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邮”记

祥云悠悠

<h3>【本文刊登于《集邮》杂志2019年第2期"游乐邮乐"专栏(P85)】</h3> <h3>2018年5月跟团出游美国、加拿大,走马观花在北美大地划了一个圈:从香港直飞加拿大多伦多,然后经渥太华、金斯顿、魁北克、蒙特利尔,从尚普兰进入美国,沿美国东海岸经纽约、费城到华盛顿,再横跨北美大陆,经拉斯维加斯,大峡谷公园,到美国西海岸洛杉矶,从圣地亚哥进入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娃娜、再沿西海岸经加州小镇圣塔芭芭拉、丹麦村、十七里湾到旧金山、最后由旧金山飞抵加拿大温哥华。作为集邮爱好者,旅游不忘集邮,旅途中除了欣赏异国风光,吸引眼球的还有邮局、邮票、邮筒、邮车和邮寄明信片,现将旅途中邮趣作文以记之,与大家分享:</h3> <h3>一、邮局</h3><h3>这次北美之行,先后到过四家邮局,印象最深的是加拿大魁北克邮局。魁北克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古城区内有一座两百多年历史的老邮局,如今依然完好的屹立在街头,邮局顶部的大钟还在准确的报时,好像在诉说着当年邮政曾经的辉煌。我利用自由活动时间走访了这家邮局,邮局坐落在上城区中心广场附近,临街一侧挂有加拿大邮政的标识,上了二楼,是宽敞明亮的营业大厅,大厅中间和四周架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邮政用品和明信片,我我浏览一番,选购了几张明信片,拿到营业柜台邮寄,语言不通,就借助手机翻译软件与营业员沟通,得知明信片寄往中国的邮资是加币2.5元,明信片每张一元,共3.5元,然后还要加上13%的消费税,寄一张明信片总共需要3.95元(折合人民币大约20元)。写完地址贴好邮票,交柜台营业员盖邮戳,营业员很热情,认真地帮我盖上魁北克地标芳缇娜古堡纪念戳,寄完明信片,我示意想和他合影留念,他马上热情地搭着我的肩膀,微笑着和我合影。</h3> <h3>在蒙特利尔老城,我又碰到一家小邮局,里面有许多纪念品出售,但由于时间关系,只匆匆买了几张明信片,来不及仔细参观。</h3> <h3>在美国,也到过两家邮局,一家是位于美国和加拿大边境的尚普兰小镇,门上面有一个大牌:美国邮局 尚普兰 邮编纽约12919,邮局门口竖着美国国旗,邮局规模不大,只有两个职员,我进去买了几张邮票,还寄了明信片。</h3> <h3>在美国加州小镇丹麦村,也见过一家老邮局,门上写着:美国邮局 索尔文 邮编93436,规模还不小,但那天刚好是周末,邮局不营业,只好望邮兴叹。</h3> <h3>二、极限邮照</h3><h3>近年来,我在旅行中探索了一种游乐邮乐的新玩法:出发前,先了解一下要去的景点曾经发行过哪些邮票,心中有数,到景点之后,寻找与邮票图案极限相似的角度,拍一张极限邮照,体验一下游乐邮乐游天下,走进世界方寸间的邮趣。这次北美之行,收获不少,下面略举几处:</h3> <h3>加拿大发行过一枚魁北克芳缇娜古堡酒店的邮票</h3> <h3>这家酒店赫赫有名,号称全球上镜率最高,许多名人政要曾在这里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国首相丘吉尔和美国总统罗斯福举行的魁北克会议,就是在这家古堡酒店举行的。