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漠、寞寞、默默和脉脉

珠玉·寻城

<h3>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跨过万水,就看到你一直都在。9102年都到了,一千年前的图片还在草稿箱里沉睡,想起来了,就写几笔。越放越久,越攒越多,前后主旨偏差越来越大,好多个我在天上一脚地下一脚般说着不着边际的话。</h3> <h3>川端康成有一句话:凌晨4点钟,看到海棠花未眠。我将心绪一放再放,忘了的,没说的,都曾在心底开出了花。</h3> <h3>一个强迫症者的恶趣味——监考收上来的手机,一定要按大小个,从黑到白,从大到小,整齐排序,这样我才能心平气和地开始工作,否则会感觉百爪挠心,严重影响工作情绪。</h3> <h3>我觉得下一次,我应该做一个表格,统计出每个班学生手机的高矮胖瘦、机型颜色、出厂年份、价格区间……这样有利于防止老年痴呆😁。</h3> <h3>十二月底有一场那达慕,直'从英雄会场办到了赛马场,虽说天寒地冻,但声势浩大,蔚为壮观。在闭幕式的下午去赶了一个尾巴稍,当时有心写点什么,后来手懒搁置,今天的话权做是那时的想法。所有有水印的图片,版权属于文字标注的原作者,无水印的,都是我的随手拍。当然水平和拍摄艺术造诣高下立现,无心比较。我拍的吃藕,可我没加后期,贵在丑的天然是不是?</h3> <h3>对于片丑这件事,手机拍时,我说是因为我没用专业设备。有了单反,我说是因为我没专业技巧。等有一天我如果入了门,有了技术,我会说是因为我没用后期。等我学会后期……那就等我学会后期那天再说吧。</h3> <h3>当时心潮澎湃,如今不过尔尔。有些已忘了初衷为何,好的,我想想,就不说了……</h3> <h3>时间隔得越久,似乎越发缺少完成的动力,许多曾经的感动画面而今看来不过尔尔,许多深受启发的话语,后来发现不过只是味精稍重的鸡汤,愈发觉得兴致廖廖。好的,我们应该坚信,许多事,如果现在不做,就真的永远不会再做了。谷岳后来如何了?他的搭车走遍全球走到了哪一个天涯海角?但愿,他的上帝一直站在他这一边。</h3> <h3>从时间看,拍下第一张照片到现在有小半年那么久了。从年份看,走过2018,走进9102,久到更象是要完成一个任务,而不是一次感动自己的抒发冲动。</h3> <h3>忘记了牧场,忘记了牲畜,忘记了草原,忘记了缰绳,忘记了驰骋,忘记了奶茶香,忘记了手抓肉,忘记了蒙古包,忘记了蒙古刀,忘记了蒙古袍,忘记了蒙古音……唯留一颗蒙古心,到了那时,凭何见证一个蒙古族人的蒙古族性?</h3> <h3>礼数,与民族性休戚相关,民族性消失了,原来的礼数也就不复存在,甚至变成新一代的“累赘”。不了解民族性,就不要妄议某个民族的礼数好坏,甚至抹黑,甚至上纲上线。</h3> <h3>我们到的时候,正听见主席台广播在播报比赛获奖者名次和名单,奖金很高。会场观众稀落,想来即便有,也是参赛者居多。</h3> <h3>在现在遍地都是广场舞大妈的时代,这样富有民族特点的“O型腿”蒙古族老人已经很罕见了。</h3> <h3>老人一步一摇,从主席台一直走到了东边圈驼处,在傍晚的天色中手搭凉棚,眺望南方,远处的我看到的,无一不是带有强烈意象特征的蒙古老阿妈的速描轮廓。</h3> <h3>万驼汇聚,细看近乎全部都在流泪,都说骆驼是极聪明,极富灵性的动物,据说在宰杀前夜,象是知道自己会是屠宰对象一样,那只骆驼会整晚哭泣低呻,象是在为自己的命运哀叹。这么多的骆驼一起流泪又是为了什么?是天冷而有的正常反应?</h3> <h3>美景属于大巴音,掌声属于水印作者,收获属于搬运工的我。</h3> <h3>去时天色已晚,逆光自然不清晰。