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染的风采_不能忘却的纪念

心路驿站(请勿送花勿私聊)

<p><b style="font-size: 20px;">背景诗文:《回来=回忆》作者陈唯。</b></p><p><b style="font-size: 20px;">诵&nbsp;&nbsp;&nbsp;&nbsp;读&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心 路 驿 站。&nbsp;&nbsp;</b></p> <h3><b><font color="#010101"> 对越自卫还击战,又称中越战争。<br>  是指1979年2月17日-1979年3月16日中国越南两国在越南北部边境爆发的战争。广义的中越战争,是指从1979年到1989年近十年间的中越边境军事冲突。包括1979年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1981年中国收复扣林山、法卡山之战,1984年收复老山、者阴山、八里河东山之战,对越拔点作战,两山轮战,对越坚守防御作战等。</font></b></h3><h3></h3><h3><b><font color="#010101"> 这是我和战友们为纪念对越自卫还击战而写的一组和诗!</font></b></h3><b><font color="#010101"> ___题记</font></b>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请恕我昨夜醉意朦胧》<br>  退思斋主.李韧 原作 <br><br>战友呵,请恕我昨夜醉意朦胧, <br>举浊杯只为送你南疆凭吊英灵。 <br>几十载烈焰合荤荤杯盘鲸吞直下,<br>谈锋对峙间相讥弹泪未必真英雄!<br><br>惶惶然,几十年间光阴转逝,<br>恨绵绵,如霜鬓发述说离情。 <br>空落落,展眼不见故旧踪影, <br>气昂昂,问罪沧桑剑走偏锋。 <br><br>那时节你赴南疆沙场怒炮惩顽凶,<br>那时节我伏河西走廊预设要隘中。<br>那时节两只军用水壶同溢豪情酒,<br>那时节两颗军旅雄心誓为国尽忠。<br><br>老山兰凋谢了,铸成你永远的伤痛,<br>祁连雪融化了,留下我毕生的离情。<br>满斟此杯弹指天地四顾茫茫代谁饮?<br>闻道是自古疆场素流传胡笳羌笛声。<br><br>有此酒撩拨胸襟——乍阴乍晴, <br>赖此酒圈点情愫——忽淡忽浓, <br>借此酒泼洒心路——时坎时平, <br>仗此酒翻卷思绪——且停且行。 <br><br>俗人常言有酒无歌不成欢, <br>你我再竹笛快板低吟英雄。 <br>叩杯盘又唱响“血染风采”, <br>逞余勇再呐喊“不怕牺牲”。 <br><br>却也效烈士垂暮赖此慰平生, <br>你与我会意间推窗邀月临风。 <br>由此四斛八盏权充清漱爽口, <br>重开宴斟酒布菜颠倒坐卧行。 <br>…… ....... ......<br>…… ...... ......<br>战友呵,请恕我明日将醉意朦胧, <br>举浊杯为迎你南疆归来洗尘接风。 <br>几十年烈焰合未酬壮志鲸吞直下, <br>衷肠倾诉间相慰弹泪未必真英雄! <br></font></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请恕我今晨看望来迟》<br>  路上老僧.陆幸生 和吟<br><br>  踏星月,捧一束家乡的白蔷薇, <br>  觅小径追寻你逝去的人生步履。 <br>八千里路云和月我乘风来到边陲,<br>只为再次缅怀我同龄战友的英灵!<br><br>  风潇潇,九天悲鸣杜宇泣血。 <br>  雨绵绵,三春惊雷长啸青天。 <br>  草萋萋,露湿故垒润泽大地, <br>  恨幽幽,荒坟孤冢鸦噪蝉鸣。 <br><br>那时节江南莺飞草长是早春季节,<br>那时节南疆战火燃烧祖国正呻吟。<br>那时节一列兵车满载豪情赴前线,<br>那时节铁骑咆哮饮马左江立誓言。<br><br>太湖水呜咽了,酿就你心中的仇恨。<br>儿女情抛弃了,带走妻一世的泪滴。<br>倾长江波涛洗却耻辱山苍苍立晴空!