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八旬奶奶的美丽生活

凌栎

<h3></h3><h3><br></h3><h1><b> 除夕前一天的晚上,获悉“奶奶”来了清水湾。</b></h1><h1><b><br> 由于我们一月前已与来自北京的朋友约定两家在一起吃年夜饭,于是我们决定一大早赶去清水湾,提前给奶奶拜年,下午再赶回三亚赴朋友之约。</b></h1><h3><b><br></b></h3><h3><br></h3> <h3><h3><br></h3><h1><b> “奶奶”是亲家奶奶。我们按照天津人的叫法,随着小辈称呼“奶奶”。奶奶的女儿称我“李姐”,于是奶奶随着自己的女儿也称呼我“李姐”……乱不乱?不乱,大家心里都清楚着呢!</b></h1><h3><b><br></b></h3></h3> <h3><h3><br></h3><h1><b> 一见面,“奶奶”就告诉我最近新读了一本书,叫做《女人真正需要什么》。刚拿到这本书时,她老人家看着题目,默默回想自己这一生,思考良久,给了自己一个满意的回答——命运自己掌握!“奶奶”说,读完这本书,答案恰恰就是这句话“命运自己掌握”!</b></h1><h1><b><br> “奶奶”说,自己这一生做出了2次重大决定,正是这2个重大决定改变了自己的命运。</b></h1><h3><br></h3></h3> <h3><h3><br></h3><h1><b> “奶奶”从小出生在汉中的大山里。少女时代曾参加“妇救会”担任乡村干部,那个时候她做出了自己人生第一个重大选择,参加解放军当兵。她说,如果不是参加解放军,她就不会走出大山,她就不会知道大山外边的世界这么精彩!</b></h1><h1><b><br> “奶奶”随部队转战祖国大江南北,之后被保送到哈尔滨中医大学学中医;后来随丈夫转业到石油战线,又转战了荒无人烟的黑龙江大庆,飞沙走石的新疆克拉玛依戈壁滩,直到开发天津大港油田才安定下来。</b></h1><h1><b><br> 13年前,先后退休的老两口关闭了炙手可热的“私人中医诊所”,迈上云游山水的旅行征途。</b></h1><h3><br></h3></h3> <h3><h3><br></h3><h1><b> 当踏上海南岛这块土地,大半生与风沙荒野为伴的“奶奶”不可遏制地爱上了这里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经过海口的时候,“奶奶”做出了人生第二个重大选择——在海口安家养老度余生。<br><br> 她当即给小女儿打电话,委托女儿马上代为卖掉天津大港的住房,用卖房的钱在海口买房安家。</b></h1><h1><b><br> 老伴犹豫不决再三劝阻;儿女生活富足有余,大家决定出钱给“奶奶”在海口买房。然而“奶奶”坚决不要儿女一分钱支助,她顶住老伴反对在海口安家的压力和儿女的不理解,努力说服大家尊重自己的选择。</b></h1><h1><b><br></b></h1><h1><b> 6年前,老伴去世之后,“奶奶”依然自主独立一个人在海口生活。<br></b></h1><h3><br></h3></h3> <h1><b>  每年春节,合家团圆。“奶奶”尽管不喜欢天津的寒冷和冰天雪地,但也还是坚持自己乘飞机飞回天津,不让儿女来海南。她算了一笔账,她一个人飞回天津花费一个人的往返机票费用;而儿女孙辈来海口陪她过年,要多花费多几倍的费用。她的原则是,不给儿女增加负担。</b></h1><h1><b><br> 近两年“奶奶”年事愈高,儿女们也相继退休,他们打算接“奶奶”回天津生活;或者轮换来海口陪“奶奶”,而“奶奶”不想打乱自己清净的生活秩序坚持自主独立。争执不下,“奶奶”在家庭会议上宣布自己的决定“我现在完全可以照顾自己独立生活,请大家再给我5年的自由,5年之后听你们安排,如果你们不同意,我就离家出走……”</b></h1><h1><b><br> “奶奶”育有一儿两女,都已各自成家,孙辈也已陆续嫁娶……花开数朵,各自艳丽,家庭皆和睦,尊老孝为先。儿孙们无奈只能尊重“奶奶”的选择,大家心照不宣分别以旅游为借口,时不时光顾海口探望自主独立的“奶奶”。<br><br> 今年过春节,“奶奶”不想飞来飞去回天津,她说“现在的日子这么好,每天都像过年一样;通讯也方便,想看看谁就上视频聊天,年夜饭就不要拘于形式了”。小女儿去云南绕路来陪老妈妈,大女儿恰好在清水湾有工程,公私兼顾把“奶奶”接过来一起过年。<br></b></h1> <h1><b>  “奶奶”在海口的房子120平米,物品摆放极有品味,每天收拾得一尘不染;“奶奶”饮食均衡,每天喝水果蔬菜(包括果皮、菜根)榨出的果蔬汁,荤素搭配合理膳食,从不糊弄,也不暴饮暴食;“奶奶”是中医,可以及时掌握身体出现的不适,随时调理自己的身体;“奶奶”每天早晚走步各一个半小时,那速度不常锻练的年轻人都跟不上呢!