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巴玩出天才 泥巴是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最好媒介,天才就是会玩。而会玩的人一定对玩有极大的兴趣。

王又凯,泥巴玩出生命

<h3>  2016年,我在甘肃省临洮县参加彩陶文化节。荣幸受邀当小学生陶艺比赛评委。孩子们的作品虽然天真,但却富含想象力。可以说是五彩缤纷,奇思妙想,目不暇接。但有一对双胞胎兄弟格外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他们玩泥巴时的专注和随心所欲,给我留下了深刻映象。</h3><h3> 活动的组织人雷大姐是当地人,组织活动的目的也是想把临洮马家窑彩陶文化发扬传承,因此对培养人才特别用心。她看我喜欢,马上介绍两个孩子一个叫何通,另一个叫何源,并想请我收他们为徒弟。</h3><h3> 我这时心中一喜,暗自赞许,可表面上连连摆手,婉言拒绝。说孩子还小,未来前途不定,兴趣有可能转移,现在收徒他们会有压力,因此还是不收地为好。只鼓励两兄弟要多玩泥巴,并讲解了简单的玩泥巴要领。</h3><h3> 2018年我又到临洮小住,比较系统的讲解了空心泥人的制作方法,关键还是培养孩子们对玩泥巴的兴趣。看着孩子们的作品越来越好,我打心底里高兴。去年他们还得了全国首届儿童陶艺比赛的奖。</h3><h3>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好兴趣,爱好者会不断的探索,在探索中提高水平,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但是,会玩才会有兴趣,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玩中成为天才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