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珍贵的照片

女兵讲历史/王民立

<p>  2019年大年初六,真是一个六六大顺的日子,在铁49团的老兵群里,看到了一张珍贵的照片。</p><p> 这张照片的提供者是原铁49团管理员董和老兵,照片保存了54年,依然非常清晰。</p><p> 董老兵在照片的后面依次注明了每个人的基本情况,真是有心人。</p><p> 第一排左起杨树根65年兵,闫振田63年,阮尉福47年老班长。黄立宣65年,周玉厚65年,仝广义59年老班长,第二排李江63年,董和63年,张守义63年,刘德旺63年,江文录62年,薛寿成65年。第三排郝希明63年,闫锡江63年,姚永开65年,曹焕斌63年,王有金63年,丁家成65年第四排李贵义63年,张述宁63年,何修容65年,徐祥惠63年,张振河63年。</p><p> 董老兵说:这张照片我经常看。回忆我们当年学习、战斗、生活的情景就要激动一阵子。春节之际我又取出来左看右看,忍不住发给老战友。愿我们的战友情永存!</p><p> 照片勾起了老兵们的集体回忆,回忆他们美好的青春岁月。</p><p> 郭留宝工程师是1961年大学毕业分配到铁道兵部队,先在铁49团二营四连(回民连)实习当兵,定职后在二营技术组任技术员。他回忆:</p><p> 1964年下半年成昆铁路上马之时,我受命组建复测队,带领六名技术员和三十多名测量人员,从昊㘯大桥头到燕岗对线路进行复测,照片中有许多人是参加了这次复测。1966年我调到作训股,直到转业。</p><p> 葫芦垻那次复测共有五个组,有:导线组,中线组,水平组,横断面组和曲线组,我在中线组。复测结束后,到夹江团部进行资料汇总,制图,计祘工程量等,后回葫芦坝施工,想起那段日子挺有意思的。</p><p> 董管理员回答:</p><p> 郭工,我原在二营测量班,参加了第一期复测,在水平组大战葫芦埧。六五年调四营任测量班長,二期工程复测在导线组,也就是照片中人员。动员会是王老总主持召开的。给所有人员极大鼓励。</p><p> 我在群里看到了“王老总”三个字,唉,我父亲时任铁49团总工程师,难道是我父亲?</p><p> 董管理员您好:请问一下,您提到的王老总,是不是团总工程师王文波?我父亲?</p><p> 董管理员立刻回复:</p><p> 王老总正是王文波老人,他对我一直很重用,我特别感谢他老人家。因我66年当排长后就没有再见到王老总。</p><p> 喔,是的,我父亲1966年调到师机关任总工程师去了。</p><p> 董管理员介绍:当时各营设技术组,有几名技术员负责指导现场施工。配有组长和几名技术员。每营设有测量班在成昆线时編制八人。</p><p> 为什么要进行测量培训?</p><p> 胡长军老兵说明了测量工作的重要性:</p><p> 隧道测量责任重大很紧张。71年我在52团二营技术室当技术员和另一位技术员林先溶负责襄渝线火石岩隧道(全长4700米)进口测量工作(中线,水平)。</p><p> 八月一日二营和一营应该在洞中贯通,当天紧张得要命。我们二人去汉江对岸一个庙中等待至晚上,知道还没有贯通,又进洞复核中线,画好炮眼。一排炮后贯通了,测量符合要求才松了一口气!</p><p> 这段话说的是如果中线测量不准确,从两端往里打的隧道就会打偏了,当然就不能贯通了,那能不着急吗?所有施工部队那么长时间的辛苦就白费了,耽误工期且不说,倘若施工中曾经发生过牺牲,那牺牲岂不可惜了?</p><p> 作为团总工程师的父亲,能不重视测量工作吗?亲自到培训班动员,鼓励激励战士们就是为了整个施工顺利进行。</p><p> 郭工回忆:修百家岭隧道时,我在五营任技术员,当时技术组组长邵青海,我是付组长,共有八名技术员。</p><p> 我主要负责全营的测量和洞外的几座大中桥,邵青海负责隧道施工。</p><p> 这是我团进成昆铁路的第二期工程,部队没有隧道施工经验,因此开工之前,当时的团总工程师指示,我们组织了几枇技术人员和战士到47团金口河隧道参观学习,回来后慢慢摸索,总算掌握了几个关键的技术,施工还祘顺利,具体施工情况卲青海比较了解。(邵后来任作训股长,最后调47团任团长,退休后定居在西安。)。</p><p> 我担任进口测量,出口的测量由金海湘担任,贯通后由团负责测量的李素珍复核。</p><p> 百家岭隧道的测量无论是中线和水平都符合标准,这也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p><p> 百家岭隧道贯通后,当时王总很高兴,说我们为49团争了光,因此在百家岭隧道的庆功大会上,我受到了团嘉奨,1966年调到团作训股任工程师。</p><p> 1966年二月,我父亲也受到了师嘉奖,然后调到师机关任总工程师。</p><p> 铁49团是由朝鲜回国的野战军改编的一个技术部队,技术干部很少。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补充了一批大学生,就是郭留宝工程师他们那一批大学生。他们是部队的宝贝疙瘩,组织他们去培训战士,构建部队自己独特的技术队伍,也是总工程师的重要工作。我父亲当年对六十年代初都那批大学生非常器重时常赞扬,很关心他们,注重培养他们的成长,在1966年他的师嘉奖令中有表述。后来担任成都铁路局工务处总工程师的秦传英原来就是上世纪六十年底初分配到铁十师的大学生,后来转业去了成都铁路局。他在一、二十年前跟我讲过一些情况。</p><p> 当年成昆线的百家岭隧道,是铁49团第一次打隧道,就遇上了地质条件那么复杂,那么难打的隧道,真是对全团干部战士的考验!</p><p> 我父亲调任师总工程师后,不巧遇上文革期间,那时候全国的高校都停课并且停止了招生和毕业。没有学生毕业,部队就没有大学生补充,造成技术干部奇缺。</p><p> 为了补充技术干部,父亲提议,师党委批准,师里自己办了个“草棚大学”,由宋奇忻工程师当老师,从连队挑选学历高一些,表现好一些的战士,培养自己的技术干部。</p><p> 这些经过培训的战士,后来大多提干,成为铁道兵部队中一支重要的骨干力量。他们也是成昆线、襄渝线、青藏线建设的有功之臣。</p><p> 比如董老兵参加测量培训后,担任过测量班长,1966年去十九连当排长,于1966年底去接民工当司务长、民工大队管理员,70年调管理股任管理员。</p><p> 其他参加过培训的战士,一般提干先当排长,然后根据工作需要担任不同的工作。即使他们后来可能不再从事技术工作,但是由于他们参加过技术培训和经历过技术工作的实践,可以从整体上提高铁道兵这个技术兵种的技术实力。这也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有效实践。</p><p> 感谢老兵们送来的新年礼物!祝愿老兵们身体健康,晚年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