<br>洒一腔热血抛弃杂念水碧碧映彩虹。<br><br>  存此情大爱无私——情暖天下, <br>  寄浩气回荡人间——气壮山河, <br>  挥长缨歃血疆场——缨落飞红, <br>  奏凯旋唯缺战友——凯歌声咽。 <br><br>残月染血色旭日即将东升, <br>  仿佛是你的雄姿融化其中。 <br>驾长风化云霓“仰望星空”, <br>晨光里去江南“再见妈妈”。 <br><br>  星空浩淼迢迢万里目尽天涯, <br>  带着母亲的思恋妻儿的牵挂。 <br>  我来到熹微初露的烈士陵园, <br>  酹三杯酒燃数支烟寄托哀思。 <br>…… ....... ......<br>…… ...... ......<br>  同龄人,请恕我今晨看望来迟, <br>  洒泪水为奠你万古不灭的英魂。 <br>  战争中正堪比前辈抗日的英风, <br>怎能忘我们这代人为国做出的牺牲? <br></font></b></h3> <h1><b>↓请打开这个视频看看……</b></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请恕我当年未能同行》<br>  心路驿站.梁志英 和吟<br><br> 亲人啊,请恕我当年未能同行,<br> 那牵挂却始终紧系于你的行踪。<br>  斗转星移春夏秋冬啊几十年荏苒,<br>  捍卫疆土的英魂长存看飞越时空!<br><br>情深深,萦绕于那翠柏苍松。<br>意切切,扶摇直上九天月宫。<br>心颤颤,长歌当哭哀婉吟诵,<br>泪蒙蒙,滴洒在那墓碑坟冢。<br><br>那时节我曾经记挂着《雷场相思树》,<br>那时节《高山下的花环》烘托着英雄。<br>那时节《血染的风采》从我心底飞出,<br>那时节《再见吧妈妈》声如钟泪融融。<br><br>老山魂永不衰,英勇顽强硬骨雄风。<br>木棉花映日开,绽放着痴情的火红。<br>上为日星下为河岳九州浩浩谁为峰?<br>精忠报国啊我的亲人我的姐妹弟兄。</font></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br></font></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诉一腔怀念的话——时断时续,<br>寻一路英魂踪迹——何去何从,<br>唱一曲丰功伟绩——我歌我咏,<br>表一番赤胆忠心——亦真亦浓。<br><br></font></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010101">昨夜为你把盏啊醉意朦胧,<br>今晨看望来迟啊步履匆匆。<br>梦中不忍听“我不再回来”,<br>还是我为你献上“热血颂”。<br><br>昔日的南疆血雨腥风炮声隆,<br>热血浇铸钢铁长城坚守边戎。<br>和平的日子里南疆依映眼眸,<br>不忘那鲜血和生命化做春风。<br>…… ....... ......<br>…… ...... ......<br> 亲人啊,请恕我当年未能同行,<br> 那牵挂却始终紧系于你的行踪。<br>  斗转星移春夏秋冬啊几十年荏苒,<br> 捍卫疆土的英魂长存看飞越时空!<br></font></b></h3> <h3><b><font color="#010101">  《遥望南疆,再唱〈血染的风采〉》<br> 胡堡冬<br>  为战友心路驿站、退思斋主(景观妙趣)、路上老僧的诗作,再献上我的诗评和推介!<br>  来新浪开博,有幸与战友和博友们相识,真是一件非常欣慰之事!在他们或旖旎、或委婉、或壮怀激烈、或大气磅礴的文字里,笔者读出了战士的情怀,更读出了他们极好的美德修养和崇尚正义、崇尚英雄、热爱祖国、热爱我们这个伟大变革时代的崇高精神与品质!<br> 言为心 声,心路驿站与诸战友经常倾情唱和,那些饱满的情愫,激越的诗情,又是经岁月的酝酿,军旅的锤炼,而变得更加醇厚与感人!在这首唱和诗作《请恕我当年未能同行》,心路选择了与前两位诗人截然不同的角度,用“请恕我当年未能同行”来表达对那场硝烟远去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争的追思,以及对前去卫国奋战,赴汤蹈火的战友们的崇敬和缅怀,字里行间,用情用意,真切感人至深!