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2011—西部的天空 四(新藏219、青藏109)

夜倾城

<h3>D12 2011年5月22日 晴—暴风雪</h3><h3>大红柳滩—松西乡242KM</h3><h3>早上7:40起床,在店家吃了早餐。去简易的中石油加油站加油,因为加油站发电机被冻住,等了有一个小时恢复正常。油价9.63元/升。</h3><h3>10:00从大红柳滩出发,气温很低,带了双层的手套,手还是冷。首先翻越了奇台达坂,路况一如既往的烂,空气稀薄机车爬坡动力明显不足。过甜水海兵站沿途有几个海子,在雪山的映衬下显得更美。过死人沟,泉水海还是一块结实的冰,丝毫没有消融的迹象,上冰面玩了一会。翻过垭口到达龙木错湖。湖水深蓝,周围雪山环抱。我们下车拍照,刚拍完照片天色变了,跟朋友说了几句话的功夫,湖就消失在了视线中。头顶乌云翻滚,寒风夹着雪飘将下来。上车赶紧逃跑,雪越下越大,路是红土泥水路,甩的两条裤腿都成红色的了。裤腿也结了冰,只管前行。就这样上到了疆、藏的分界点—界山达坂。</h3><h3>达坂上风很大,雪打到脸上生疼,没敢久留,下车了界碑处留了影,继续往山下逃亡。我打头跑没走多远,从观后镜里看不到队友下来,因路很滑,我停下车,步行上山去找我的队友,我担心他车倒了一个人扶不起来。转过弯看到他慢慢的向我的方向下来,我便也开始往自己车跟前走,他下来了,但是车的引擎没有启动,他说车的离合器片子烧了,顿时我知道麻烦大了,不过我还是说没有那么糟来安慰他,并一起分析挂档就熄火的故障。把车电路都检查了一遍,最后找到了问题,是脚撑的熄火开关拉线被冻住了,不能回位。当时雪已经变成了暴风雪,在海拔5248米的达坂,我们被刮的东倒西歪,空油箱都被刮到天上去了,跑了好远才追回来。经过一个小时的折腾,车子恢复了正常,我们也被弄的筋疲力尽。迎着狂风暴雪继续前进。我的车车的动力已经严重不足,感觉进气量基本都快没有了,车随时都可能熄火的感觉,只能用15KM的速度前进,队友也压住车速慢行等我。恶劣的天气下,能这样相互照顾,谁也不肯把队友落下,挺感动的。我没有护手的那只手已经冻的没有了知觉,握不住车把油门,我便把手反过来用手掌推着油门的定速器前进。前方离我们计划的目的地多玛还有100多公里,以我的车和我现在此刻的状态,我想我是到不了多玛了,现在唯一支撑我的就是路书上一个很小的地方—松西乡。走了大概有15公里到了松西乡看到了希望,那短短的15公里的两端对我来说就如同两个世界,我用最后的力气,将车停在了松西乡藏民茶馆的门口的时候,当藏族妇女推开门的那一刻,我才松了一口气,我们又活过来了。喝了暖和的酥油茶,心还在猛烈的跳,不知道是因为高原缺氧还是惊魂未定。</h3><h3>我的车因今天恶劣的路况,砂石路、搓板路、浮土路、烂泥路,后转向灯颠掉了一只,链托架子也断掉了,不知道躺在了什么地方,可能是结冰了被链子挂掉了吧,还好都不影响行程,人安全就好。</h3><h3>同伴开始有高原反应,头疼的厉害,晚上我们两个蜷缩在茶馆用椅子拼起的床上,怎么也睡不着,我每过半个小时都把队友叫醒一次,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过夜还是挺让人难过的。</h3><h3>这或许是我219新藏线上最难忘也是最难熬的一天,在生存面前,一切都变的不那么重要了,我说过要好好的回去,我得挺住了。这是我一路下来第二次感到绝望的经历,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是如此的渺小,如尘埃般随风飘散。</h3><h3><br></h3> <h3>搓板路,颠的人肝疼,速度跑到80以上可以缓解震动的频率</h3> <h3>右转向灯被搓板路颠掉了一只,只剩下了孤零零的线还跟我不离不弃</h3> <h3>有个懒家伙又躲在沙坑里睡着了</h3> <h3>边缘已经开始消融的湖</h3> <h3>这就是传说中的死人沟,泉水海以固体形式呈现在眼前,海拔5100米,“死人沟”其实这里并不是一个沟,而是四面环山的盆地,相传当年有部队途经此地天色已晚,所以决定在这里露营一晚,到了第二天有将近半数的人都没有醒过来,由于这里含氧量非常低,所以才被人称为“死人沟”。</h3> <h3>给我一个杠杆,我可以把这面湖翻个个</h3> <h3>要不是这冰面离地太高估计我俩要在泉水海里骑车了</h3> <h3>过了死人沟,天空飘起了零星的雪花,翻垭口,前方就是龙木错</h3> <h3>龙木错</h3> <h3>龙木错不一会就被乌云覆盖,消失在了视线中,风雪很大,开始逃跑</h3> <h3>顶着风雪上到了界山达坂,能见度很低。裤腿上的泥水已经结成了冰,“界山达坂”是新疆和西藏的分界,海拔5248米。</h3> <h3>在界山达坂界碑拍完照片,队友的车打不着了,修车一个小时,期间天气好转一会,马上就又是暴风雪,风大的把空油囊吹上 了天,追了好远才拣回来,继续逃命。</h3> <h3>看到松西乡的这个路牌,激动的差点飙泪</h3> <h3>收留我们的茶馆</h3> <h3>车在门口放了不多会,上面就一层雪</h3> <h3>松西乡茶馆内,队友还惊魂未定,这椅子就是我们晚上的床了,虽然条件艰苦但总比在野外冻僵要好。(松西乡没有可以借宿的旅店)</h3> <h3>瞧瞧藏民的车车,观后镜个数不少</h3> <h3>队友在搞他半路修车没来得急装的零件</h3> <h3>我躲在暖和的屋子里喝酥油茶</h3> <h3>未完待续</h3><h3>下接第五篇</h3>