<b>高反开始!!</b>】天没有亮时,突然醒过来,是一阵胸闷,口渴,嘴唇干裂,有一点点头晕。由于车上空调是有弥漫供氧,加上自信不会高反,就没有往高反方面想,又睡着。天亮,差不多到可可西里区域,已经开始头疼,胸闷,口渴,气短气促,嘴唇严重干裂,情绪低落,反应迟钝,明明特别想喝水,都懒得动手。后来喝了广东美女的葡萄糖,症状缓解很多。其实广东美女在火车上也出现相似高反情况。到拉萨下午四点多,这一路这样症状断断续续,喝水平躺就明显好转,频繁活动马上又开始头部胀疼。话说回来,能看到这段震撼壮美天路,只要死不了,再痛苦的高反都可以承受。这也是开大飞机过来的人,无法体会的。】</h3><h3>(下图可可西里~昆仑山~念青唐古拉山)青藏线上充气包装会鼓胀到爆。</h3> <h3>到达拉萨站,广东美女自己公交车去客栈找她们提前到达同伴。(而我喜欢独行客,没有和她们结伴,由于遇到喜欢的事物,我自己可能会呆大半天,譬如想拍张照片,假如老是很多人等你,在催你;譬如,在大昭寺随转经藏民转八廓街,我能转上半天,譬如想去爬山,独行就可以自由支配时间)<b>然后</b>,我也独自公交车到布达拉宫后面拉鲁桥附近住宿,一路高反症状也是断断续续,主要表现是头胀疼,到达第一件大事赶紧睡觉,晚饭都没吃。整个晚上,高反症状头疼气促干渴严重时,就只能起来喝点水。就这样半睡半醒度过第一个晚上。<b>第二天8点多天刚亮</b>,稍微好转,头疼也是时轻时重。围绕布达拉宫附近闲逛。中午,小昭寺,下午,大昭寺楼上平台晒太阳(拉萨最舒服就是晒太阳),转八廓街。高反症状依旧,活动多了,头疼更激烈和气喘,伴随而来的是咽喉肿痛偶带咳血丝,也有轻微鼻血。<b>第二个晚上,</b>也是没有胃口,就几个饺子和一个苹果,症状跟前一晚上一样。(下图为大昭寺)</h3><h3><br></h3> <h3><b>第三天除夕,</b>公告得知布达拉宫除夕闭馆一天,就到东侧邮政局寄明信片,把离天最近最圣洁的吉祥塞进了绿色邮筒。接着步行到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俩斜对面),即使知道博物馆2017年就开始停止开放,心怀遗憾,还是止不住脚步过来看看,哪怕一眼建筑风格也得以安慰。罗布林卡,为七世达赖开始历代宫殿园林。中午一碗馄饨,午餐过程,一直流鼻水带血丝,而且血丝量还是比较明显。稍微休息一下,喝很多热水,症状慢慢好转,乘车到拉萨北郊色拉寺,不用门票,但过年喇嘛回家,遗憾没有目睹喇嘛“辩经”活动。接着开始爬色拉寺后面那座山~色拉乌孜山,爬上半山回望拉萨城是计划中。刚开始,特别过于头疼气喘,一步十喘实不为过,万般无奈之下,还是伟大的信念在支撑起灵魂,总算爬到了半山,稍作休息症状反而明显减轻。这时,一位二十几岁的爱好登山小伙,他几乎是冲跑上来的,他告诉我要大口呼气大口吸气。聊天得知山上那眼泉水是在差不多山顶的寺庙附近,上去估计还得2小时左右。这时,我自己状态倒是感觉可以爬到山顶。<b>他很热情,说只要我这位大哥心想上去,他花多少时间都陪着我,保护好我!真善美,特别感动,也感慨这人性纯真!!!这与我们整天为了一元两元钱争得面红耳赤相比,我们实在活得多没劲!</b>权衡之下,我还是决定不冒险,一方面是高反似乎刚刚减轻恢复精神,一个就算顺利下山也得走一半夜路,加上我知道山右边有一白塔,那就是天葬台。决定之后,小伙子帮我拍了张照片,道别后就独自先下山。而我自己留在半山晒了半个小时太阳,随着也下山。当晚,症状好转明显,但睡觉时,依然提醒你高反的。(下图为:博物馆,罗布林卡,色拉寺)</h3><h3><br></h3> <h3><b>第四天(初一)</b>,高反症状明显好很多,天没亮就随藏民排队进布达拉宫(冬天西藏大部分景区免门票,不用预约),他们有的零时就来排队,排队差不多3个小时吧。特殊日子,人流大,故此,山下“雪城”没有开放的,入门后队伍直接延伸至半山。上半山这段,也碰到好几个高反严重的,其中有一伙3女孩,2个看不出高反的在喂水另外1个严重高反伙伴,能感觉到她特别痛苦和绝望。至于布达拉宫里面是禁止拍照的,很多寺庙里面也一样禁拍的,加上宗教问题,我不做描述。大家自己可以网上了解一下布达拉宫,历代达赖,大昭寺,小昭寺,罗布林卡,色拉寺,哲蚌寺。中午,由于不熟路,走了很多弯路才过拉萨大桥,到拉萨河东南面宝瓶山,在一位蹬三轮车大哥的指引下,才找到上山口,上去得4个小时以上。也是太晚原因,遗憾的爬了一半就下撤。今天中午开始,几乎症状消失,只有爬山节奏太快,才有出现头疼气喘。这一天,步行有20公里,一点不觉得累。晚上胃口大开,大年初一夜庆祝一下,要了一份三十九元冒菜和一碗米饭。由于高反症状消失,这一餐也显得特别美味。至于美食方面的,我没有任何追求,整个拉萨行程,3杯酸奶,一壶甜茶,一壶酥油茶,一份藏面。