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花的香气

崔倩倩

<h3>  有时,我爱用白萝卜做一个小瘩疙汤做早饭。</h3> <h3>  次数多了,我发现了一个以前从没注意过,甚至经常被曲解的现象!</h3> <h3>  每次,我切好碧绿的葱花儿,金黄的姜片儿,和水嫩清甜的白萝卜丝。接着就开始往锅里倒油,油入锅,我放上花椒粒儿和姜片,待花椒变黑,姜片变成焦黄色,我就把葱花儿轻轻推入热油中稍稍翻炒,但感觉很奇怪的是,此时为什么嗅不到葱花的香味儿呢?</h3> <h3>  在几乎所有人的印象中,炒菜或者炝锅,有葱花儿的香气才有真正的烟火气,才算是真正在做饭!伴随着“哧啦”的热油爆裂声,随之弥散开来的那一股子混合着温热的油盐气息的葱香味儿让人期待和享受,一种家庭式的温暖随即涌上心头!</h3> <h3>  而在我理所当然的印象中,葱花能够散发其独有的香气,只需它自身和一汪热油,不劳其它!而且,正是这股葱花味儿赋予了热菜和热汤以醇美的滋味,没有它,总觉得少了什么!</h3> <h3>  但我做白萝卜小瘩疙汤,将葱花儿推到热油中却嗅不到期待中的葱花香气,这让我费解。于是我认为是葱花入锅时间太短,味道还没有被热油逼出来的原因,于是我便让葱花儿在热油中多呆上几秒钟,多翻炒几番,甚至洒上一些盐,可还没有出现令人愉悦的葱花味儿!</h3> <h3>  我无计可施,眼看着葱花在热油中已半焦,不得已之下,我把白萝卜丝倒入锅内翻炒。就在白萝卜丝入锅的一瞬间,奇迹出现了,一股强烈的葱花油盐香气直冲进我的鼻腔,轰轰烈烈地洒满整个厨房!我贪婪地嗅着,同时也惊讶和思考着!</h3> <h3>  次数一多,我完全明白了,葱花儿的香味儿浓烈诱人,提升菜和汤的滋味儿。但反过来说,没有花椒和姜片的铺垫,没有白萝卜丝的对它的激发,它根本无法散发出浓烈袭人家喻户晓的香气!与其说葱花儿赋予了白萝卜滋味,不如说白萝卜成就了葱花儿!</h3> <h3>  也可以说,二者互相成就了彼此!</h3> <h3>  一碗瘩疙汤便是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任何人,任何事,纵有何等的天分和优势,也需贵人和外力助力激发,更需与各方的合作与互助,方有资格谈成论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