我没被某手机广告洗脑。</h3> <h3>万驼聚集,盛况空前,视觉震撼!骆驼是沉默的旅者,听不到任何的嘶鸣抒纾心中沉郁。</h3> <h3>都说白骆是吉祥的象征,这优雅的姿态,这温柔的眼神,怎不惹人喜爱?</h3> <h3>软萌的眼神,安静的姿态,无争的心境,只知奉献的人生,牧民说,骆驼浑身都是宝。</h3> <h3>有一年做测试,一位蒙古族学员在讲到《我喜欢的动植物》时,兴奋地双手比划着说:“骆驼浑身都是钱……”,我猜,他本意是想说,骆驼浑身都是能卖钱的宝贝吧?</h3> <h3>高贵的灵魂配着桀骜不驯的心,没有什么能让你低下高昂的头颅,朔风也不行。</h3> <h3>万匹骆驼聚在一处,不闻嘶叫,却挨挨挤挤地围着一个圆心反向绕着圈。万骆齐动,却一点不乱,所有骆驼都斯文优雅,不快不慢地踱着步,既不落后也不抢先,有序地分列为一圈又一圈,向着一个它们心中的前方不停前进。</h3> <h3>凛冬寒风,吹得人脸都疼,不知这些骆驼何时能回到自己温暖的棚圈?</h3> <h3>赛马场东侧,有小小的水塘,似乎之前是一个小型游乐场,还有若干蒙古族风情题材的雕像。</h3> <h3>女儿说我这张拍得不错,我也这么觉得。用作本期封面。</h3> <h3>2019年新春,在岱海滑雪场滑雪之后,于大年初三返程。途经清水河镇,绕进去看了一下。正好停车在一个很老的街道,看四周建筑,应该有三十年以上了。</h3> <h3>马赛克瓷砖装饰的外墙,钢筋栅栏或铁皮包裹木头的大门,狭窄而破损明显的街道,无不镌刻着时间的痕迹,历史的光斑。</h3> <h3>自家的屋顶是后院邻居家的地面,我以为这样的情况只存在于重庆。</h3> <h3>小镇的建筑有明显的时间对比,既有三十年以上年龄的老宅,也有设施齐备的新居,同一个画框同时呈现,既显现了发展的生机,也保留了历史的沉淀。好的是这座城市有了沉稳的根基,不好的是,贫富差距一目了然。</h3> <h3>高高的山坡上,依势而建大片民居。山高,坡陡,许多房屋已现颓败的垣墙,起初以为已无人居住,不一会看到三五成群的老幼,手持礼盒,互相握手,显然是拜年而来。不一会,有两位妇人相携而下,亦步亦趋,不急不缓,十数分钟下至坡底,想是惯走此道。这么陡的坡道,任何交通工具都无法上去,而这些人世居于此,竟也安之若素,习以为常。更不用提用水和卫生问题等等琐事。我们理解的不便,于他们也许完全不在话下?</h3> <h3>一个硕大的院落,门洞有两扇大铁门,一个上焊有“物”字,一个上焊有“资”字,想来里面就是当年的实权单位——物资局。里面现在有若干砖瓦砌就的民宅,各家朝向不一,临街更有许多自家接出来的小耳房,街巷愈发狭窄曲折。房舍一律是容颜斑驳,想必是当年物资局的家属房?</h3> <h3>小的时候,能住在这样院落里的孩子,父母一定都是非富即贵的人;而今尚且生活在这里的,大多是日子不怎么宽裕的老人或低收入者吧?</h3> <h3>偏街背巷,除了居民少有人迹。</h3> <h3>我对女儿说,这里以前肯定是个影剧院或大礼堂。女儿问为什么?是呀,为什么呢?我为什么就能这么肯定?我竟一时语塞。是因为那个年代,它们都长的一样吧?</h3> <h3>进去吗?里面卖的,肯定是全国任何一家超市都能买到的那些东西。所以我只看看就好,无需深涉。就如同对于昨天,偶尔怀想一下就好,无须滞留,无须感慨,放下过去,我们能走得更快更好。我来过,我看到,足够。你记得也好,忘记也罢,于我,与我,都已全无关涉。</h3> <h3>再次来到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这一次是园方要求所有游客自驾游。没有摆渡车,没有笼车,全程自己搞定。那么那些没有车,或是没开车的游客怎么办?偌大园区,全程靠脚步丈量?