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外公

Annexie(安妮)

<h5><b>前言:儿子上高三,还有一百多天高考,昨晚就去学校了。今天上午我给儿子整理房间,发现书桌的抽屉里放着一块金黄色的怀表,怀表的下面压着两张信纸。</b></h5><h5><b><br></b></h5><h5><b>我知道,怀表</b><b>是我老爸去年春节送给我儿子的新年礼物。我满腹狐疑地打</b><b>开信纸,原来是儿子写的《忆外公》,写于2018年12月15日,我老爸去世半个月之后。我老爸猝然离世以后,我们悲伤不已,时常泣不成声,而我儿子从来没有当着我们的面痛哭过,没想到他会主动写文纪念他的外公,也许,把刻骨的思念化作文字是他宣泄悲伤的一种方式吧!</b></h5><h5><b><br></b></h5><h5><b>今天中午和儿子通电话时,我征求了他的意见,他同意我将该文做成美篇。</b></h5>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h1> 忆外公 <p>  外公离世已两周有余了,我这个外孙没有什么能做的,只能在对他印象未淡之前,作此文以表追忆和哀思。</p><p> 我的外公,1945年生人,参过军,当过工人,退休后赋闲在家,种菜、带孙子,我表哥、我、我的两个表妹都是他和外婆一手带大的。外公于2018年11月29日晚因心脏病发作,抢救无效,于次日中午十二点左右离开人世,享年七十四岁,老布什与他同一天去世。</p><p> 记得外公很强壮,身上的肌肉很结实,几十年没生过病。参军时,外公当的是炮兵,打过152、122毫米加榴炮,107毫米69式火箭炮。外公为人率直,常讲实话,我心直口快的习惯应该来自他的遗传。外公写得一手好字,他有广泛的兴趣爱好:会吹笛子、拉二胡、会下棋、会种菜、会做木工、会接线路,会做菜……我对实践的兴趣和动手能力应该也遗传自他。</p><p> 外公很朴素,一身旧衣服缝缝补补穿了好多年。他勤劳,家里的热水都是他用柴火炉烧的,家里的菜是他种的或他买的,家里的饭都是他做的……记得每次回外公家,每天起床他都已经买好我最爱吃的肉包子,放在一个泡沫塑料桶里,那是他自制的保温箱。我永远忘不了那时他看我起床后浮上脸颊的笑容。</p><p> 去年春节,外公送我一块怀表,金黄色的表壳和表链,表面上有“为人民服务”字样和天安门的图案,看到我这个热爱红色革命的外孙,他应该很高兴很欣慰吧?外公想看我上军校、想看我表哥成婚、想看看他和外婆重拍的婚纱照……可他连他的女儿们:我妈、我大姨、我小姨的最后一面都没见上,就在重症监护室停止了心跳……可惜呀,外孙我无能,高度近视、体能不佳,怕是不能圆您的梦了!</p><p> “也好,也罢!这样离去总比被癌症折磨死要好……”大家都这么互相安慰道。人,总是善于在灾祸之后,从灾祸的种种细节中去寻那一丝丝的幸运,以缓解自己的悲痛,没有这种能力,人类恐怕早已被痛苦吞噬了。麻痹、平静、忘却……一次次情感的波澜形成了个人对人生曲折的感觉与认识,但,灾祸终归是灾祸呀!</p><p> 记得外公曾经多次向我推荐《容斋随笔》,曾戏称我们是“外孙狗,吃饱了就走”,这么多次回家,我光顾着玩电脑,就是没有好好和外公交流,现在,再也没有机会了……</p><p> 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请好好珍惜身边的家人吧!有孩子的朋友,请让孩子多陪陪长辈吧!</p><p> 呜呼!斯人已逝,我只能好好珍惜身边人以弥补我的遗憾。</p><p> 外公,您安息吧!</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 ——写于2018年12月15日</p><p><br></p>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完~~~</h3></font></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w2j3ca?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的老爸</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scgz44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爸爸,我们想念您!</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wcoe0t6?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外公走好,我们不哭!</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vfbywzr?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围炉夜话1</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