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说狗

邂逅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狗年过去了。猪年不知不觉间已来了一周。等到下一个狗年,还得十一年。</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但关于狗的故事永远也不会过去。因为狗是一种奇特的动物。没养过的,可能不太喜欢,甚或有些恐惧。但一旦接触过,有了交道,就一定会不自觉地喜欢上。有的人,甚至喜欢得没有底线。</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家中两只狗,咪咪和多多,不止一次写过她们。朋友圈也常发关于她们的图片。弄得现在,我只要提起她们的名字,身边的人就一定知道是说我家的狗。</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事实上,她们在附近一带也确实比我更有知名度,就象我家的一个标签。特别是咪咪,常在小区广场附近玩。许多人一见到她,都会主动喊她,逗她玩。然后才联想起我是谁。</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忘了说了,多多与咪咪平时是不生活一起的。我带多多比较多。</font></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多多是一只四岁的拉布拉多犬。听品名就很洋气。而咪咪则有个喜庆的很接中国地气的品名叫喜乐蒂,算是多多的姐姐。整整大了四岁。</font></h3> <h3>  咪咪跟我十分有缘。一O年国庆后装修完新居,想到去武胜路的花鸟市场买些绿植。路遇一铲屎官给他家的狗和狗的几个孩子放风。其时狗妈妈正尽职尽责地哺乳。看着几只肉嘟嘟的小家伙在妈妈的肚皮间爬上爬下拼命往怀里拱,我忍不住伸手去摸。谁知咪咪竟傻到回头吮吸我的指头。我干脆摊开手掌,她竟躬身一跃爬到我手心。</h3><h3> 我欢喜得不行,随口问了下买价。狗主是个爽快人,口说"看来这只狗是遇到真主了",只收了几百块钱,半卖半送地让我把咪咪带回了家。</h3><h3>  咪咪长得是尖嘴贼眼,身形瘦小得象只没长毛的老鼠。也机灵似鼠,见人就飞快地窜到柜底下。或许是离开了妈妈,当初爬我手掌的勇气全无。你抓她还会惊恐地跐牙咬你。遂取名为咪咪。</h3><h3> 咪咪,猫之谓也,乃老鼠天敌。</h3><h3><br></h3><h3></h3> <h3>  多多严格来说,是被人遗弃后辗转流落到我家的。</h3><h3>  多多的血统正宗。其父母曾在某犬类比赛中拿过名次,相当于名门之后。我一朋友如获至宝地抱回家。他年轻漂亮的老婆欣然送了她一个霸气的名字“王子”。然而幼时的多多却丝毫没有名门旺族王子的教养,反而更象一个豪放不羁的公子哥。要么在家里随处大小便,宣示自己的主权。要么在夜深人静的夜晚大吵大叫,表达被人冷落的不满。朋友实在受不了,送给另一位曾养过狗的人。再遭嫌弃。于是多多被再次送人到了我家。</h3><h3> 本以为有咪咪作伴,多多会表现好一些。谁知她依然故我无法无天,把家里搞得脏乱不堪,骚气扑鼻。老婆气恼下了最后通碟:咪咪我管,多多你管!意外逼我做出处置。</h3><h3> 从此两只狗就不生活在一起了。咪咪跟随老婆守店,住在温暖安全的室内。多多因太玩劣和脏乱,被置于楼顶平台上,我用塑料箱临时搭建的狗舍里,忍受高温寒风的考验。</h3><h3> 同时多多被我废弃了王子之名,取名多多,多余之意也。加上之前的咪咪,连起来多来咪,正好是其中的两个音符。感觉象音乐家养的两只狗。<br></h3><h3></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多多是典型的吃货,而且没品,见到任何食物都流口水。为一枚黄豆她愿意跳一米多高到空中去抢。我后来变换不停前抛后扔,她皆可凌空而起准确地扑捉到。</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小区门口有家包子铺,我总在那里买馒头包子给她吃。导致她每每经过那里就象小孩子走进了商场看到一堆喜欢的玩具,流连往返不肯挪步。