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鐘爆炸

陈万清

<h1>&nbsp; &nbsp;晚上,聊到口琴,一位同事說她拆過口琴,結果裝不上了。我也拆過,還好,能給原封裝好。<br>&nbsp; 人都有好奇的心理,還有探索事物究竟的毛病。因此,有人挖掘發現歸納出事物的原理、規律,成了科學家。但不成功的,研究失敗者,占絕絕大多數。我曾說過,因為模仿磨剪子磨刀的,給我奶奶磨過剪子,結果把好端端的一把快剪子給弄得鉸不了東西了。小時候做這樣的事,往往會受大人訓斥,但它應該是科學探索之母,只是沒有成功,被說成是太嫌哩。</h1> <h1> 成年之後,好奇之心依然不泯。看到家裡鬧鐘,琢磨每天走得八九不離十,怎那麼准時?那鬧鈴,是怎麼叫小鐵錘敲響的?噠噠的錶聲、叮叮的鈴聲,一直引誘著我的那顆好奇心。</h1><h1> 一天晚上,愛人哄孩子睡覺去了,我終於探索起鬧鐘來。用改錐把一個一個螺絲擰掉,後蓋掀開。然後,這瞅瞅、那撥撥。突然,嘭的一聲,一團鋼絲片飛了出來,在眼前迅速變成一堆。這突如其來的一幕,嚇我一大跳。很快驚魂定下來,鬧明白了怎回事,是錶的髮絃失控飛了出來。這是我想探索鬧鈴但不懂結構,弄松了哪顆固定螺絲,闖了禍。我沒有修錶的能耐,只好找塊布,把一堆鐘錶零件包了起來。</h1><h1> 第二天,愛人問我鬧錶哪去了,我說明原委,她給了我一個大“讚”!</h1><h1> (2016.5.25)</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