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过大年】甘肃,这个我曾经想要逃离的地方

无戒

<h3>小时候,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快点长大,逃离家乡。</h3><h3>为此我放弃了保送大学回家当村官的机会。那时候,我一想到,这一生都要呆在这个落后又贫穷的地方,就会觉得恐怖。</h3><h3>甚至连同讨厌家乡的人,认为他们八卦,封建,迂腐,爱家长理短,高额彩礼,流言蜚语像刀子。</h3><h3>我带着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带着满腔的热血,还有刻在骨子里的自卑感离开了家乡。</h3><h3>在外面的头几年,每次有人问我家是哪里的?我都会感觉很难堪,我怕他们瞧不起我来自这个贫穷又落后的地方。</h3><h3>每次我说,我是甘肃的。就会有人问我,你们家哪边是不是很穷啊?你们家是不是很缺水?你们是不是一直不洗澡啊?你们家哪边彩礼很高啊!</h3><h3>那时候的我,自卑而敏感,总是与别人据理力争。这让我更加讨厌家乡,内心的自卑感愈加的重。</h3><h3>我从不在朋友圈发老家的照片,也不会愿意让别人知道我的家乡是全国最贫穷的省,这里有很多无法改变的陋习。</h3> <h3>结婚之后,再有人问起我是哪里人,我常常会说我是八百里晴川的关中人。别人对我的态度果然好了许多,而我也不再用回答他们那些白痴而有无聊的问题。</h3><h3>一直到我24岁,那时我已经在社会上五年了。在异乡漂泊,远嫁,见多了世间的人情冷暖,也见多了城市里人与人之间的冷漠。</h3><h3>我开始想念我的家乡,想念它冬日的荒凉,想念它弯弯曲曲的小路,也想念村子人的淳朴,勤劳和善良。更想念我的亲人对我的唠叨,七大姑,八大姨对我各种询问与热情。</h3><h3>尤其在城市里,人和人之间都是冷漠而疏离的相处,我更加明白这种多管闲事似的关怀来源于爱。</h3><h3>我曾经有多想逃离这个地方,后来我就有多爱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h3><h3>人的思想很奇怪,很多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一点一点的变化,在变化中人一点一点的成长。</h3><h3>从那天起,别人再次问我来自哪里?我会说我是甘肃庆阳的。</h3><h3>这时候我不再因为自己的出生地而觉得自卑,我会给他讲述关于家乡故事,我会告诉他,这片黄土地并没有你说的那么落后,那么穷。</h3><h3>村子里有很多大学生,有很好的工作。我们缺水,但是也可以洗澡。我们落后,但是勤劳。父母也会玩智能手机,村子很多人也有小轿车。我们的家乡有石油,帮助了很多人致富。我们家乡的水果很甜,品种很多,我们并不是都生活在山里。我们住着四合院,但是也很舒服。我们家里每个人都可以吃上有机蔬菜,而且不要钱,我们家乡的空气很新鲜,大家生活节奏很慢,每个人都很勤劳。</h3> <h3>别人看我的时候眼光也不一样了,他们明白了真正的甘肃并不是他们想的那样。</h3><h3>家乡带给我的阴影慢慢地越来越淡,尤其在整个世界都喊年味越来越淡的时候,家乡和我们的村子是一个另类的存在。</h3><h3>年味越来越淡,很多传统的习俗渐渐丢失。而在我家乡,我看到了我们中国民俗的传统。晚辈需要给长辈行跪拜礼拜年。一个家族一起吃年夜饭,走亲戚,串门子,喝酒吃肉,吹牛,聊天,人和人的关系很近。</h3><h3>我大年初二回家,刚到家,大伯就在家里等着我,接我去他们家吃饭。这一整天,所有的堂兄堂妹,嫂子,妹夫,姐夫,孩子都在一起。妈妈们,忙着做饭,姐妹们聊着家长里短,兄弟们打牌喝酒侃大山。</h3><h3>我坐在炕上挨着奶奶,看着一屋子的人,心里很暖,心生感动。</h3><h3>初三的时候,又被弟弟邀请到三爸家做客。</h3><h3>我先生和姐夫哥哥们给三爸三妈行跪拜礼拜年。三爸三妈会做一桌子好酒好菜招待我们,桌子上的水果,零食都是家人精心准备的。盘子里的鸡鸭鱼肉,各种蔬菜能摆了十几碟子。男人们喝酒,女人们聊天,开玩笑。这一刻这个家族所有人都是一家人。没有生疏,没有冷漠,只有温暖和热情。</h3><h3>先生对我说,你家让我感受到这个世界人和人关系竟然可以这么近。