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流痕一一石榴树

幽兰

<h3>番石榴,长在别人家的屋檐边,也青葱在我的记忆里。四月,在妈妈家,午间里到村子里闲逛,在一条深巷中,看到了这棵不算高大却也枝繁叶茂的石榴树。当时还是细雨纷飞,深巷中的几户人家,静悄悄的,无声无息,只有石榴树,烂然在巷子里,吸引着我,让我在深巷中闲庭信步,忘了归去!</h3><h3><br></h3><h3>深巷幽美如春天的云烟,在没有看到石榴树前,我是被深巷的清幽吸引而来的。在深巷中间,石榴树的出现,让我忘记了巷道的安宁和清静,脚步声在石头上叮咚的响,眼珠子在巷边人家的屋顶上旋转,可心始终在石榴树上。我不是被石榴的葱郁迷住,也不是因为石榴的挂满果实而心辕意马。石榴,其实一直以来,都是我凋落不了的绚烂,都是我铭记于心的纷呈。</h3><h3><br></h3><h3>上小学时,家里有一块自留地,就在村头。村头的这块自留地,呈正方形,四边种上了果树,有枇杷,黄枇果,酸柚子,木瓜,石榴。我最爱的是石榴。</h3><h3><br></h3><h3>不是因为石榴比别的果树美丽,是因为石榴树分叉多,每一叉都成一根独立的枝条,而且在离根部一两尺的树干上,就分出了两三条的树桠,小孩子可以随便爬上爬下,我上小学时,个子不高,体格也不健壮,除了石榴树,别的果树,我根本爬不上去。</h3><h3><br></h3><h3>石榴树能让我自由的上下,它满足了我还是一个小女孩时的欲望,因此多|年过去,当我在深巷中看到石榴茂盛在屋壁边时,我就有一种回到儿时的感觉,自留地边的那棵石榴,悄悄然又回到心间。</h3> <h3>石榴在春天叶绿如蓝天,妈妈忙于生产队的耕耘,很少能到自留地上来,外婆倒是常来,却也不是什么开心事。外婆不让我爬上石榴树,有时为了树丫上的一朵石榴花,我恋恋不舍,怎么也不跟外婆回家。外婆竟然拖着病弱的身躯,自己颤颤怯怯的爬上石榴树上,摘下迷住我的那朵石榴花,然后我只能乖乖的跟外婆回家。</h3><h3><br></h3><h3>那朵石榴花,芬芳在我的手心上,芬芳在与外婆回家的路上。儿时的心,一旦被石榴钩去了,怎么都安静不下来,整天象失魂落魄似的坐立不安,吃饭睡觉,石榴老是在面前晃,外婆好象是看出了我的心思,更加严格的看管,终于有一天,外婆走亲戚去了,我象出笼的小鸟,在自留地上自由飞翔。</h3><h3><br></h3><h3>石榴花褪去了,小小的果实,挂满了枝节。爬在石榴树上,我看不到远方,看不到自家的老屋,可那种高高在上翱翔蓝天的感觉,让我体会到了人在高处的那种舒心惬意。也就是从那时起,我萌生了长大后走出村庄的想法。然而长大后,我也走不了多远,也只是在村庄的周边转转,也没做出过惊天动地的事情,一切都平常如村子的空气,可我已经心满意足。</h3><h3><br></h3><h3>石榴树,在我儿时的世界里,就象是一块纯澈的翡翠,有纯天然的葱郁在里面,也包涵着外婆的片片真心。当深巷的石榴树,青葱进入我的眼帘时,我有几分惊喜,也不至于喜形于色,但内心,却是无比的清澈。</h3> <h3>久违的年代,久违的情缘,一一清晰在心坎。曾经的钩魂摄魄,曾经的外婆的叮咛,在深巷的石榴树上,尽管找不到全部,但一丝一毫的存留,就足以让我沉醉让我无愧。我不愿意驻足石榴旁,而是选择在深巷里徜徉,只有这样,才能掩藏我复杂的心境!石榴,依然盛开在村庄中,却是在别人家的屋旁边。</h3><h3><br></h3><h3>我依然沉静在石榴果实累累的绚丽里,却是在深巷而不是自家的自留地。石榴散开的枝桠,多么的惹人心扉,我却消失了攀爬的欲望,那种在石榴树上看远方产生走出村庄的怦然心动,早已是陈年旧事。</h3><h3><br></h3><h3>儿时的心愿,实现不了,中年的平静,让过去的愿望化作了过眼云烟。虽然在深巷中的心境还是有些纷纭,可石榴树带来的美好,还是把快乐定格在深巷的幽静中。</h3><h3><br></h3><h3>石榴树,依旧在深巷里。我把它拍成了图片,随身跨上了征程。纵然一切都已成了往事,可外婆却一直在石榴树上。被外婆严加看管的滋味,到了现在,多么的珍贵。</h3><h3><br></h3><h3>我原以为那种滋味不可以再重来,当深巷的石榴树出现时,我知道,那滋味已经回到了我心底。这张石榴的图片,从此与我不可分离,外婆,也从此永远的回到我心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