后来连续几天我都带她吃那里的馒头,吃到她反胃。馒头吃到嘴里一会又吐出来,终于不再留恋这个地方。</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咪咪跟多多有着天㚂之别。咪咪当初可是妈妈甘甜的乳汁都不要了选择来亲近我,而且至今对陌生的食物保持基本的警惕。只要是陌生人给的食物都会围着转上几圈,嗅了又嗅,仍是不吃。需要我捧在手心,伸到她嘴边,甚至掰开了她才信任。</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为此我表扬咪咪羞辱多多,教育她一个美女狗狗要学会自重。多多羞愧至极,趴地无语凝噎,一付痛彻心扉的样子。</font></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但随着多多的慢慢长大,她越来越表现出非常优秀的一面。 比如她温顺友爱,无论见到同类或小孩,都会主动示爱, 摇尾扭屁股的谄媚献爱。对那些不友好的狗狗,哪怕比她小很多,她也宁愿选择退避而决不会以大欺小。比如她聪明听话,服从性好。一些行为,如果教授方法得当,她很快就能学会,并且坚决地遵照执行。再比如,她开始变得有素质讲卫生了。虽然她住我家楼顶平台上,我亦为她准备了随时冲洗大小便的设施。但她从不在家里便便,似乎那个幼时无法无天的多多与她毫无关联。实在憋不住,会在楼上小声叫唤几声提示我们。带下楼后也从不在人行通道上解决,而是跑到树底下的草丛中。</font></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而且,现在的多多虽依然嘴馋得有点不争气,但知道服从克制。食物放在她面前,命令她不吃。这对她的意志绝对是个极大的考验。要知道在一个吃货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不能吃也没有什么是不好吃的。她不敢多看食物,而是眼神巴巴地看着我,流涎垂地。吃到嘴里的肉,一声令下也会乖乖吐出来。极度不舍地看一眼食物,怕到口的肉飞了。再看一眼我,急迫地等着一个吃字出口,顿时如闻大赦,犹如饿牢中放出的囚徒,狼吞虎咽,风卷残云。</font></h3> <h3>  多多并无师自通地学会了为自己铺坐垫。屁股压住一端,双爪抵住前伸,就能铺得有角有边的。</h3> <h3>  天冷了,一层不够,再铺一层。</h3> <h3><font color="#333333">  拉布拉多果然是以三岁为限。三岁前的多多象个长不大的调皮的孩子,嗨起不管不顾无拘无束。满池的淤泥也照样跳,脏得你想把她扔到洗衣机筒里,洗她几个晚上。</font></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但三岁后的小拉,简直就是模范少年贴心小女。她活泼,聪明,友善,乖觉,且极善于察言观色,甚至能感受到你的喜好。有时会主动跟我玩互动游戏。</font></h3> <h3>  她会故意把矿泉水瓶放在我脚下,然后象守门员一样高度警惕地瞄在我前面,期待我飞起一脚踢起。多多会拦截捕捉。</h3><h3>  一般上下楼我都是用绳子拉着的。怕她太兴奋独自乱跑,惊扰了楼中的老人。但也有例外,有时双手不空。这时她会毫不犹豫地衔起自己的牵引绳,前后不离随在身后。</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假如真意识到她做错了我生气了,多多就象学过变脸术,一改平日乐呵呵的笑模样,变得诚恳惶恐,一步一步爬到面前,似在负荆请罪。这时我有气也撒不出来。</font></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多多的嗅觉特别敏锐。别人扔在草丛中的矿泉水瓶,她远远就能发现并小跑过去准确找到。然后也不乱跑,像炫耀战利品,叼在嘴里缓步前行。弄得好多次捡矿泉水瓶的老人问我这种狗上哪可买到。有年轻的父母借机教育自己的小孩子,要学多多讲卫生不乱扔垃圾。还有很多小女孩子会开心地召唤多多,摸她抱她,与之合影,逗她玩耍。把我晾在一边成了多余。</font></h3> <h3>  多多对于别人释放出的善意,一般都很快理解,给予积极回应。</h3><h3> 但有次例外。