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美味

天高云淡

<h3>  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大桌的美味佳肴。那也许只是一些家常小炒,但,于你,于我,都是这世上最美味的佳肴。因为那舌尖上萦绕的是妈妈的味道,家乡的味道。它们曾那样生动地滋润着我的胃,滋润着我的童年。</h3> <h3>  母亲做的一桌好菜,逢年过节,家里来个三五桌人,母亲麻利地就卷起衣袖,择菜、洗菜、切菜、炒菜,忙得不亦乐乎。不到两个时辰,便是三五桌香味四溢的菜肴,让人直流口水。泥鳅煮豆腐、板栗烧鸡、芹菜炒牛肉、红烧油豆腐都是母亲的拿手好菜,就一个简单的青辣椒炒茄子,都可以让我吃得津津有味,并且百吃不厌。</h3> <h3>  母亲做的菜里,我最爱吃的是家常豆腐。一块平平常常的豆腐,母亲用菜油煎得两面黄灿灿的,再加上切成一丝丝的红辣椒,一段段碧绿的葱花,几粒黑亮亮的浏阳豆豉,姹紫嫣红,香气扑鼻,让人垂涎欲滴。</h3> <h3>  母亲做的鱼也是我的最爱。新鲜的草鱼,母亲把它切成一块块先用盐抓一下,然后烧开油红烧,待到两边都是脆黄脆黄的,再加入汤、红的辣椒、新鲜的紫苏、黑亮豆豉,色香味俱全。</h3> <h3>  即便是辣椒炒肉,母亲都可以炒出与众不同的风味。那青的红的辣椒里面镶嵌着一块块新鲜的肉片,散发着一阵阵诱人的香味。肉是嫩滑又有嚼头的,辣味辣到心里去了,辣的有味辣的舒服辣的让人来劲。那丝丝缕缕的辣味就缠绕着舌头,在胃里直打转,叫人吃得直过瘾,欲罢不能。</h3> <h3>  每一次回家,我都会故意不吃早餐饥肠辘辘回家,为的是空出肚子,午餐好好打一次牙祭。当面对着母亲做的一桌姹紫嫣红、辣香扑鼻的美味,我就狼吞虎咽,完全不顾及自己的形象,吃了一碗又一碗。看着我贪婪的吃相,笑意从母亲嘴边一点点荡漾开去,她像小时候那样,不断地往我碗里夹菜,不时拍拍我的背,要我慢点吃别噎着。父亲则很诧异,说:“你们城里不是流行减肥吗?你这个吃法,能减肥吗?”我没有停下自己的筷子,鼓着腮帮说:“嗯嗯,我要减肥,等我吃饱了有了力气回去就减肥。”一屋子的人都被我们逗笑了。他们哪里知道,隔那么久没有吃母亲做的菜,我都长了一肚子的“馋虫”了。</h3> <h3>  而老公显然是吃不惯母亲做的菜。他觉得太辣口味重,当看到他被辣得连连咂舌、满头大汗的时候,我都很不理解,摇头叹息,揶揄他没有口福。其实我知道,在老公的心里也有一桌子菜,那是婆婆做的菜,于他而言那就是天下美味。</h3> <h3>  每个人心中应该都有一桌美味佳肴,那就是妈妈做的美味。不管何时不管何地,都让你梦牵索绕。</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