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过大年】今年!娘在我这里过年

博物馆长

<h3><br></h3><h3><br></h3><h3>作者:吕凌飞</h3><h3><br></h3><h3>娘今年85岁,去年很多时候在我这里居住,几十年来还从来没有一次在我这里过春年。年前,我给娘商量让她在我这里过年。娘说:儿来,行!<br></h3> <h3> 一、腊月二十八</h3><h3>腊月二十八下午,我回老家肖云镇吕庄。娘嘱咐我:早回来!</h3><h3>小时,我离不开娘,娘是我的全部;现在,娘离不开我,我是娘的全部!</h3><h3>到了老家,帮春义宰杀羊。春义是我邻家三园哥的儿子。我父亲在我小时候对我说:你三园哥很孝敬老人。从此以后,三园哥就成了我的学习榜样,啥时见了三园哥,都毕恭毕敬。</h3><h3>三个小时后我买了一个羊腿回到家,顺手将包有娘的小被子的方便袋给了她,她很高兴地接过,里里外外找了一遍,囔囔地说:出去能大会子?也不给俺买点好吃的?我惊讶、自责。立即出去从水果店买来香蕉、花生,母亲开心地吃起来。</h3><h3>去年娘得了脑梗,老人需要锻炼。每天下午我带娘去河堤锻炼,在她不情愿时,就哄娘说:“娘锻炼有好吃的,不锻炼就没好吃的。”娘立即带有情绪地说:“不锻练!”</h3><h3>我说:“娘,您还吃落生不?”</h3><h3>娘说:“不吃!”</h3><h3>“您还吃烧饼不?”</h3><h3>“不吃!”</h3><h3>“您还吃鸡蛋不?”</h3><h3>“吃!”</h3><h3>“吃,那咱就锻炼!”</h3><h3>于是,娘又站起身来,双手伸上了单杠。</h3> <h3> 二、大年初一</h3><h3>大年三十,我给娘说:“娘,明天是年,我明天早晨给您磕个头。”</h3><h3>娘说:“磕啥磕?不磕!”</h3><h3>“娘,您养育我能大,我给您磕个头是应该的!”</h3><h3>“那能说那?养你是该的。”</h3><h3>第二天一早,水饺还未盛上,我给娘说:“娘,您坐好!我给您磕个头!”双膝跪地,头还没接地,就听见娘笑出声来。头碰地,娘伸出手拉我。</h3><h3>我说:“过年来,娘!您三儿给您磕个头。”</h3><h3>“别磕、别磕,起来、起来!”</h3><h3>娘哈哈地笑着……</h3><h3>磕后,从拍的照片看,我的娘笑开了花。老人嘴上说不让磕头,而真磕时老人都高兴,是不是天下的母亲都喜欢儿子给自己磕头呢?</h3><h3>大年初二早饭时,我问娘:“昨天我给您磕的头好不?”娘又笑开了花:“好好好!”</h3> <h3> 三、大年初二<br></h3><h3>娘在家,我出去时,娘孤独,为了鼓励娘多说话,就经常让她唱歌。可娘除了认识钱的数字外认不了几个大字,我就让娘唱熟悉的劳动歌曲。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家磨豆腐,我为了丢掉羞怯、锻炼自己,就让母亲教我吆喝卖豆腐:豆-腐、打-豆-腐,还-有-点-豆-腐-头……</h3><h3>现在,我就让母亲在家吆喝打豆腐。大年初二,我说:“娘,你在家唱歌打豆腐,我出去一会。”娘答应着,在我开大门出去时,我还能听见娘的唱歌声。一个小时后,我回来,到院子时,寂静无声,娘听见我开堂屋门声,立即响起:打豆腐,还有点豆腐头。我笑着问娘:“您都唱歌了吗?”娘看样子知道我没有听到她一直唱歌就反问:你咋不唱?于是,我赶快唱起一首歌,问:“娘,我唱得好不?”娘说:“好!”我说“谁唱得第一好?”娘说:“你唱得第一好!”我说:“娘唱得第一好!”娘高兴了,就又接着唱起来:豆-腐、打-豆-腐,还-有-点-豆-腐-头……</h3> <h3> 四、大年初四</h3><h3>大年初四晚上,娘睡了一会,突然哭起来,睡在旁边的我害怕地一骨碌爬起来,恐慌地问:“娘,你哭啥?你哭啥?咋来?咋来?”</h3><h3>平静一会,娘知道是儿子,问:“你有媳妇白?”我赶快应到:“有!有!有!您有啥事?”娘不语、接着哭起来,我劝说一阵,娘问:“你真有媳妇白?”我立即回答:“有!有!真有!”我看着娘还在哭,就将妻子从楼上喊下,让她给娘说:“娘,我就是您三儿的媳妇。”说过几遍后,娘才停息了哭泣。慢慢躺下,我问:“娘,你咋来?”娘说:“你有媳妇,还真好来,咱庄上有好几个都没寻上媳妇。”</h3><h3>原来这样,娘一定是在睡觉中梦到了什么或想到了什么。我想起我村一八十多岁的大娘在我回家时,和我聊起天来,大娘紧紧拉着我的手:“三来,您二哥也没个媳妇,我老了,也是我的心思,他跟谁呀?”说着,哭泣起来。</h3><h3>那个贫穷的年代,农家的儿子多,我们鲁西南哪个村没有从云贵川买来的媳妇?甚至用女儿三家转的换亲,那给家庭造成了多大的锥心之疼呀?有时,我在想,时值新中国已成立三十多年,我们农村何以还是那样的贫穷、落后?为什么?为什么呀?</h3><h3>寻媳妇给那一代的父母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和经济困顿。</h3><h3>窗外,今夜异常寒冷,雪花极不情愿地一小朵、一小朵飘下来,此时我遥望四十里外的老家,想起老家的大娘,还有我那单身的二哥,祝愿天下有媳妇的、没媳妇的都能在雪夜里暖暖和和地过个年,不再让娘在梦中牵挂。</h3> <h3> 五、大年初五</h3><h3>母亲的伟大不仅生下血肉的儿子,还在于她时时牵挂着儿子,不管儿子长到多大,她永远使儿子有亲情、有力量、有根有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