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过大年】淡淡书香伴“守岁”

C-J-G

<h3>“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 。除夕守岁,是我国传统的民族习俗。吃过合家欢聚的年夜饭后,全家老小便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围坐一起,说着各自开心的话题;或下棋玩牌,或收看电视文艺晚会,或去歌厅K歌……真是丰富多彩,热闹非凡。</h3><h3><br></h3><h3>然而,我总改变不了除夕“守岁夜读” 的习惯。待夜深人静,家人睡去,我便坐在写字台前,取一本早已准备好的书静静地读起来。柔和的灯光,祥和的氛围,伴着淡淡的书香,悠然自得地度过这一年一度通宵达旦的“守岁” 之夜。</h3> <h3>我这人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嗜好,唯读书为第一兴趣爱好。平日里茶余饭后总爱捧书而读,久之成为习惯,以至每晚临睡前必读上一会儿书,否则难以入眠。</h3><h3><br></h3><h3>平日夜读往往不敢太晚,一怕影响翌日工作,二怕影响家人休息。故此无论怎样的好书,到时也只得搁下,常常不过瘾。</h3><h3><br></h3><h3>而在除夕之夜,迎合“守岁” 之俗,选取一本最喜爱的书,信马由缰地读起来,没有任何干扰和顾虑,超脱于尘世之外,实在算得上是一种莫大的享受,比起平日里更具一番情趣,难怪古人曾说“有功夫读书谓之福” 也!</h3> <h3>除夕“守岁夜读” 的习惯,主要是受了父亲的影响。记得还是在我五、六岁时吧,那年的除夕夜,我下半夜起来小解,却见父亲坐在大火桶上,就着书案桌上的灯光在读着一本书。</h3><h3><br></h3><h3>看到父亲那般专注入迷,使我不由好奇地走到他身边连叫三声,父亲才回过神来。后来母亲告诉我,父亲每年除夕都要通宵达旦“守岁夜读” 的,已经有很多年了。我竟然是第一次才知道。</h3><h3><br></h3><h3>我后来也问过父亲,是怎么养成了“除夕守岁夜读书”的习惯的?父亲对我说,他是从爷爷那里学来的习惯。我爷爷也是个爱书惜书之人,自年轻时起就有守岁夜读的习惯。</h3> <h3>我最初开始“守岁夜读”是刚到省城工作的第一年,没有探亲假,生平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在外地过春节。除夕夜也没什么地方去,我们几个“单身汉” 早早在学院食堂吃过“年夜饭”后便凑在一起玩“升级” ,穷聊天。至夜半眼皮在打架便散去睡了。</h3><h3><br></h3><h3>我上床后便习惯地取出书来读,那是上午才借来的《红楼梦》(上下两册)。这是我第一次读这本书,谁料一读便入迷于书,不但睡意全消,人也清畅起来。</h3><h3><br></h3><h3>那年头,我接触的大多是政治哲学类读物,文学类作品不多见,好书更难觅。这部竖排本的《红楼梦》,是我费尽心机通过一位同事找到学院图书管理员,走“内线” 借到的,原是为打发春节的四天假期。读完“第一回”,便放不下了,就像没有过足酒瘾的酒徒。</h3><h3><br></h3><h3>听着远处不时传来的鞭炮声,我忽然想到,父亲此时一定正在灯下“守岁夜读” ,我何不效仿父亲也来个“夜读守岁” 呢?何况这部书的吸引力之大已使我难以释手。也就是从这时起,大观园里的贾宝玉、十二金钗们开始走进了我的生活。</h3><h3><br></h3><h3>有这样的好书伴我“守岁” ,顿觉冷清而有些许孤寂的除夕夜,由然凭添了许多的快乐,在我的人生之旅中留下了一段隽永美好的记忆。</h3> <h3>除夕毕竟是个特殊的日子,守岁时读的书又都是经过选择、自己最喜爱最感兴趣的书,因此印象特别深刻。</h3><h3><br></h3><h3>除《红楼梦》外,我在“守岁” 时先后阅读过的诸如《茶花女》、《斯巴达克斯》、《飘》、《巴黎圣母院》、《红与黑》、《多雪的冬天》、《老残游记》、《围城》、《边城》、《我的精神家园》、《我与地坛》……等等许多名家作品,不但时过多年还能记得住书中的主要人物和内容,而且每每见到这些书都会让我回想起那一个个不同色彩的除夕夜,牵起一片追念之情……</h3><h3><br></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岁月如流,光阴荏苒,又是一年除夕来临了。在这“一夜连双岁” 的辞旧迎新时刻,我照例选取了一本自己喜爱的书,来陪伴我度过这又一个不眠的“守岁” 之夜。</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今年的除夕,我重读了清代著名文人沈复的自传散文《浮生六记》,此书以真言述真情,浑然天成,流传至今已成经典。而这样的清静的文字,也是最适合于除夕之夜一个人静静阅读的。</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本文已发表于《江西日报》)</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