其他的,1元一个的青稞烙饼,饺子,馄饨,白米粥,小笼包,咸鸭蛋轮流来。今天这份冒菜已彰显巅峰。还有从来几乎不买纪念品,因为全国一个样,绝大部分都是义乌小商品。有带过纪念品的是去年在南岳衡山上捡了一个松球。本来,这次西藏行想在拉萨河边捡块白石头和在山上捡块牛粪带回来做纪念,可想到在藏民朋友眼里任何东西都是有生命的,想想还是必须尊重他们情感和敬畏这些生命吧!(下图为布达拉宫广场,宝瓶山回望拉萨城)</h3> <h3><b>第五天,</b>早上,几乎没有感觉高反。布达拉宫转圈,中午12点,白塔附近集中出发,网上购买参团羊卓雍措(羊湖)。单程差不多3小时,101省道雅鲁藏布江特大桥附近进入307省道拐角时,我留意到,雅鲁藏布江边有很多人在水边举行类似葬礼活动,果不其然,查地图显示这个位置是雅鲁藏布江水葬台。之后就开始无休止盘山急转上坡。对于晕车的人来讲,这段急转上升山路,可能比高反更具有挑战性。羊湖已经结冰,虽看不到玉脂般湖水,倒也丝毫无损那份圣洁。再说,我应该不会只来这一次!这倒不会留有任何遗憾!</h3><h3>在海拔4998米羊湖,高反征兆悄然降临,头开始疼痛,风也特别大,一小会功夫,气温也急转直下,(去羊湖最好多带件羽绒服和手套口罩),山上观景台和湖边一起不到2小时就返回拉萨,太冷和高海拔也不可能呆长时间,所以高反也不算严重,但同车上还是有几个比较严重一直吸氧的。晚上差不多8点到拉萨,由于车上人多空间密闭,导致返回到当天晚上睡觉还是一直头疼。(下图为,雅鲁藏布江,羊湖)</h3> <h3>羊湖~雅鲁藏布江</h3> <h3><b>第六天,</b>早上起来,又没有任何症状,转7路车穿过迎亲桥就下车,(迎亲桥的来历跟文成公主有关),特色一,桥上两边都是酒吧和休闲购物餐饮,俨然是一条商业街;特色二,这座桥上有6座公共厕所。过年商业都关门,好像整座桥上只有我一个人。一对中年藏族夫妇到桥南边那座山顶煨桑刚下来,山顶上还冒着桑烟。碰面很友好的扎西德勒,热情指引我怎么上山,几乎是没有路的,很陡峭。在山顶,拍照有半小时左右,突然另外比较高的山头出现牦牛,两三头一队冲过来,离我十多米停下来一直瞪着我,我不敢和它们对视,只能假装镇定,手放背后拿着石头,还算清醒,心想万不得已时,丢个石头吓唬它们,仅此而已。好在每一队都只停下来凝视一会,就下山,应该是附近村民放养的,没有攻击我,过于紧张,等好多头牦牛已经下山了,才反应偷拍这些家伙。随后赶紧下山,也担心山上还有牦牛,万一有一两头看我不顺眼的呢。之后到迎亲桥下沿拉萨河床踩着石头子散步。<b>没有高反不适感觉。</b></h3><h3>【<b><i>知识点:拉萨河是向西流的</i></b>】</h3><h3>下午到大昭寺转圈。还有,每一天傍晚,我都会在布达拉宫后山公园看跳锅庄。这么喜欢在这看跳锅庄,缘于书本里面有描写仓央嘉措当时向往也经常下山来和年轻伙伴玩耍跳舞,而如今就在这位置每一天还是如此,藏民朋友无忧无虑尽情欢乐,没有烦恼,虽看不懂,但随着这欢快节奏,加上一幕幕历史场景几百年不变的浮现在眼前,感慨万千。每一天都看到太阳掉下去,才肯去找点填肚子。(下面为迎亲桥拉萨河牦牛下山)</h3> <h3><b>第七天</b>,除了刚起床咽喉有点不适,可能是干燥,其他完全没有任何高反感觉。早上到大昭寺转圈,由于光明港琼甜茶馆过年休市,中午选择在八廓街罗布桑布茶馆喝茶。前几天,由于高反,根本没有胃口往吃的方面想,明天就回广州,酥油茶,甜茶,藏面赶紧各一份,和藏民们呆了2小时喝完2壶茶。接着又围大昭寺转圈。之后专门去拉萨百货大楼北门口,找钟阿姨喝酸奶,钟阿姨是广东省揭阳人,几十年前随军建设格尔木,现在这摆地摊已经18年个年头。道别钟阿姨后,又是步行到布达拉宫后山脚下宗角禄康公园看跳锅庄,跳得最好的这个藏族兄弟,他一直不肯汉语和我沟通,问他名字,隐约听音是“旺嘉”(有待考证)。他知道我每一天都来看他们跳锅庄,每一次来都拍摄他,有点认识了,今天特显得别友好和配合我拍摄 。特别羡慕他们每天这么开心,而我们这些掉在钱窟窿里头的人,显得特别傻。晚上,布达拉宫拍夜景。</h3><h3>(下图为茶馆,钟阿姨酸奶,跳锅庄,布达拉宫夜景)</h3> <h3>那曲锅庄</h3> <h3>第八天,没有任何高反感觉。起早赶时间到布达拉宫再转一上圈,纵然早知道布达拉宫里面没有六世仓央嘉措的灵塔,奈何神往!12:55踏上返程广州火车,55小时,一路在美篇这写写停停。</h3><h3>好了,假期也结束,接下来又开始工作了。写到此处也已经是2月11日傍晚,开始进入春暖花开又让人不能消停心静的广东了。</h3><h3>有些视频和图片以后有空再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