“亲人啊,请恕我当年未能同行/那牵挂却始终紧系于你的行踪。”这个“行踪”既是真情缅怀战友的行踪,也是诗的行踪,我们寻此主线,可读出她内心的翻卷思绪,也读出了后面情注诗行的韵律。这个“请恕我当年未能同行”,也表达了心路驿站作为一名军人,也做好了随时走上战场,为祖国献身的精神准备。而那种欲行未能行,凝聚战友深情的文字,表露得是这般地深切、凄楚与感人至深!心路驿站很善于运用情感,一句“亲人啊!”的呼唤,坦露出的岂止是军营里的战友情,更是人民对子弟兵的养育恩,鱼水情,以及母腹脐带与胎儿般的千般万缕的深彻情思!“老山魂永不衰,英勇顽强硬骨雄风/木棉花映日开,绽放着痴情的火红/上为日星下为河岳九州浩浩谁为峰/精忠报国啊我的亲人我的姐妹弟兄”。这一节是前一节的有力补充。在前一节心路选取了四个最具那个时代特点的文学艺术作品,把人们的情感提纯出来,在后一节,则进一步推进,让读者在铿锵的节律中,被柔情和无限的追思所打动,掀起了又一个高潮,这就是“精忠报国啊,我的姐妹弟兄!”<br> 其实,诗歌艺术的真实和内在感染力,尽在语言的运用,让准确、生动、真切的语言去击碎读者平静的内心,让读者和诗人一起呼吸,一起激奋,一起哀伤,一起情起波澜。由此,人们被震撼,被感动,同时也陷入回忆那场血与火的战争。“诉一腔怀念的话——时断时续,”这是抓住读者最柔软的心蕊,听她诉说从军的经历,和对战友的一往深情,所以这样的诗句诵出,我们读之便被拨动了心弦,便被感动,便感到边关冷月,血雨腥风的战争硝烟并未离我们远去。我们在读过之后,心中涌动的是情及军人,心及烈火,我们读出当代军人的万般柔情,也读出了军人如山的气势,如风的迅疾,如水的奔放;读出了战友们内心泊留巳久的情怀!<br></font></b></h3> <h1><b><font color="#010101">我们热烈欢迎我院(中国人民解放军37陆军医院)参加中越自卫反击战的英雄医疗队凯旋归来!</font></b></h1> <h1><b>  我的小战友邓利英,当年带领她的医疗组代表成都军区军医学校参加"两山"收复保卫战,个人和集体均荣立三等功!她们的事迹广泛流传!这份演讲稿她保存了三十多年,将择机把手稿赠给学校!</b></h1> <h1><b>我们医院参战医疗队护士、三等功荣立者:彭 萍</b></h1> <h3><b>梁姐姐:<br>  我们手术队配属于当时的昆明军区十一军三十一师医院。自卫还击战期间我们在边境和越南境内各驻扎了一半时间。猫儿洞我们蹲过;炸弹在我们前行的车旁爆炸过;我们也曾帳篷内手术,帐篷外阻击越军;我们的特殊装备有:一双带有钢板的军用胶鞋(防有毒竹竿);背包里有一个大塑料袋,一块白布(据说是用于当牺牲后战友用此装好后送用的),一床军用毯;每天晚上通讯员都要通知当天的口令(老牛爬坡.轮船航行等),每天都要更换袖标的位置,师医院的四周每晚都用掀开了盖的手馏弹防护;每当那一排排炮弹从我们头顶飞过射向远方,预示着前线必有大战。一线师医院的任务是先救命再后送,伤员太多时,手术隔离衣不够了,我身上的军装都被战士的鲜血浸透了;由于不停的消毒、浸泡手都过敏、溃烂了,特别是穿针弹线手指真有种钻心的痛;我们也多次遭到越军特功队的偷袭,有一次我们都作好了就是死也不当俘虏的准备......还有很多很多的场景在脑海的记忆中......但比起那些牺牲了的战士,我们是如此的幸运。让我们为他们祈祷吧!永远铭记南彊的共和国卫士!</b></h3> <h1><b>  我院参战医疗队外科周医生(上图戴花者)留言:</b></h1> <h3><b>  142野战医疗所战地演岀队,当年在老山前线阵地演出。</b></h3> <h3><b> 2018年10月,当年参战的142野战医疗所的战友们重赴前线,组织了"回望南疆,永葆芳华"的老山之旅!</b></h3> <h1><b>这位谷先生给我的留言很感人!</b></h1> <p class="ql-block">这位106岁的妈妈,她的心愿是到儿子的墓碑前看上一眼,战友们背着她,护送着她,四十年后,实现了到儿子墓碑前看看的愿望!</p> <h1><b><font color="#010101">向提供照片的战友致谢!部分图片选自网络。致谢!)</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