</h3> <h3>首先看到的还是狼峪。也许是因为天冷,等了好久,四下张望,只看到一只体形硕大的狼在四处游走。</h3> <h3>仔细观察,看到几只在地上睡觉晒太阳的狼,总数不过七八只。有人说,整个园区有两百多只狼。回程的路上,给女儿讲《狼图腾》小说,女儿也深深叹服狼的智慧。</h3> <h3>受保护色影响,起初真以为那就是几块大石头。这种感觉后面屡屡发生,这是大自然的神奇选择?</h3> <h3>相亲相爱的鹿。</h3> <h3>只知睡觉的果下马。</h3> <h3>睡觉,是大部分户外动物的必然选择,不管是食草的还是食肉的还是杂食的。</h3> <h3>女儿好奇这是什么树?果子红红的,挂在枝头。</h3> <h3>肥兔。</h3> <h3>吃饱了,挪到一道竹子墙边,晒着太阳,眯觉。做一只动物园的,而不是肉食店的兔子,兔生还是无比幸福滴。</h3> <h3>两个喂兔子吃萝卜的小朋友,当兔子吃了后,竟高兴得跳跃着喊,兔子吃我的萝卜了!兔子吃我的萝卜了!</h3> <h3>旁边有滑梯,我说,你小时候那么喜欢玩,今天不滑一下?女儿说,太小了,坐不进去。蹦床肯定足够结实。</h3> <h3>你说啥?我没戴眼镜,听不见~~~</h3> <h3>温顺的小矮马,讨所有人的喜欢。温顺就会讨人喜欢,近乎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今天看新闻,河南有一位虎妈,就因为儿子在火车上实在不听话,下车时就故意把儿子扔在车上,自己扬长而去了。评论里说,这位妈妈做了很多家长天天嘴上在喊,但从来没敢真干的事情。可见,温顺听话是初阶的有教养。</h3> <h3>如果真有这样的变异动物,我们的世界就会更添一种美丽。</h3> <h3>一只始终在舔墙皮的猴子,是因为缺少某种微量元素吗?书上是这么解释异食癖的。</h3> <h3>真的和画出来的,象假的一样,酷爱舔食铁柱子铁网的长颈鹿。</h3> <h3>狮子在玻璃那边不停踱步,不停不停不停,它还记得草原的风往哪里吹吗?它还记得草原的清香太阳从哪里升起吗?或者说,它,见过草原吗?</h3> <h3>即便隔着玻璃,即便知道自己绝对安全,可心仍会本能地感到忐忑,王者的气息是天生的,即便它而今做困兽状。大着胆子,试着躬身下去对视它的眼神,居然是我先躲开了,而且很长时间都在后悔那样做了。人,肯定不能无所畏惧;人,也肯定不是天选的王者。</h3> <h3>做高难度动作的母狮,一样在睥睨众生。你们这些弱小的人类,最好别让我出去。</h3> <h3>帅得都不用打理发型了,王者的气质自有上天赋予。</h3> <h3>三兄弟楼上楼下地来回跑动,动作统一,行动连贯,有组织有领导,执行力绝佳,象是在谋划一场大事件。</h3> <h3>吉祥白虎,瑞兽吉相。心有猛虎,细嗅蔷薇。</h3> <h3>两只熊宝宝,一只在舔脚脚,一只在抠脚脚。所以一只是纤纤美女,一只是威威大汉?还是它们也知道,熊掌是一道美味山珍?</h3> <h3>熊猫馆两只滚滚在相拥而眠,又是美得象画象假的一样。旁边的生活表演区竟然在修缮,现场活捉两名员工。这一次来得不是很有收获,翻看前篇,去年看到许多动动今年都没有,项目也没有那么好看好玩,可见冬天过来是一个错误。待到山花烂漫时,再做故地游。不负当时约。能完成这一篇时间跨度如此大的小记,也是不负自己不负时光。这一次春节出游圆满成功,最大成就是其间三百多公里的驾驶行程,基本及格,即便不足全程五分之一,但于我意义非凡。当然荣誉属于杨师傅,他是师傅,他是标杆,他是导师,他是一切的源泉和保证。向杨师傅致敬!既已归来,何时约起把酒言欢?方不负良辰吉日美丽心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