一位拍婚纱的女孩穿得很暴露,白色的婚纱经风吹起,春光无限。她显然是喜欢狗的,见到多多,婚照也不拍了,欢喜地发出“呜、呜”声召唤她,做出要抱抱的姿势。多多熟视无睹理地自顾走开了。莫非多多是个厌婚族?只忠诚于自己的旧主连带想嫁人另觅新家的的女孩子也一并不喜欢?或者多多思想传统,不喜欢衣着前卫袒胸露肉的女孩子?</h3><h3>  多多唯一一次的傲慢无礼弄得我很没面子。我都恨不得代替她跟那个女孩子抱抱,以示安慰。</h3> <h3>  多多是该恋爱了。她只是有些大大咧咧。有想象,有向往,但表现得很随缘,不刻意。偶尔我会想到为她找一个能配得上她高贵基因的伴侣。但又只能宁缺无滥。总不能让她下嫁生下几个不入流的叫“串串”的后代吧?</h3> <h3>  跟多多的开放友好相比,咪咪显得很孤傲。路遇同类,很少象别的狗狗那样主动过去亲嘴嗅屁屁。即便有同类或人喜爱她欲亲近她,她也一般不予回应。若对方不知趣,继续靠近,她马上会对同类表现出锁眉呲牙的威胁动作。</h3><h3><br></h3> <h3>  咪咪的眼里只有主人。每天在相同的时刻,会坐在路口眼望着我来的方向,热切地期盼着我的出现。</h3><h3> 咪咪亦未曾恋爱。表现得象经历坎坷感情变态的老姑婆,对异性有着不同一般的排斥和警觉。但是,她的两粒蓝宝石般的眼睛温情脉脉动热烈专注地凝视着我时,却深情得足以让我怦然心动。</h3> <h3>  咪咪也很爱撒娇。俏皮的小模样令我再也无法抵御去抚摸她,亲近她。</h3> <h3>  有人养宠物,会当狗是孩子,儿子姑娘地喊着。会自称狗爸狗妈,跟狗共同起居生活,同卧同寝。</h3><h3> 我承认没到那个境界。我会把自己跟狗分开。有人称我为狗爸爸之类,我明确表示不喜欢。我觉得狗就是狗。虽然不妨碍我宠爱她们。我绝不允许她们上床或沙发这些属于人类休息的领地。狗与人毕竟有着各自不同的世界,有着各自不同的生活。</h3><h3>  她们只是我的朋友。但朋友一样需要有分寸并保持适度的个体空间。</h3> <h3>  咪咪遭到拒绝时通常会有些不太甘心。身体在沙发边,头搁在沙发上,长长的鼻子会紧顶着我的腿。一拱一拱的,不胜其烦地表达她的渴望。</h3> <h3>  有时受不了她的无休止的纠缠,会批评或责骂她,咪咪尴尬的反应是打个大大的呵欠。不知是表示害羞还是对批评的无视。</h3> <h3>  多多则聪明又玩皮。命令她不准进门。她的前掌搭在门槛边,最大限度地试探和挑战我的底线,又绝不越雷池一步。</h3> <h3>  有时她把自己搞得太脏被罚锁在外面,她表现出赖皮淘气的样子。</h3> <h3>   一旦得到准允入室,立马悠然自得地趴在房屋的正中间。仿佛她才是主人。</h3> <h3>  但多多很知趣。该安静的时候绝不吵闹。不似咪咪总想得寸进尺地接近我。我如果上网看书码字,她也会在一旁陪着注精会神地盯着屏幕,就象她也可以看懂,好象很入迷。</h3> <h3>  如果说咪咪是个被宠爱的有些娇气和懒惰的公主,多多则经常被我驾车带着去郊外。绝对称得上是户外运动的健将。</h3> <h3>  爱跑步。加速跑,折返跑,短跑随时启动。箭一般地冲出去,迅速折返秒停在你的脚下。一气呵成。</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爱爬山。常爬到我前面,却不时回头,提示我掉队了。遇到岔路口,会等待,直到我的发出方向指令。</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爱跟别的小狗玩躲猫猫。见到友好的同类,会故意闪躲引起追逐。多多的速度令一般的狗望尘莫及。追着追着就跑不动了,有些兴味索然。多多很会照顾同伴的兴致,跑远了,又会返身追回来,给同伴接近的机会。常把一起玩耍的狗累得精疲力尽。</font></h3> <h3>  多多尤爱游泳。</h3><h3>  我带她出去遛,有固定下水的地方。她每次走到那里,就会回头看看我。得到允许,立马欢天喜地扑入水中。若我表示不可,她会很不情愿地走开。</h3><h3>  多多游泳并非人们通常说的狗刨,有点象蝶泳。两只粗壮的前腿轮流向前,快速拨动。只是不象人那样双臂出水挥动。臀部左右摆动如同一部发动机蛇形推进,速度还很快。你给她一个目标,远远地抛到水中央。她会非常快速地游过去一口咬住再游回来。若游兴未尽,她会机灵地把目标物再次交给我,任我抛出。