<br><br>  “奶奶”说,儿女各自的家庭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和规律,我不想让人家为了我而做出改变。我只管照顾好自己的生活,不给儿女添麻烦,也绝不干涉儿女各家的家务事和重要决定。我的退休工资完全可以保障自己的生活,不需要花孩子的钱。海口这13年是她这一生最安逸最舒适的生活环境。<br></b></h1> <h1><b><br></b></h1><h1><b> 我们中午在“蓝调俱乐部”的7楼露台上就餐。</b></h1><h1><b><br></b></h1><h1><b> 楼下是大海,距离海岸线200多米处有一无人居住小岛,落潮时会露出海底地面,走步可上岛,幸运时可以采到海胆、海虹、生蚝等海鲜;</b></h1><h1><b><br></b></h1><h1><b> 这里近邻土福湾,游艇基地、栈道桥勾划出优美画面;</b></h1><h1><b><br></b></h1><h1><b> 海的对面是海棠湾,亚特兰蒂斯、仁恒、保利……各大国际连锁酒店隔海相望。</b></h1><h3><b><br></b></h3> <h1><b><br></b></h1><h1><b> 我们边聊天边就餐。“奶奶”给我讲:“几天前儿子来电话说要来海口陪我过年。我说,好啊,欢迎欢迎!过两天儿子又来电话说机票退了不来了,我说,好啊,点赞点赞!”“奶奶”就是这样通情达理又善解人意。</b></h1><h3><b><br></b></h3> <h1><b>  正说着,“奶奶”的儿媳打来电话问候婆婆。</b></h1><h1><b><br></b></h1><h1><b> “奶奶”说:“你们在天津好好过年,不要惦记我,这里非常好啊,我们一边看大海一边吃海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b></h1><h1><b><br></b></h1><h1><b> “奶奶”笑呵呵的,一字一顿地,说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时,那开心,那顽皮,那心满意足,都写在了笑容里!<br></b></h1> <h3><h3><br></h3><h1><b> “奶奶”与我一见如故,每次聊起天来既风趣又智慧,一聊就是几个小时。</b></h1><h1><b><br> 儿子担心她孤独无助,对她说“老妈,您不许我们来陪伴您,不然您就找个老伴吧”。她拒绝“我自己挺好的,不用找了”。</b></h1><h1><b><br> “奶奶”悄悄对我讲,每天一起锻炼中有三位老先生在追求她呢,一位是归国华侨,一位是大学教授,还有一位也是知识分子。他们的条件都很好,可我的条件也不差啊!可惜他们都不是“少年夫妻老来伴”。两个人在一起生活,性格秉性都需要接受和磨合,我可不想再找麻烦啦!哈哈……<br><br> “奶奶”说,我现在已经80几岁了,不知道还有多少日子过,只要我活一天就要活出质量,就要自主、自立、自尊地活出自我。我这一生做得最正确最骄傲的事情,就是命运自己掌握!<br></b></h1><h3><br></h3></h3> <h1><b><br></b></h1><h1><b> 看着“奶奶”既骄傲又自豪的笑容,听着她自信满满的讲述和幸福开朗的笑声,我不禁对“奶奶”由衷地敬意和敬佩!</b></h1><h1><b><br></b></h1><h1><b> “奶奶”如此洒脱、如此聪颖,她的自强,她的豁达,让她掌握了自己的人生!</b></h1><h3><b><br></b></h3> <h1><b>  一个人最终总是要到达那个阶段(面临孤独),不论现在他的翅膀怎样高远。</b></h1><h1><b><br> 在那里我有过最初的声音,像泉水一样从丛林里流出。在燃烧的秋天里睡在鸟翅下,和那些流落荒原的群马一起抬头张望。也许在那里曾留下呼喊,梦想和爱情。它们偷偷地改变一个人,让他的肉体沉静地漂浮过生活的河流——</b></h1><h1><b><br> 日子覆盖日子,年龄摩擦年龄。我在傍晚来到河水中,让它漂洗送我到另一个清凉的黎明——我是说有这样的一天。</b></h1><h1><b><br> 当我回到一盏白桦树编成的灯盏上,我要重新点亮埋在枯叶下的眼睛。重新说出一切:命运和价值。<br></b></h1> <h3><h3><b></b></h3><h1><b> 道别的时候,“奶奶”在我耳边说:“我喜欢你,你就和我的女儿一样!”我说:“奶奶,我也喜欢您,您就是我们的榜样,我要好好向您学习!”<br><br> “奶奶”今年高寿82岁,一个人生活在海口。</b></h1><h3><b><br></b></h3><h3><br></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