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人间草木

<h3>小时,我特别热衷放鞭炮,听那鞭炮燃炸起来,嘭嘭嘭的,是要把小心脏炸上天的呀。可今年除夕前一天,小区外却有一个大喇叭在扯着嗓子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过年不让放鞭炮,这算什么呀,好大一个乐趣没了,幸而可以省下钱来买小吃——这是我的小算盘。</h3> <h3>早上起来吃粉——拌粉、汤粉,特别辣,吃到舌头都麻了也还要吃,真奇怪,怎么那么好吃?还有瓦罐汤,一只只圆润饱满的瓦罐,盛着一罐罐鲜美的汤,我是最爱喝肉饼汤的,每次喝都会把那一小块肉饼夹出来单独吃,到底是肉饼好吃还是汤好喝我也不能分清。</h3> <h3><font color="#333333">集市比往常更热闹,到处都是卖鸡鸭鹅的,那一只只憨态可掬的鸭,身披华丽的羽衣,教人看了不忍心买来吃,可想到年夜饭桌上那一盘鲜嫩的炒鸭,却又忍不住大吞口水。灶糖也要提一下,匾子里躺着的,正是灶糖,奶黄的,像一个大大的月亮,那掌上的甜,是一丝一缕把心填满的。</font></h3> <h3>过年之前,还要贴对联,这项工作理所当然地落到了我和堂哥头上。贴对联是不用胶布的,要用浆糊,奶奶早早就做好了一盆浆糊,热气腾腾的,很香,想来是可以吃的吧,但我从没吃过呵。我拿着小刷子,一点一点地刷,堂哥却等不急,直接抓起一把浆糊抹上去,可弄得满手黏糊糊的,还不如我慢悠悠地涂呢!</h3> <h3>江西的年夜饭是没有饺子的,而是满满一桌子的菜,鱼呀,菜呀,肉呀,还有大碗的米酒,比平时丰盛的很,也讲究的很。平时只吃一碗米饭的堂哥,这时也能吃上三碗米饭呢。除夕夜是睡不着的,并不仅仅是兴奋,还有一个原因是晚上吃太多了,肚子胀的难受,——那份难受,又是可以承受的,也是愿意承受的。</h3> <h3>初一,早早就起来了,谁能抵得住压岁钱的诱惑呀!问一句过年好,就可以得到一个大红包,我们都早已打好自己心中的小算盘了。再就是零食了,每到一个亲戚家里都可以吃到糖果,有时还有云片糕呢!</h3> <h3>新岁梦,去年情。是人赋予了“年”意义,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节日,而是成为了人们心中的一种情。浓烈的乡愁年味,如花绽放,它何尝不是文人笔下的诗意,可语言在这诗意面前,却又显得那么苍白无力。</h3> <h3 style="text-align: right; ">明德学校八年级八班聂子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