</h3><h3>我听见他们说村子里谁在广东买房了,谁开的宝马,谁开的奥迪,谁出国了。</h3><h3>原来我印象中贫穷落后的家乡,早已变了样,有人走了出去,闯出来属于自己的天地。我们的生活也并不是别人想象的那么不堪。</h3> <h3>百分之九十的村子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家里按上了太阳能,家家户户盖起了澡堂子。村子里的贫穷户都住上了四合院,政府补贴盖房子的房款,每月还有扶贫补助。乡亲们开始搞合作社,大规模种植药材,苹果树,景观树,养猪,养羊。</h3><h3>它真的越来越好了。我爸常常说,从未想到,我们竟然也能住上楼房,很多人在县城,街道都买了楼房,带着孩子上学。</h3><h3>这贫穷的地方已经富起来了!</h3><h3>高铁,高速都通到了小城,去任何地方都很方便。</h3><h3>如果有人现在问我对我家乡的感情,我想应该是用又恨又爱这个词来形容。</h3><h3>我不再因为我是甘肃人而自卑,但是我依然会难过。</h3><h3>近年来,关于甘肃庆阳的负面新闻很多,甚至在网上出现地域黑,大肆谩骂这个地方的人。</h3><h3>我记得今年网络报道了很多关于庆阳这个地方的故事,性侵,杀人,自杀,猥琐,虐待。</h3><h3>每次都有铺天盖地的新闻,总有有心人会转发链接给我,告诉我你看这就是你的家乡。</h3><h3>那一刻我很难过,但是我还是想说,这只是个例,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这样。</h3><h3>我相信每个地方都有坏人,每个地方都有好人。</h3><h3>每一个问题的出现都是原因的,因为家乡的高额彩礼,我一直在努力,想象着自己可以成为有影响力的人,去改变一些东西。</h3><h3>这两年,我和很多人讨论过这个问题,我终于明白,高额彩礼并不只是因为家乡人的迂腐,封建,恶俗。根本原因是,女孩大多嫁到外地,本地的男孩娶不到媳妇,只要有媳妇,家长愿意倾其所有。</h3><h3>男女比例失调才是根本原因。</h3><h3>我出生在这样的地方,它没有北京的繁华,没有西安的历史,没有江南的小桥流水,没有南方的四季如春。它冬日荒凉,夏日炎热,它地处高原,干旱,沟壑相连。</h3> <h3>它也有它的风情,它在努力的变好,生活在这里的人也在努力创造新的世界,每个人都在寻找着生活更好的方法。</h3><h3>我结婚的时候,只有两万的彩礼。前些天我表姐结婚的时候没要彩礼,但是婚礼办的很浪漫唯美。</h3><h3>虽然很多人结婚彩礼依然很高,但是很多人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去改变的问题了。</h3><h3>妹妹打算明年结婚,大伯说,彩礼不能降,但是可以陪嫁十万。这就是观念的改变,虽然彩礼没有少,但是陪嫁很多,这在家乡是少见的,一般陪嫁大多都是一万。</h3><h3>我问老爸:“你说家乡的彩礼,怎样能降下来。”</h3><h3>老爸说慢慢人的观念会改变,尤其你们这一代。</h3><h3>这些天,我在老家,在村庄里转悠,发现很多房子都空了,墙头都长了草,大家都去了城市。</h3><h3>我在想要是那一天这个村子没有了,可能我再也没法像现在这样,肆意享受这静谧时光,感受人与人之间温情和爱,那将是一个多么悲伤的事情。</h3><h3>我开始爱这个地方的时候,我发现我也开始在失去它。村子里的人富了,村子却渐渐在消失。越来越少的人,越来越多的人离开,村子除了过年大多时候很冷清,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问题越来越多。</h3><h3>后来我很多理想都是依着家乡而产生的。</h3><h3>我想回家支教,告诉留守儿童关于他们父母的爱和辛苦。想要告诉他们如何摆脱自卑自信的活着。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有多大,也想告诉他们,这个世界在哪里都能实现价值。</h3><h3>我想写一本书,给家乡的人看,让他们知道高额彩礼的恶性循环。</h3><h3>虽然此刻我势单力薄,但是我不愿意放弃,我会为此而努力。</h3><h3>我曾经想要逃离这里,当我走出去之后,我再次回来才真正明白家乡于我的意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