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存侥幸

崔倩倩

<h3>  在课堂上,我经常给学生讲一些事情!</h3> <h3>  大一入学军训后,学校要求我们要按军被的要求来叠被子。这个规定难倒了一群人,却难不住我。我叠的“豆腐块儿”平整方正,还是相当有样儿的!</h3> <h3>  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将被子抹平捋顺叠成“山寨军被”,刚开始饶有兴味!但日子久了,我突然对这每天雷打不动的功课感到有些乏味,于是在某天清晨,我故意不将已经伏贴有棱有角的被子规整成原来的样儿,而是随意窝了个“花卷”往床头一堆!结果晚上回宿舍我被告知:今天学校检查宿舍了!</h3> <h3>  我顿足,后悔不已!</h3> <h3>  吸取教训,我继续老老实实地叠着中规中矩的被子!</h3> <h3>  可又过了一段时间,我不安分的心又蠢蠢欲动了!一天,我赌气似的又随手窝了个“花卷”。结果晚上回去被告知:男生们来参观女生宿舍了!其中一男生还指着我的被子笑得跳脚:这是谁的被子?我以为我叠得已经够差了,还有比我差的!</h3> <h3>  我再次顿足!除了后悔,更多的是懊恼和沮丧!</h3> <h3>  假如我叠的被子一直是“花卷”,上不得台面,我可能也不会这么懊恼!但偏偏是每日都正经八百叠成“豆腐块儿”,心存懈怠时随便应付了两次,结果两次都碰到了意外情况!形象全毁,功亏一篑!</h3> <h3>  这都是小事儿,但事儿虽小,道理不小!</h3> <h3>  老祖宗告诉我们说“无巧不成书”真是对极了!</h3> <h3>  看电视时,观众时不时就一拍大腿,大呼小叫:</h3> <h3>  “唉呀,怎么这么不巧,这车早不坏晚不坏,关键时刻坏了!”</h3> <h3>  “你看这个主角点儿背吧,天天带着刀,就这一会儿没带,结果被一群混混偷袭身负重伤了……”</h3> <h3>  “《亮剑》里的和尚,那武艺高哇,结果大意被一群山贼给杀了,可惜啊可惜!”</h3> <h3>  ……</h3> <h3>  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周围的人在追悔莫及:</h3> <h3>  “平时都放准备得好好的,偏偏今天大意没准备,以为没事儿,结果就用到了,这下耽误大事儿了”</h3> <h3>  “临出发时我还看了一眼呢,迟疑了一下还是没带,结果……完了!”</h3> <h3>  “我就出去几分钟,寻思没事儿呢,结果就出事儿,唉,这可怎么办哪……”</h3> <h3>  ……</h3> <h3>  电视剧,是为了剧情更好地发展,更为了“一波三折”吊住观众的胃口,抓住观众的心,特意设计了一些 “关键性”的“巧合”的桥段。</h3> <h3>  但毕竟“艺术来源于生活”!而且现实生活中的“关键性”可是实实在在存着的,并且“人生没有回头路”!</h3> <h3>  其实在这些“巧合”发生之前,我们都有过一些短暂的犹豫,而且仿佛有一种心理暗示:“平时都带着,今天我不带会不会发生一些事情,我想是不是要用到它。哎,算了,哪会这么巧呢,这么长时间了都没用到,怎么就今天需要用到呢,不带了!”没带是没带,但心底深处是有一丝儿的不安甚至惊恐,仿佛做了什么“亏心事儿”!但偏偏是“怕什么来什么”,于是便真的“关键时刻掉了链子”!</h3> <h3>  老祖宗的那句“无巧不成书”并不是单纯地指一些事情的表面的“巧合”!它可是蕴含着深刻的道理!</h3> <h3>  出了意外,表面上看来是事赶事凑巧了,但究其根底,还是人的原因!</h3> <h3>  说来说去,全因内心存了侥幸!</h3> <h3>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寒病也只会侵弱体!“侥幸”便是这“缝”和“弱”!</h3> <h3>  平地覆车,善泳溺水!绊倒你的,恰是你最熟悉最擅长但又最容易轻视的!</h3> <h3>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你三百六十四天都做好了,仅有一天侥幸了,这一天也足以让你全年的努力付诸东流!</h3> <h3>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你十年都扎扎实实刻苦训练了,台上五十九秒也精彩绝伦了,一秒钟的松劲儿,也足以让你的事业断送殆尽!</h3> <h3>  大江大河都过了,门口的一条小阴沟也可能让轻敌的盖世英雄栽了跟头,甚至丢了性命!</h3> <h3>  ……</h3> <h3>  道理虽都明白,但现实中,我们有几人没有或多或少地心存一些侥幸?</h3> <h3>  饮了酒,又不是在城里开车,怎么会那么巧就有事儿呢!但偏偏就有事儿了!</h3> <h3>  汽车刹车出了一些小问题,哎,明天再说吧!今天先凑合着,结果一凑合就凑合出惨剧了!</h3> <h3>  偷个懒,这点本该今天完成的活儿明天再做吧,今天先回家,反正最近上司也不检查工作!但偏偏刚到家,上司就十万火急地立马就要看到最终报告!</h3> <h3>  值班一天了都没出现一点问题,出去买一杯饮料能有什么事儿?但偏偏就在离开的时候发生了严重的事故,这就是严重的渎职!</h3> <h3>  ……</h3> <h3>  我给学生讲了自己的两次“侥幸”,却不太经常和他们说起《信客》,我总不忍心!</h3> <h3>  老信客一辈子本本分分,兢兢业业,却在晚年时因为仅有的一次不得已的“侥幸”,偷偷裁了顾客的一段窄窄的红绸条包扎礼品,失去了工作,断送了一辈子的好人缘好口碑,被泼尽了脏水,留下无尽的骂名!在屈辱懊悔中度过短短残生,在窝囊中凄惨地死去!</h3> <h3>  我给学生讲这些事情,是想让他们明白,学习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一丝侥幸!</h3> <h3>  更告诫自己和世人,世间万事万物,若认真,你便从头认真至尾,兢兢业业;若敷衍,你便不要插手一丝一毫!万不可心存侥幸,误事误人!以至前功尽弃,贻患无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