我到那里之后,就到处寻找,终于找到了与邮票图案极限相似的角度</h3> <h3>加拿大和中国曾经发行过纪念白求恩的邮票</h3> <h3>在多伦多大学参观的时候,我找到了白求恩雕像</h3> <h3>温哥华维多利亚市的布查特花园,也曾经发行过邮票</h3><h3><br></h3> <h3>我们慕名前往参观,这个花园四季繁花似锦,游人如鲫,为了寻找与邮票相似的角度,,我华了不少时间,最后终于如愿以偿。</h3> <h3>还有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h3> <h3>旧金山艺术宫</h3> <h3>纽约联合国大厦</h3> <h3>三、邮筒、邮车</h3><h3>现在由于电信和互联网的高度发展,各国邮政业务都大幅萎缩,邮筒数量也在锐减,在旅途中要找到一个邮筒并非易事。</h3> <h3>在纽约繁华的第五大道,我满以为这么有名的大街,找个邮筒投寄明信片应该不难,可足足找了半个多钟头,才发现一个邮筒。还有一次经历是在旧金山机场,为了找一个邮筒,差点儿误了登机时间,那天我们到机场较早,办完行李托运后还有些时间,便想去寄张明信片,到服务台一问,说是机场没有邮政机构,在候机楼外面有一个邮筒,我便急忙到外面去寻找,找了好久都没找到,便向保安人员询问,他也一片茫然,只见他拿起对讲机向服务中心求救,并把对讲机递给我听,对方居然是讲中文的,在他的指引下,我终于在一号门外面,找到了旧金山机场唯一的一个邮筒</h3> <h3>相多对于美国,加拿大的邮筒数量多一些。加拿大的邮筒是红色的,在伦多大学校园里我第一次看到的加拿大邮筒,在阳光下特别醒目。</h3> <h3>墨西哥蒂华纳,我也看到了墨西哥邮政信箱,可惜没有卖到邮票,没有实寄。</h3> <h3>加拿大的邮车<br></h3><h3><br></h3><h3></h3> <h3>温哥华唐人街等红灯时,我还看到了一辆古老的邮政车,车上印着大幅邮票图案,格外显眼。</h3> <h3>在纽约五大道上偶遇美国邮车,也为我逛街增添无穷的“邮”趣</h3> <h3>四、邮票、邮寄明信片<h3>在美国,明信片比较容易买到,而邮票一般只能到邮局才能买到,我在尚普兰邮局买到了一种圆形无面值永久性邮票,售价是1.15美元,这种邮票是2016年发行的,邮票图案为明亮的月球满月照片,可贴明信片寄往世界各地(图21)</h3></h3> <h3>为了方便邮寄明信片,我还自带了一些以前存下来的邮票,但很难凑足所需邮资,有一次剩下两枚邮票,合起来是1.10美元,离所需邮资1.15美元还差5美分,收到时,明信片上面盖了个欠资5美分的邮戳,看来美国在处理邮件时还是挺认真细致的。</h3> <h3>而加拿大邮政,则是另外一番情形,加拿大的邮票,票幅比较小,除了邮局,在出售纪念品的地方也偶尔有售,但除了加税之外,还要另外加收手续费。面值2.5加币的邮票大概要卖到3.2元(图23)。在金斯顿千岛湖坐游船时,船票是一枚精美的明信片,我用自带的邮票,贴了六枚才凑够2.52元,但回来收到明信片一看,邮票还都是新的,后来连续收到从加拿大各地寄回来的明信片,几乎都是不盖戳销票的。</h3> <h3>更有意思的是,临回国那天,在温哥华机场买到了一枚精美的明信片,可手头剩下的三枚邮票加起来才0.58元,还差将近两元,怎么办呢?我想,特殊情况就当欠资,收件时再补吧,于是把剩下三枚精美的加拿大邮票端端正正地贴好,投进了邮箱。意想不到的是,6月6日寄出,经过48天的耐心等待,7月24日,明信片终于顺利寄达,照样是没有盖邮戳,也没盖欠资戳,加拿大邮政真的服务到家,值得称赞。</h3> <h3>旅游开眼界,集邮长知识,游乐邮乐,其乐无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