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往春天的路口停留

素心绿叶

<h3>文|素心绿叶</h3><h3>图片|老树画画</h3><h3><br></h3><h3>在通往春天的路口停留,我想私自带一片雪花,将它悄悄地别在春的衣襟上,让春遇见冬,让美好遇见美好。或者,我只是想目送冬一程,它不发一言,不书一字,白茫茫一片,让懂得人懂,让开悟的人开悟。</h3><h3><br></h3><h3>每一个季节的到来,我都不曾郑重其事地迎接过,只是在那一日又一日的欢喜里等待着。像等待一朵花开,又像等待一粒种子发芽,知道它总会来,所以我并不着急,一日又一日,耐着性子,攒着劲儿地等待着。</h3><h3><br></h3><h3>等待,是一个与光阴纠缠的词。但凡与光阴有染的词,便多了几分时光的味道。</h3> <h3>寄去的信翻山越岭,漂洋过海,绕了一圈又退回到我手里,谁能说这封信一如当初,早已染了时光的味道。虽然,它未到过收信人的手里,也未经过收信人的眼,可是却真切的抵达过那座城;家里的挂历一直在墙上静默着,毫无破损,但到底是旧了,去年的挂历早已数不清新年的日子。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可是却早已染了时光的味道。</h3><h3><br></h3><h3>既然未能好好迎接每一个季节的到来,就只能好好告别每一个季节的离去。</h3><h3><br></h3><h3>在通往春天的路口停留,我想把风雪写旧,把日子写长,把光阴写薄,让告别的目光里不留遗憾。停留,并非过分的眷恋,而是望着身后远去的季节挥手告别,也只有认真的告别了冬,才能用心的迎接春。</h3> <h3>有时我也在想,冬离去时是否也有过短暂的停留?若有,那么会停留在哪里呢?是停留在一缕风里,还是停留在一片雪花里,亦或停留在我的文字里。</h3><h3><br></h3><h3>懂得停留的人,也是懂得再次出发的人。在通往春天的路口停留,便不会辜负冬天;在一首诗行停留,便不会错过诗意;在烟火日子里停留,便会发现生活的美意;在古书墨香里停留,便会与古人欣喜相逢。</h3><h3><br></h3><h3>倘若,四季也有休息的站台,我想应该是在山里某个荒废已久的亭子处。春风来去匆匆,夏阳不请自来,秋月日日到访,冬雪礼尚往来。鸟儿在此停留片刻,清风经过此处,花香若有似无地飘来,这亭子虽然少了人气,但也是忙的很啊,那些慕名上门的客人真是络绎不绝。</h3> <h3>在通往春天的路口停留,送别冬,后会有期,迎来春,欢喜相逢。</h3><h3><br></h3><h3>我愿意在通往春天的路口多停留片刻,把落了叶的树枝看成一个个汉字,书写出宋徽宗的瘦金体,干脆利落;把寒风中的鸟巢当成一个个旅馆,出售给无家可归的鸟儿,分文不取;把洋洋洒洒的雪花开成一朵朵花瓣,千万个花瓣抱团就成了雪孩子,冰雪聪明。</h3><h3><br></h3><h3>季节是最受人待见的客人。</h3><h3><br></h3><h3>她在春的泥土里垫伏着,早已瞅准了时机,只等一夜春风来,万物复苏,枯木逢春,人们便亲切地唤她春姑娘;她在秋高气爽的天气里期待着,其实早已心中有数,只等时候一到,硕果累累,五谷丰收,人们便对她心存感激。</h3> <h3>一只蝶在一朵花上停留,翩翩起舞,互生倾慕;一只鸟儿在一个巢穴停留,遮风挡雨,安家落户;光阴在一张老照片里停留,往事随风,记忆永存;我在通往春天的路口停留,送别冬,迎来春。</h3><h3><br></h3><h3>在通往春天的路口停留,我的脚步停下来了,可是我的眼睛依旧忙碌着。我要用冬日里最后一场雪滋养眼睛,让世界是世界,而我的眼里只有生活。</h3><h3><br></h3><h3>出发是为了更好的回归,停留则是为了更好的出发。每一个季节都有它所需要的衣物,每一次出发都需要换上新的心情,每一次停留都需要好好地告别走过的风景。</h3><h3><br></h3><h3>在通往春天的路口停留,我顺手写下两行诗,第一行是为了告别而写,第二行是为了遇见而写。</h3><h3><br></h3><h3>作者简介:素心绿叶,美篇签约作者,简书官方专题编委。公众号:素心美文集,更多文章在公众号,欢迎关注。微信:1356414661。</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