若游累了,她会叼着目标跑到远处。</h3><h3> 每次多多游泳的时候,她都会吸引很多路人的围观拍照。多多游上岸,抖一抖身上的水珠,挨个向这些观众致意,又似乎在炫耀什么。</h3> <h3>  而咪咪娇气,也不大爱运动,人人都说她胖依然不以为然,也不知道健身减肥。比起现在那些瘦得象排骨还成天喊减肥的女孩子,真是弱爆了。陪我徒步每次走不过几百米,她多半会躲得远远的,从我视线中消失,让我怎么也找不到。这时也不必担心。当我走到终点返回来时,她已坐在失踪地方的原地路边等着我,一步不拉地跟在我屁股后面回来。原来她只是想偷个懒而已。</h3><h3> 咪咪在返回的路上,再不任性。中规中矩步步踩在路边的白线上,不偏不倚。</h3><h3><br></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咪咪虽对别人家的犬不友好,但总有机会跟多多一起。相处久了,也难得有如此亲密的时候。</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放任多多在她身上假意的撕咬蹬揣,表现出大姐姐般的宽容。</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font></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似乎还很开心。</font></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玩累了,就歇一歇。在草地上躺一躺,清洁一下弄脏了的脚趾。</font></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但和平是暂时的。这个世界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更多的时候,咪咪与多多表现的是一种争宠的状态。</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当我抚摸多多时,咪咪感觉我对多多更好,会吃醋。咪咪吃醋的样子很可爱,走开几米远,孤独地呆坐着,几乎不看这边。当我和多多是空气。但哪怕我用手指头稍稍向她勾一下,她瞬间能注意到,立刻尽释前嫌,欣然而至。</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 反过来我去抚摸咪咪的时候,多多表现得大智若愚。她会突然一下猛冲过来,似乎很开心很随意,似乎要同时表达对我和咪咪的友好,身体斜插直入,把我和咪咪恰到好处地分割开来。粗壮的尾巴左右乱摇,抽到身上啪啪的很有力度,令我徒唤奈何。</font></h3> <h3>  咪咪爱吠叫。越是遇到喜爱的人越叫唤不止。仿佛有很多话要向你诉说。遇到生人反而保持沉默。多多几乎不怎么出声。总是很自信的样子,也很沉默。只是在有需要的时候才偶尔地发出低沉的一声吼叫,提醒主人该关注她了。后来我教她一个动作,只要我张开五指发出某个指令,她就按我的旨意叫唤一声表达她的想法。</h3><h3>  咪咪警惕,晚上住在我家店里负责看门。听到门响会连声吠叫。有两次,店子的卷闸门被撬开有一尺高,小偷却没能得呈。全靠咪咪拼命吠叫不停,弄得贼很无柰,只得半途而废。以至老婆更加宠她,每天香肠鸡蛋伺候。现在胖得腿都快支撑不住身体。 </h3><h3> 多多安静,心地纯良,她的世界里没有坏人,估计见到小偷也会亲密示爱。她住在我家的楼上,邻居见一次夸一次,说她安静懂事不扰民。如果不是亲眼所见,都不知我家还养着这么一只乖巧可爱的狗。</h3> <h3>  狗虽然可爱,古人对之却有很多偏见,凡跟狗有关的词语多是贬义。如鸡鸣狗盗,狼心狗肺,蝇营狗苟等等等等。但其实狗有很多优点是人所不具备的。狗忠诚,恋家,友爱,善良,这些品质恰是当今社会所缺乏的。</h3><h3> 狗狗带给人类很多的快乐。而某些人类带给人类的,很可能是欺骗和伤害。</h3><h3> 在人的世界里,有时我们更愿意跟狗相处。</h3><h3><br></h3><h3><br></h3><h3><br></h3><h3> 图文:邂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